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3招增進肌膚防禦力,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3招增進肌膚防禦力,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52
收藏 瀏覽數 : 4852
3招增進肌膚防禦力,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比一般人更易受細菌、黴菌、疱疹病毒、疥瘡感染,想幫脆弱的肌膚增加防禦力,該怎麼做?

 

哲嘉喜歡下課時和同學一起打籃球,但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他,一運動流汗就引起皮膚搔癢,忍不住一直抓,常抓到傷口破皮流血,但皮膚癢的感覺不但未消退,還更嚴重,甚至長出膿皰。同學看到哲嘉的傷口,認為他會傳染皮膚病,讓他內心更受傷。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不只癢,隨著患者搔抓,皮膚傷口愈來愈大,還可能引發細菌、黴菌、病毒等感染、長膿皰,讓皮膚炎情況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 
易受細菌、病毒感染

為何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容易受細菌、黴菌、病毒等感染?徐世達醫師解釋,人體免疫系統分為兩種反應:

1 正常免疫反應:以第一型T細胞(Th1)為主,會對抗細菌、黴菌、病毒、疥瘡,當這類微生物進入體內時,由Th1負責清除。

2 過敏免疫反應:以第二型T細胞(Th2)為主,會對抗環境中4種外來物:

    寄生蟲
    叮咬蟲類:例如虎頭蜂、蜜蜂。
    過敏原:例如塵螨、蟑螂、黴菌、貓狗、蛋白等。
    刺激物:例如菸、油煙、燒香的煙、霾害、沙塵暴、工廠排放的黑煙,現在常談的空氣汙染PM2.5,及食物中的塑化劑、化製澱粉等。

Th1和Th2互相拮抗,徐世達醫師指出,當過敏反應愈強,環境刺激愈久,會使過敏免疫反應Th2愈來愈強,正常免疫反應Th1則愈來愈弱。結果就是,當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過敏愈來愈厲害時,用來對抗細菌、黴菌、病毒、疥瘡的Th1正常免疫反應愈來愈弱,因此患者皮膚不但過敏,且易受細菌、黴菌、病毒、疥瘡感染。

其中,90%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徐世達醫師說,一般人表皮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少,但異位性皮膚炎由於正常免疫反應Th1弱,更容易受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不但是細菌感染,還是超級抗原!徐世達醫師指出,一般過敏原只活化0.5〜1%的T細胞,足以引起過敏;金黃色葡萄球菌則活化20%的T細胞。因此,看到患者突然全身癢,一定不只異位性皮膚炎,還要考慮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殺菌。

另一項異位性皮膚炎常見感染是疱疹病毒,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醫師李文豪表示,疱疹病毒常在臉上、上肢等擴散,當然也可以在其他部位。此外,患者也可能感染黴菌,包括香港腳和香港手,或長在耳朵內緣造成月亮割耳朵的情況。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首重保濕

要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發作及惡化,最基本的是「做好保濕」。李文豪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因皮膚乾燥,使障壁功能變差,造成皮膚癢、抓,愈抓愈惡化的惡性循環。只要將保濕做好,皮膚水分足夠、油水平衡,pH值回復正常,皮膚的保護力就會回來,免疫反應便會恢復正常。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保濕劑選擇如下:

★ 凡士林

只要沒另外添加香料等,幾乎不會過敏,但可能使皮膚感覺很悶,甚至長痘痘,建議可先擦保濕乳液,再擦凡士林。

★ 醫療級的保濕乳液

市面上保濕乳液常含有香精、防腐劑或殺菌劑,反而造成病情惡化。徐世達醫師指出,現在許多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乳液,含有自然保濕因子、脂質等容易因發炎損失的皮膚物質,建議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後選用。

★ 尿素

李文豪醫師表示,尿素有保濕、輕微去角質作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皮膚反覆發炎,角質逐漸增生,但結構不佳,影響藥物吸收,因此醫師會針對病人情況,考慮是否以尿素做為保濕劑,這健保有給付。

洗澡時,李文豪醫師提醒,避免使用太熱的水或鹼性肥皂,因為太熱的水會將皮脂洗掉,鹼性肥皂則會使皮膚呈現鹼性環境,障蔽功能更差,且會主動誘發皮膚發炎。可在澡盆內加上專用沐浴油,但避免泡澡過久(建議不要超過15~20分鐘)。清洗時可用專用的肥皂或沐浴乳,廠牌選擇需與醫師討論。

若異位性皮膚炎經常發作,徐世達醫師建議可用0.005%(50ppm)漂白水泡澡10分鐘殺菌後再用清水清洗,一週兩次。不論是淋浴或泡澡,洗澡後3分鐘內擦乳液,才能避免水分揮發,達到保濕功能。

感謝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醫師李文豪審稿


 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發作及惡化,首重保濕。

★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保濕3選擇:凡士林、保濕乳液、尿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