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生殖器長皰疹,是另一半胡搞染上性病嗎?

生殖器長皰疹,是另一半胡搞染上性病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516
收藏 瀏覽數 : 24516
生殖器長皰疹,是另一半胡搞染上性病嗎?
生殖器長皰疹會造成生殖部位疼痛潰爛,且容易反覆發作,尤其免疫力弱的病患,症狀更為嚴重。由於生殖器皰疹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皮膚接觸」,所以當另一半生殖器長皰疹,不免讓人懷疑對方在外面「胡搞」而染上性病。皮膚科醫師說,不能完全排除性行為傳染的可能性,但也可能是患者手觸摸到唇皰疹的水泡,之後又觸摸臀部,而讓臀部感染皰疹,因為皰疹主要是靠皮膚黏膜、接觸傳染。
 

生殖器泡疹病毒
症狀輕微、不易察覺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透露,診斷皰疹主要是以臨床症狀及皮膚病灶的表現為主,另外亦可抽血測量抗體,協助診斷。通常藉由皰疹的罹患位置,可簡易判斷是第一型單純皰疹(HSV-1)或是第二型單純皰疹(HSV-2),但要確診,仍需經過驗血,才能知道是患上第一型還是第二型皰疹

趙昭明醫師透露,根據血清檢驗的結果,臨床上,臺灣罹患泡疹的成年人,約85%是第一型皰疹(唇皰疹),第二型皰疹(生殖器皰疹)則約12.3%。如同多數病毒及第一型皰疹一樣,生殖器單純皰疹同樣無法根治。

兩者差別在於,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主要分布於上半身(肚臍以上),常見於嘴唇、鼻子、下巴等地方。而肚臍以下,約70〜90%是由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造成,分布於下半身,例如:生殖器周圍、陰莖、陰道、子宮頸等附近,另外臀部、肛門及大腿附近也可能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易發生在生殖器的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潛伏期約2〜20天,症狀和過程與第一型單純皰疹感染非常相似,只有少數患者在尿尿時,可能會感覺灼熱疼痛,甚至會排尿困難。有些初次罹患第二型單純皰疹的患者,因症狀輕微,不容易察覺到已受感染(可能只出現幾顆小水泡),日後復發時,若被誤認為初次感染,要追溯感染源會非常困難。
 

家人有唇皰疹、生殖器皰疹
如何避免被感染?

如果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引發的唇皰疹,只要出現皰疹症狀時,就具有傳染性,此時一旦接觸到患者的皮膚,很容易就會被傳染。所以,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直接或間接接觸,像是避免共用毛巾、唇膏、刮鬍刀、保養品、食具……等可能密切接觸對方的東西。假如是親密伴侶有皰疹,也應避免親吻或臉部摩擦,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至於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引發的生殖器皰疹,主要是透過性接觸感染,因此,安全性行為非常重要,建議發作期間最好不要有性行為。趙昭明醫師強調,若性伴侶曾被感染生殖器皰疹,性行為過程建議男方配戴保險套,降低傳染風險(無法完全預防),一方也最好定時檢查,以確認是否受到感染,可避免產生「兵乓效應的交叉感染」(A傳給B,B傳給A;或A傳給B,B傳給C,A痊癒後 ,C又傳染給B,B又傳染給A;患者需要共同治療才有效)。其他像是維持作息正常、營養均衡、適度運動、避免壓力等方法,可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生殖器皰疹復發。

治療方面,無論是第一型單純皰疹(唇皰疹)或第二型單純皰疹(生殖器皰疹)皆可使用抗病毒藥膏。自從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出現後,可縮短生殖器皰疹的病程及改善病灶的嚴重度,雖無法完全抑制皰疹發作,但改善的效果比未用藥好很多;而抗病毒藥物Famvir、Vartrex 也跟 Acyclovir有差不多的療效。一天須用4~5次,一發病就使用,效果最好。若是病情嚴重者,則使用口服藥物及配合藥膏較理想,用到皰疹痊癒為止。

對於時常復發的皰疹病人(一年發作次數6次以上),可給予長期口服抗病毒藥物來降低復發頻率,一般效果均十分理想。健保署也在107年擴大給付範圍,例如:不限年齡、不限發生部位及病患族群皆可使用口服acyclovir 400毫克,但使用療程以7日為限。
                             

★​ 生殖器皰疹如何預防?

1. 保持個人衛生清潔。
2. 飲食均衡、多運動,強化免疫力。
3. 進行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不與皰疹患者發生性行為。
4. 照顧皰疹患者後,應經常用肥皂洗手。
5. 嬰幼兒、濕疹及燒燙傷患者,應避免與皰疹感染者接觸。
6. 孕婦感染皰疹會使新生兒產生致命的危險。

建議孕婦於懷孕期間,應避免感染皰疹,因為生產時,產婦可能藉由產道將第二型單純皰疹(生殖器皰疹)感染給嬰兒 。若產婦的性伴侶有活動性的生殖器皰疹,接近預產期請勿有性行為,若必要也請使用保險套。若孕婦罹患生殖器皰疹,務必讓醫師知道,尋求保護措施。假如在生產期間皰疹發作,建議採取剖腹產,以免胎兒接觸產道。此外,罹患「單純皰疹」病毒的人,請勿照顧新生兒。

關鍵字: 皰疹生殖性病臀皰疹唇皰疹水泡治療藥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