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光與影的人生

光與影的人生

出處/ 2014年10月號/第331期 
撰文/
瀏覽數 : 2439
收藏 瀏覽數 : 2439
光與影的人生

我喜歡攝影光影變化的氛圍,攝影洗滌了我的心靈,也開拓了我的人生……

 

13歲那年,是臺灣光復時期,我正就讀高雄中學,姨丈正追求我的阿姨,他送了我一臺簡陋的小型照相機。後來我念醫學院,研究病理常要在顯微鏡下看細胞,為了方便研究,我把細胞模樣拍下來,這才發現顯微鏡下的世界那麼美。


1965年,我到美國念研究所,所上教授上課豐富,一堂課就用50張投影片,我連抄都來不及,於是想到用相機把每一張投影片拍下來,再慢慢研讀,攝影又幫我解決在課業上的一個難題。


在實踐擔任校長時,校內有服裝表演的相關科系,我會提供一些訊息給他們參考。那時有一場黛安芬的秀,那些北歐的模特兒高挑美豔,在伸展臺上配和光影變化而走秀,從此我開始拍光與影,我喜歡這種光影變化的氛圍。


那時我也開始拍芭蕾舞,大約20多個國際知名芭蕾舞團來臺表演,我都會去拍攝。1993年,蘇聯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來臺表演天鵝湖,這些表演是禁止拍攝的,當時我拿以前拍攝的作品給該團的總監,希望得到他的許可,他看了我的作品,馬上同意,但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底片要全部給他。


我一連拍了兩天,一個劇碼是「天鵝湖」,一個劇碼是「唐吉訶德」,這些作品曾在市立美術館展出。這個舞團是世界最好的芭雷舞團之一,後來共產政權垮臺,我再去看這些戲碼就每況愈下,我就不再拍芭蕾舞了。


1996年,前往阿根廷參加國際會議,看到阿根廷的探戈表演深受震撼,他們肢體流暢,感情豐富,讓我震驚,可惜那時沒有特別準備,只有簡單的設備完成拍攝。1999年,我又有機會看到阿根廷的探戈,於是也拍了一本《探戈》攝影集。因緣際會下,於2002年開始,在兩岸三地舉辦「天鵝湖」攝影展。2008那年也舉辦了個人攝影展「探戈」。2012年應歷史博物館館長邀請,舉辦「探索捷克波西米亞」攝影展。


近年來,我鍾愛歐洲的旅遊,布拉格、西班牙、克羅埃西亞、土耳其各地美景,也留在鏡頭中。回首攝影路已有60多年,攝影對我影響很大,洗滌了我的心靈,也開拓了我的人生。


,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