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酒糟肌 青春痘別搞混!用對方法處理玫瑰斑

酒糟肌 青春痘別搞混!用對方法處理玫瑰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2年7、8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05
收藏 瀏覽數 : 5105
酒糟肌 青春痘別搞混!用對方法處理玫瑰斑

有民眾常臉頰泛紅,狂冒丘疹膿皰,甚至鼻頭發紅,以為是青春痘,自行買藥膏塗抹,情況卻越來越糟,就醫才知道是「酒糟」(玫瑰斑)。為何有酒糟肌?如何治療、保養品怎麼挑?讓皮膚科醫師告訴你!

「酒糟皮膚炎」原因多 蠕形蟎蟲常惹禍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曾德朋表示,「酒糟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反應,醫學上的名稱為玫瑰斑(rosacea),患者常臉部泛紅,看起來像是喝醉酒,因而得名,好發於20至50歲,女性患者多於男性。臨床上常見多因素造成「酒糟皮膚炎」,先天因素是家族性的基因遺傳,後天誘發因素包括:表皮障壁功能缺損、溫度改變、體質、荷爾蒙改變、情緒問題、臉部蠕形蟎蟲過度增生等。

聽到臉部長蠕形蟎蟲,很多人會被嚇到,曾醫師解釋,蠕型蟎蟲原是人體臉部常見的寄生蟲,平常以臉部油脂及角質維生。不過,當民眾臉部皮脂分泌過多、角質代謝異常,就容易導致蟎蟲增生,造成皮膚發炎泛紅反應,其為導致玫瑰斑的一個致病原因。

別擠痘 以免留痘疤

當臉部泛紅、出現丘疹膿皰,不知是青春痘、還是玫瑰斑引發時,曾醫師提醒民眾,先讓專業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切莫隨意買藥塗抹,導致情況惡化。此外要注意,不管是「酒糟」或是「青春痘」都不該擠壓,因為都有機會留下痘疤或發炎後色素沉澱。

酒糟肌、青春痘易泛紅 但部位、面積大不同

曾德朋醫師表示,「酒糟皮膚炎」可分四種亞型,可能混合出現。其中「紅斑血管擴張型」分布在兩頰、鼻翼、嘴巴周圍,甚至下巴等部位,容易潮紅及微血管擴張;「丘疹膿皰型」多數在臉部中軸線附近,會出現丘疹、膿皰;「酒糟鼻瘤型」則是鼻子出現皮脂腺增生,讓鼻頭腫大發紅、冒痘;「酒糟眼睛型」會讓眼睛泛紅、刺癢。

民眾如何簡易區別臉上是「酒糟」還是「青春痘」?曾醫師說,外觀上,青春痘會有粉刺,而酒糟引起的丘疹膿皰則較不會伴隨粉刺;青春痘通常是點狀泛紅,而酒糟性皮膚炎呈現片狀泛紅。此外。青春痘會分散在臉部,酒糟性丘疹膿皰則大多出現在臉部中央。

擦此成分藥膏別亂停藥 以免產生抗藥性

曾醫師說,「酒糟肌」多以口服藥或外用藥膏治療,減少皮膚發炎反應。口服藥物以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為主;外塗藥膏方面,含有甲硝唑(Metronidazole)成分的凝膠可抑制各種亞型的發炎、含有伊維菌素(Ivermectin)的乳膏,則能治療蠕形蟎蟲過多。此外,「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鼻瘤型」可視情況使用雷射治療。

若民眾自行停擦Metronidazole成分藥膏,可能產生抗藥性,因此不宜自行停藥。一般而言,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期程,數月至數年不定。如果在生活習慣上經常熬夜、或是使用不當保養品等,都可能造成復發。

酒糟肌忌混用保養品 「成分單純」最重要

曾醫師提供清潔、保養、防曬上的建議。日常應避免清潔頻率太高,一天2次即可。此外,保養應單純且重視保濕,首先「步驟單純」,如擦一種保濕乳液即可,不要擦一堆精華液或保濕品;其次,保養品「成分要單純」,最好找不含香料者;第三,「品牌要單純」,一個品牌用習慣就可持續使用,避免品牌混雜使用。此外,外出時應做好防曬工作,如擦防曬乳、戴帽子等。

想預防「酒糟性皮膚炎」復發,除上述建議外,曾醫師說,應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適量運動,飲食盡量清淡,減少人工色素、辛辣、油炸刺激性的食物。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更多【防蚊防曬、補充膠原蛋白、省電費、護腰穿戴、口腔癌治療】資訊,請看407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