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預防牙齒長白斑,遠離脫鈣5招式

預防牙齒長白斑,遠離脫鈣5招式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3377
收藏 瀏覽數 : 113377
預防牙齒長白斑,遠離脫鈣5招式
在蛀牙發生前,常會經過一個局部脫鈣的時期,此時牙齒表面會出現明顯的白斑,倘若置之不理,不僅看起來不美觀,還可能導致蛀牙。到底該怎麼防禦蛀牙呢?在餐廳上班的惠蓉,總是帶給客人開朗的笑容。最近她發現自己的門牙上出現一塊塊的白斑,感覺像塗上一層立可白,怎麼刷也刷不掉,雖然不會痛,也不像蛀牙一樣黑黑的,但日漸明顯的局部白斑還是令愛笑的惠蓉十分在意。就醫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牙齒脫鈣,若不注意,很可能演變成蛀牙,不可不慎!

牙齒上的白斑怎麼來?

在蛀牙之前的過渡階段,牙齒會出現局部脫鈣白斑,看起來死白無透明感。新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謝旻杰解釋,牙齒的琺瑯質組成成分是氫氧磷灰石(Hydroxyapatite),當口腔環境PH值小於5.5時,便容易解離,其中的鈣離子會釋出,進而造成牙齒脫鈣(Demineralization)。

脫鈣白斑的成因可分四大面向,一是牙齒本身的齒質,有些人琺瑯質較薄或是礦化程度較差,便易脫鈣。二是每個人口腔內的細菌菌種及數量皆不同,若產酸的細菌數量較多,便會使口腔偏酸,加速脫鈣。三是與醣類食物的接觸頻率,吃醣類食物的頻率愈高,愈易脫鈣。四是時間,細菌和醣類導致口腔環境偏酸的時間愈長,愈易脫鈣。極緻美學牙醫診所醫師楊書維補充,牙齒撞到的地方、天生齒質很不平滑的人,都比較容易發生牙齒脫鈣的問題。

 
雖可再鈣化
但白斑難以改善

既然牙齒脫鈣是因為鈣離子解離釋出,是否補充鈣離子就可以回復?謝旻杰醫師表示,口水中含有鈣離子,在口腔環境PH值大於5.5、口水分泌多時,口水中的鈣離子的確會附著回牙齒上,形成再鈣化(Remineralization)。不過,如果齒質結構已經因脫鈣而破壞,再鈣化也無助於改善已形成的白斑。此時若想改善白斑,只能直接磨掉,進行補牙。但因補牙前需要磨除少許齒質,除非白斑範圍較大已經影響美觀,才需要補牙。楊書維醫師則指出,臨床上有一些病患在做完冷光美白後便改善白斑,此外,若白斑非常淺層,磨掉後也不一定需要填補。

 
5個小方法
防止牙齒脫鈣

除了看來不美觀,更大的問題是,脫鈣是蛀牙的前兆,一旦出現脫鈣,表示牙齒清潔需要加強,否則就會演變為蛀牙。但也有些人蛀牙蛀得太快,根本沒有發現脫鈣的過程,因此,千萬不要以為現在牙齒沒有脫鈣,就掉以輕心。

既然了解牙齒脫鈣的原理,便可知只要抑菌(杜絕口腔細菌的滋長)、抗酸(維持口腔PH值大於5.5),便可防止脫鈣。只要維持正常的口水功能,留意小細節,多管齊下,便可有效防止脫鈣及蛀牙。以下列舉幾招預防牙齒脫鈣的好方法:

1. 多喝開水中和口中酸性環境。
2. 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正確使用牙刷、牙線)。
3. 使用氟化物增加牙齒抗酸能力。
4. 使用含xylitol的口香糖協助抑菌。
5. 減少食用醣類食物的頻率(醣類經細菌分解後會產生酸性物質)。

 

1分鐘認識「常見補牙材質」

當牙齒蛀得太深,牙齒表面就會出現黑褐色的斑點,嚴重一點,甚至會有齒面缺損的情形,此時,牙醫師會利用專業的器械,手動將牙齒上發黑(齲壞)的部分用牙鑽磨去,最後,再用填充材料填補孔洞。如果是深齲,傷到牙神經,則需要先做根管治療,抽完神經後,再補入填充材料。

至於補牙時的填充材料,目前最大宗為複合樹脂,在美觀及耐用度上都有不錯的效果。若依市面上常見的材質來區分,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
 
1. 複合樹脂(Composite resin)

目前運用最廣的補牙材料,健保有給付。早期的樹脂填料顆粒較大,表面不夠光滑平整,色素較易沉澱。目前樹脂的顆粒都很小,尤其奈米樹脂,只有0.005~0.01 μm,孔洞細密不易染色較美觀。
 

2. 玻璃離子(Glass ionomer)、玻璃離子複合體(compomer)

本身含氟,可在口中釋放氟離子(但釋放時間長短不一),有助防範蛀牙,但因成色偏黃,較不美觀,且耐磨度不佳,目前較少用在有美觀需求的地方,健保有給付。
 

3. 陶瓷(Porcelain)

陶瓷強度較佳、透明感也較接近真牙的效果,表面光滑細緻,不易染色,但健保未給付,屬於自費材料。其中,粒子填充的玻璃陶瓷,由於加入金屬氧化物,會增加強度,較為耐用,例如白榴石強化玻璃陶瓷、二矽酸鋰強化玻璃陶瓷。另外一種多晶陶瓷,強度非常好,但透明感較差,例如氧化鋯、氧化鋁。
 

4. 銀粉(Amalgam)

對中樞神經等健康影響雖未證實,但民眾普遍有疑慮,加上較不美觀,目前很少使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