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近1/3退休者有憂鬱症!提早退休準備、學習自我接納,能減少憂鬱!

近1/3退休者有憂鬱症!提早退休準備、學習自我接納,能減少憂鬱!

出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25
收藏 瀏覽數 : 5425
近1/3退休者有憂鬱症!提早退休準備、學習自我接納,能減少憂鬱!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憂鬱症影響全球超過3億人,退休後的生活轉變、身體功能退化與無價值感是影響老年心理健康的關鍵因素。2020年《健康照護(Healthcare)》期刊的研究指出,近1/3(28%)的退休人員患有憂鬱症;另根據2021年發表於《老化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的研究顯示,更高的自我接受度與更多的憂鬱症狀呈現負相關,與更高的生活滿意度呈現正相關。

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出版《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書籍及「接納,心不受限」老年憂鬱防治宣導影片。11/1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累積自己的退休復原力,練習從日常生活的大小事肯定自我,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實踐樂齡生活、掌握退休主控權。

應用心理健康資源,累積退休復原力

根據內政部截至今年6月底的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418萬8千多人,而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公布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比例約占7%,推算下來,約有29萬3千多人罹患程度不同的老年憂鬱症,但就診率僅有1.3%。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表示,寶佳基金會成立之初就和董氏基金會攜手推動老年憂鬱防治工作至今,多年來累積出版書籍、文宣、影音等心理健康資源近百款,推廣影響上百萬人次。他勉勵大家,人生沒有盡善盡美,如果事與願違或感到無可奈何,要學著接納它;走向人生暮年時及早構想自己的樂齡生活,看見眼前所擁有的,保持寧靜的心,從容淡定,微笑前行!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說,基金會調查曾發現,71~80歲年長者中,每10人就有1人有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因此致力推動老年憂鬱防治計畫,透過各式資源研製與宣導活動辦理,幫助民眾建立老年憂鬱症正確的認知,提早為退休做好準備,不因退休影響自我認同。今年研製更方便民眾使用的樂齡寶庫,全新推出1分鐘樂齡直播短影音、圖文懶人包,及將刊出的老年心理健康文章電子手冊,可多應用分享,幫助自己與親友累積退休復原力。

圖說/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中間右一)、執行長陳煌江(右一),與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中間)、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中間左二),以及精神科醫師暨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右二),與宣導影片代言人趙樹海(中間左一)、活動嘉賓楊家才先生與太太(左二前方),及主持人陳淑麗(左二後)共同鼓勵民眾應用心理健康資源,累積退休復原力。

預先規劃退休的黃金歲月

精神科醫師暨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說明,情緒像天氣一樣每天都有變化,偶爾心情不好是正常的,但不好不一定就是憂鬱,在精神醫學上,如情緒低落持續14天到一個月都沒好轉,影響到日常生活如食慾、睡眠、人際關係、強烈的負向思考、無價感或對事物失去任何興趣等,都是警訊,需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

陳永興說,「退休」象徵生活將有所不同,可能帶來衝擊與失落感,像是離開職場覺得不再有價值、收入減少、面對親友或老伴逝去、身體毛病浮現等,從情緒低落、想法負面消極,到不斷抱怨、不想出門,產生憂鬱情緒,甚至罹患憂鬱症。建議不論是屆齡退休或決定提早退休,在「財務」與「生活」都應有預先的規劃與準備,並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才能減少退休帶來的失落感和影響。可透過參加讀書會學習新知識、從事志工服務、傳承經驗,出外走動品嘗美食、欣賞風景,重溫過往的友情和親情,實踐過去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享受黃金歲月。

陳永興呼籲,台灣社會有很多資源,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團體,像是今天董氏基金會出版《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書籍,有很多可行的方法,民眾可多搜尋應用幫助自己規劃退休藍圖、掌握樂齡生活的主控權,維持健康身心。

接納自己,心不受限

參與拍攝「接納,心不受限」老年憂鬱症防治宣導片的趙樹海特別出席記者會分享,大概50歲開始漸漸體會「老」,像是事情忘記了怎麼都想不起來,拿細小的東西變得不再容易,或是舀了一杓奶粉,一半會倒在杯子外面等,視覺、觸覺等生理功能的退化,讓我們有「老了」的無助感,埋怨自己為什麼不會,但也不敢請人幫忙。

「未知」會帶給我們恐懼,反之,當我們清楚了解身體退化會有的改變,就不會害怕它。趙樹海建議大家提早規劃老年生活,25到65歲按照規劃逐步實踐,把握每一次感受,所有聽到、看到、聞到、嘗到的,都是人生的寶藏。他說,過去汲汲營營拚命往未來目標衝,過程完全忽略,應該多看看周圍的人事物;同時呼籲人要往前走,要常回顧,就像走在沙灘上回頭看自己的影子和腳印,影子像是我們的心靈,看著影子走路時,沙灘腳印有深有淺、有直有歪,體會過去,回顧檢討而不緬懷或灰心喪志,老後較不會留下遺憾,能無憂慮的面對生命及好好的生活。

圖說/拍攝「接納,心不受限」宣導片的公益代言趙樹海,出席樂齡新"視"界記者會分享,保持正向心態面對老化的祕訣。

「接納,心不受限」宣導片簡介

繼「預約樂齡新舞台」、「一個人的快樂」、「獨享的快樂」、「心力UP、肌力UP」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片,首支以劇情搭配內心獨白形式的「接納,心不受限」老年憂鬱症防治宣導片,鼓勵中、高齡者練習自我覺察與調整心態,用接納、正向的態度面對身體功能退化與老後的轉變,實踐樂齡生活、預防憂鬱!

因中風提早退休,轉變心態、重新出發

新書《退休後,我會去找你》的受訪者楊家才分享自身經驗,他說62歲那年突然中風,生活無法自理,充滿挫折與無助感。在太太的鼓勵下,接納中風的事實,轉變心態、勇敢面對,積極接受各種治療,保持心情愉快。這些年以輪椅代步,仍實踐了和太太四處旅行的退休夢想。他說:現在雖然行動不便,仍可以安排很多;像是聆聽西洋老歌、上網吸收新知,參加同學會透過通訊平台聯繫友誼。他的太太也將這些年旅遊的經歷分享到社群,希望鼓勵和自己類似境遇的人,能接納自己、重新出發!

圖說/《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書籍受訪者楊家才先生,雖然人生被中風打亂,輪椅代步仍完成與太太四處旅行的夢想,在記者會現場,鼓勵自己和類似境遇的人接納自己,重新出發!

《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新書簡介

為提醒中、高齡者不被「退休」影響自我認同,退休後仍能從生活中定義自我價值、學習拿回退休生活的主控權,出版《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書籍,提供相關資訊,包含退休歷程與退休後環境及身心變化,提供覺察情緒、練習轉念並採取行動等調適作法,幫助年長者度過退休情緒風暴。

即日起可至及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MOMO金石堂讀冊三民墊腳石等連鎖書店、大家健康雜誌官網等各大通路購買

圖說/【樂齡新視界】徵件活動得獎作品-照片組13-29歲組優選「在金門古厝前,外婆用濕毛巾降暑,真可愛!」更多精彩樂齡生活得獎作品可至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觀賞。

首圖圖說/超過百位中高齡者響應,呼籲「接納,心不受限」,一起邁向樂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