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陳時中:吸菸易掉牙 影響植牙 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

陳時中:吸菸易掉牙 影響植牙 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

出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41
收藏 瀏覽數 : 4841
陳時中:吸菸易掉牙 影響植牙 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

每年父親節前,詢問如何幫爸爸戒菸的電話都增加。衞福部前部長陳時中分享戒菸絕招「明天再抽吧!」有牙醫專業的他也提醒:吸菸不僅易掉牙,還影響植牙或戴假牙,更呼籲子女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與健康。

陳時中指出,多數癮君子飯後不是花時間去刷牙或漱口,而是把時間拿去吸菸,這樣會加速致病菌的生長速度,使得牙齒周圍骨頭越來越少,牙齦越來越低,最終導致牙齒鬆動;而且細菌代謝產生的「酸」還會腐蝕牙齒,讓蛀牙日漸擴大!加上菸品中的尼古丁不僅會讓白血球防禦功能下降,無法抵抗細菌侵蝕,還會使血管收縮,營養輸送不良、修護能力不足,導致牙周組織潰散……,這就是吸菸導致掉牙最主要的原因!

吸菸降低傷口癒合能力
易造成植牙體發炎、假牙難密合

進行「植牙」或安裝「活動假牙」,很重視牙齦及骨頭的健康程度。陳時中指出,指出,植牙需要和齒槽骨密合,術後還會有小傷口,而吸菸會讓傷口癒合能力下降,也更容易造成植體發炎、鬆脫等。而活動假牙是倚靠牙齦達到吸附能力,若牙齦萎縮,會讓活動假牙無法有良好的密合效果,患者配戴的不適感也會提高。

吸菸者最好半年洗一次牙並檢查口腔

陳時中提醒,吸菸者半年最好洗一次牙,讓牙醫師檢查口腔狀況,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一口好牙。

「明天再抽吧」拖延想吸菸的慾望

陳時中坦言,自己開始戒菸時一點信心都沒有,每天無時無刻都想要吸菸,後來運用拖延戰術「明天再抽吧」的方法,就這樣日復一日順利度過了一年2個月,戒菸永遠不嫌晚,不管吸了多久的菸,晚一天、晚一小時戒菸,對身體就多一分傷害。如果「明天再抽吧」不管用,還可以拿著健保卡去看戒菸門診,尋求專業醫護的協助,或心理諮詢也可以。

下載「戒菸就贏APP」
找出鄰近的戒菸門診幫忙戒菸

有超過20年協助患者戒菸經驗的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指出,戒菸路上除須堅定意志力,還可以善用政府戒菸資源,尤其重度菸癮者更需要專業醫療團隊協助,尼古丁替代療法是有效且安全的戒菸方法,除口嚼錠、貼片等,政府也開始補助新一代的尼古丁噴霧。

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的經濟負擔,郭斐然醫師表示,政府已完全免收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民眾只要下定決心,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自己最方便的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去戒菸,就有專業醫事人員協助解決戒菸的難題。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叮嚀,想戒菸,不管是否有尋求戒菸門診協助,都可善用「戒菸四招」轉移注意力,對抗菸癮:

1.深呼吸15次
2.喝1杯開水
3.用力伸懶腰
4.刷牙或洗臉

也可上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查詢更多菸害、戒菸資訊。

❤️更多【口腔癌警訊、治療方法、飲食建議】資訊,請看407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