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夢幻西班牙

夢幻西班牙

出處/ 2014年6月號/第327期 
撰文/
瀏覽數 : 2879
收藏 瀏覽數 : 2879
夢幻西班牙

摩爾人(北非的阿拉伯人)在八世紀以後進入西班牙,統治近七、八百年,直到1492年,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驅逐摩爾人,光復了西班牙,發展出輝煌的殖民地統治時期,在多元文化交織下,西班牙充滿著奇幻色彩。

 

西班牙及歐洲許多國家,都曾受惠於「羅馬文化」,從野蠻進化到文明。然而,當中古時期,歐洲多數地區在宗教的狹窄思維世界時,西班牙和葡萄牙都處在對抗伊斯蘭文明並與之融合的過程中,學習開啟近代世界文明的科學與世界觀。

 

中古時期的阿拉伯人從穆罕默德處得到了精神支柱,並且承襲波斯、希臘文化,兼取印度、埃及的古文明,創造了比歐洲中世紀更優秀的先進文明。在天文、數學、醫學、植物學、哲學及文學各方面均有長足的進步,使歐洲人大為驚異。阿拉伯文明進入西班牙,於是便形成獨特的「西班牙.阿拉伯」文化。西班牙人改進天文、羅盤,並繪製地圖與航海圖。另一方面,他們也感染到沙漠民族的豪放、不拘小節的性格,養成接受命運、悠然享受生命的曠達人生觀。

 

阿拉伯的建築,有一種地上綠洲的風味。今天我們可以從西班牙、中南美洲乃至美國太平洋沿岸的西班牙建築,體認其美麗的造型與精緻的裝飾,曾受到伊斯蘭文化很大的影響。

 

西班牙土地面積約50萬平方公里,是臺灣的14倍;人口逾4,700萬,為臺灣的2倍,因此,密度為臺灣的1/7,可說是地廣人稀。除了俄羅斯、法國,以土地面積而言,居歐洲第三位。

 

西班牙在歐洲的西南端,面積占伊比利半島的80%,雖然北臨法國、西接葡萄牙,但東方與東南方臨地中海、北方臨比斯開灣、西北方與西南方則瀕臨大西洋,大體而言,西班牙大部分均為海洋所包圍。另外,南部隔著直布羅陀海峽(Gibraltar Strait),與非洲距離僅14公里。

 

西班牙本土的平均高度為600公尺,在歐洲僅次於瑞士,其地形自險峻的山脈至盆地、平原和廣大的中央高原,可謂變化多端。與法國接壤的邊界上,有高峻的庇里牛斯山脈,沿著北部海岸有坎塔布連山脈,南部則橫亙著莫雷納山脈和內華達山脈,而中央高原地帶占西班牙總面積的2/5,上面又有數支山脈與河流,使西班牙的地形更多樣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