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金川 最難忘的生日派對

最難忘的生日派對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9649
收藏 瀏覽數 : 9649
最難忘的生日派對
1982年7月,我從哈佛畢業後,花了一個月從波士頓開車到洛杉磯,完成一趟3000英里的「畢業旅行」。當時在黃石和大提頓國家公園停留三天,印象只有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 Gyser)、野牛(bison)和峽谷。41年後,我終於有機會重回此地朝聖!
 
重返黃石公園,是我的心願之一,在2020年一月,我就已經安排好行程,約了朋友連同我們夫婦一共十人前往,買機票、租好車子、訂營地、還有兩晚要留宿老忠實旅店(Old Faithful Inn),預備給自己70歲生日一個神奇、永生難忘的禮物。
 
▲這夢幻的老忠實旅館,要ㄧ年前預定才可能訂到房間。2020年6月我訂了兩天,為了慶祝我70歲的生日。
 
然而,才剛確認了所有的交通及住宿,1月15日新冠疫情爆發,航空公司、租車公司、營地、旅店全部暫緩營運,通通退票。我當時想,今年去不成,就等等,明年再去吧!

等了三年,開了3000英里

沒想到,這一等,等了三年!
 
除了新冠病毒疫情的攪局,我在2020年4月發現淋巴癌復發,經過一年半的治療與休養,病症已緩解;但是,防治新冠疫情的旅遊封鎖政策直到今年(2023年)1月才開始陸續解除。
 
一聽到解封消息,我馬上著手安排再訪黃石公園的旅程,而三年前確認的人、事已然不同;想留宿的老忠實旅店被搶訂一空,我們只能租露營營地,原定共同出遊的八位朋友,只有兩人今年可再同行,最後成行的也只剩下九人。此行從加州的安大略出發,途經拉斯維加斯一路東行、再往北過鹽湖城,到達最終目的地黃石公園,我們開了1500英里,來回就要3000英里。
 
▲從洛杉磯東邊的安大略機場租車,經過拉斯維加斯、大峽谷、羚羊峽谷、拱門、鹽湖城到黃石公園,單程就要1500英里,來回就要3000英里。

一波三折,仍是美好

然而,終於成行的旅程,卻是一波三折。
 
在旅行的期間,黃石公園因為之前下大雪,融雪後的洪水把我們預訂的營地沖壞了,國家公園管理中心公告營地需要進行維修,我們預定六天的營地只有最後兩天才開放,我趕快重訂園區內其他營地,但是到處額滿,最後只訂到黃石公園西口公園外的露營小木屋。
 
同行中較年輕的朋友有三人,還是想住帳棚,所以我訂下六人小木屋和一個露營營地,沒有想到,那幾天氣溫較低,屬於高原地形的黃石公園,入夜後竟然降至零度還結冰,三個人冷得受不了,最後跑進木屋打地鋪。
 
▲黃石峽谷的上下瀑布,是公園的另一個亮點。
 
▲除了老忠實,其實黃石公園本身就是火山盆地地形,步道邊到處都有噴泉。
 
此外,原本期待最後兩天進駐黃石公園的營地,卻收到國家公園的臨時通知,營地雖重新開放,但沒有水電,需要自備水。讓我們陷入兩難,原本訂這個營地住宿,是便於之後可直接到鄰近南區的大提頓公園,但沒有水電,加上南入口道路斷斷續續封閉,只好繞路開到大提頓公園,最後再開1500英里回到加州的安大略。
 
這一路,雖然波折不斷,我還是很高興最終圓滿地達成任務。
▲美麗壯觀的大提頓山山脈,最高峰4200公尺,是大提頓國家公園的圭寶。

從Boston到黃石

41年前的8月,我和太太、兩個小孩從波士頓一路開到洛杉磯,在黃石公園待了三天,當時是窮學生,不論是住園區內或園區外,都是睡帳篷,對這個世界上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的印象只有一大群野牛、大峽谷地形及老忠實噴泉,印象是模糊的;而現在能夠舊地重遊,想入住老忠實旅店來慶生,沒想到6月的黃石公園,竟然入夜後冷到地面會結冰、還遇到營地受損、訂不到旅店等問題。
 
▲美國野牛(Bison),頭大角尖,前軀壯碩,完全就是「美女與野獸」的野獸造型。
 
這看似困難重重、難以因應的生日派對,我卻有不一樣的心情,保持輕鬆的態度,淡定以對、兵來將擋,一路發生的狀況就一路化解。
 
其實,在哪裡、在甚麼時候舉辦生日派對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人算不如天算,淡定處理遇到的困難,最終依然能得到最佳的結果,我反而覺得更加珍貴、更值得珍惜。
 
▲在KOA露營場的戶外餐桌,朋友買了蛋糕幫我過73歲的生日。

60、65、70歲的生日

我習慣將重要日子做些特別的安排以做為慶祝。
 
60歲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關卡;我給自己60歲的生日安排是完登百岳,而我的確在生日前幾天完成登百岳目標,當時還有七個朋友陪著我登頂,在山頂上為我慶生。
 
65歲的生日之前,我寫了三個可能的安排:在合歡北峰吹薩克斯風、送冰淇淋到老人院、或是高空跳傘。
 
雖然登合歡北峰對我不成問題,吹薩克斯風卻要十年功,零基礎的我只好放棄這個念頭。送冰淇淋到老人院,朋友們則提醒,許多長輩可能有糖尿病等健康問題,不適合吃冰淇淋;我轉換成之後的某一年父親節送冰淇淋到自強外監給受刑人。
 
本以為可以成行的高空跳傘,卻沒想到在當年4月,我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過生日的時候還在治療期間,最後是在隔年1月1日在紐西蘭皇后鎮達成高空跳傘的生日願望。而一切都已安排妥當的70歲生日,則是被新冠疫情打亂,在三年後才能實現。
 
雖然這些心願困難重重,不過,只要想做到的心意不變,終究是可以完成的。(延伸閱讀七十歲的背包客

一生中必要的盛事

雖然才剛完成慶祝「遲到」的70歲生日,下一步,我已經開始在安排我生命中接續會發生的幾個重大盛事:包括2024年6月我主持的捐血協會50年慶,2025年3月1日健保開辦滿30年,2025年6月是我的75歲生日、8月則是台大醫學系同學畢業50周年,以及2027年3月要紀念金婚。​(延伸閱讀北海道行軍團-樂齡自助旅行
 
如果人的一生是一本書,70歲以後可以算是進入到書的最後篇章,怎麼讓這本書更有故事、更有意義,是需要安排、需要有創意,我最不喜歡以一成不變的方式來度過這些一生當中只有一次的「盛事」。
 
人要有故事、生活要精彩,需要更多經營,也要克服不如預期的變化,達成自己的願望。(延伸閱讀退休後開始第二人生 活力樂齡永不嫌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