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向香港腳Say Goodbye!

向香港腳Say Goodbye!

出處/ 2000年8月/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16
收藏 瀏覽數 : 9016
向香港腳Say Goodbye!

 

常復發的香港腳總是讓您難為情嗎?內服、外擦加保健,包您不再「香港腳,癢又癢」。

小陳每到夏天,就很不喜歡外出賺錢,天天窩在家裡,被媽媽唸沒有長進,小陳心中有說不出的委屈,媽媽怎麼會了解,開計程車的自己,在這悶熱的夏天裡,每次胯下癢卻不好意思抓的痛苦。最近他終於硬著頭皮走進皮膚科診所,想不到皮膚科醫師看完他的胯下後卻要他把鞋子也脫掉。小陳不甘願地脫下鞋子,皮膚科醫師馬上用一副早就猜中的表情告訴小陳,胯下長的是股癬,就是因為香港腳一直沒治好才會往胯下傳。小陳對於醫師的未卜先知佩服得五體投地之餘,回家吃了醫師開的藥兩週,股癬和香港腳就全好了!

至於張小姐,每年都為了屢治不好而變得很醜的香港腳,捨棄以前最愛的涼鞋,然而把腳包在悶悶的皮鞋中,沒想到今年居然連手指甲都中獎了,看著自己發黃的手指甲,叫她如何再藏呢!最近剛好在一場演講中得知灰指甲可以靠吃藥三個月治癒,當然是二話不說就找了演講的醫師治療。沒想到,吃藥才吃了一個月,香港腳就完全不見了,最棒的是,它不會再復發。

解開香港腳之謎

香港腳,正式的名稱是足癬,是指腳部皮膚被黴菌感染的意思。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充斥各式各樣的黴菌,讓麵包發「霉」的是黴菌,讓我們得香港腳的也是黴菌。

為什麼叫香港腳,而不叫台灣腳呢?這就得推回鴉片戰爭時,英國接收香港,當英軍浩浩蕩蕩地進駐香港後,這些大兵們住慣了乾燥的英國,來到了濕熱的香港,每個人的腳都因為感染黴菌而走了樣,不明就裡的大兵們就誤稱它為香港腳。後來台灣接受西方醫學,又一個不小心先翻譯了香港腳,才會造成大家都會唱「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卻聽不懂足癬的奇怪現象!

照理來說,比較容易得香港腳的人,多半是長時間將腳悶在運動鞋內,所以在西方國家香港腳有被稱為「運動員腳」。但是在台灣因為四季如夏,許多的上班族迫於無奈都得把腳悶在不通風的皮鞋中,如此,只要皮膚一直處在潮濕的狀態,便容易引來黴菌;我們全身上下就屬腳丫子最容易被黴菌寄生了。以下就是一些常使腳潮濕的原因:

一、腳丫子容易出汗。天生腳汗多的人,除了容易有異味,也容易招來黴菌。

二、洗完澡或游泳完忘了把腳擦乾。很多人都會忘記,尤其是趾縫;趾縫一旦有水,夾在縫中不容易蒸發,也不會被襪子吸走。

三、穿著包得緊緊的鞋子,尤其是高筒運動膠鞋。高筒的運動鞋,將阻止腳丫子汗水的蒸發。

四、穿著密不通風的襪子,尤其是褲襪。女性一般是不容易得香港腳,但天天上班都得穿褲襪的女生要特別小心。

五、身處炎熱或潮濕的環境。當年美國大兵打越戰,很多人的香港腳都因此一蹋糊塗。

EASY根治香港腳

一般人想到香港腳,腦中浮現的多半是趾縫脫屑、濕爛,或是奇癢無比的水泡,你可知道腳底不癢,卻又不停脫皮的情況,也可能是香港腳惹的禍,這一類型的香港腳也是最容易為人們所忽略的!

像小王每到冬天,就覺得很苦,因為他腳底的厚皮會開始龜裂出血,當業務的他一整天東跑西跑下來,往往襪子早已沾滿血,痛得他苦不堪言。他一直以為脫皮是體質的關係,擦擦綿羊油忍一忍也就罷了,沒想到住院做體檢,皮膚科醫師卻告訴他這是一種脫皮型的香港腳,只要好好擦藥一個月就可以根治。小王覺得很奇怪,「香港腳不都是腳縫濕爛很癢的樣子嗎?我這樣不癢的腳底脫皮也算香港腳嗎?」小王就這樣半信半疑地擦了一個月的藥,彷彿奇蹟一般,他腳底的厚皮全部不見了!小王心想,早知道這是香港腳,我早一點看皮膚科醫師,就不用受苦了!

通常越是被忽略,黴菌的生長就會越茂密。當黴菌多到一個程度,就又可能因為搔抓而傳染到手,形成典型的「兩腳一手」的香港手;而許多男士的下一步就是抓抓胯下而將黴菌傳染到胯下或屁股,形成像小陳這樣子惱人的股癬,面臨一天到晚胯下癢卻不敢抓的窘態。最後,黴菌終於侵犯指甲,變成像張小姐這樣指甲又灰又黃的灰指甲。

香港腳的治療其實很簡單。只要透過適當的口服或外用藥物將皮膚的黴菌殺死,香港腳就可以治癒。

一般來說,塗抹適當的殺黴菌藥膏就足以解決皮膚的黴菌問題,皮膚科醫師具有這方面專業的知識,自己則需要多一點的恆心;不管你癢不癢,都應早晚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再多擦兩個星期,才可以停止。

假如您遇到像小陳這樣黴菌的量太多或是像張小姐這樣合併有灰指甲,就需要口服藥的幫忙了;目前有許多適當的口服藥可以在醫師的處方和監測下,將黴菌殲滅。

香港腳治癒後,要讓自己不再得,重點是怎樣才能不讓黴菌以你的腳為棲身之所。提供以下八大守則: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