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京都的風雅:下鴨神社

京都的風雅:下鴨神社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撰文/
瀏覽數 : 6341
收藏 瀏覽數 : 6341
京都的風雅: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與三重縣的伊勢神宮並列為日本三大神社,與歷代皇室也有密切關係,許多皇家重要行事都在此舉行。

 

德川家康遷都江戶(東京)前,平安京(京都)的賀茂川和高野川交流處的三角洲稱為「下鴨」,下鴨神社就是「下鴨」地方的地主神社。

 

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的下鴨神社,與不遠處的另一座世界遺產「上賀茂神社」為二社一體的神社,兩座神社不僅外觀相似(朱紅色外牆與深褐色檜皮屋頂),連主祭的神祇也有血緣關係。下鴨神社裡就供奉著上賀茂神社的祭神——賀茂別雷神的祖父「賀茂建角身命」,與其母親「玉依媛命」。

 

有著朱紅色外觀的下鴨神社,擁有古典的舞殿、橋殿、細殿與本殿等建築,線條簡潔卻帶著濃濃的貴族氣息,全部的殿社建築皆按照平安時代的樣式建造。

 

下鴨神社的本殿不但是國寶,每年5月舉行的京都兩大祭典——流鏑馬(5月3日)、葵祭(5月15日)下鴨神社都是重要的舞台,過年的踢足球儀式「蹴踘」也是一大盛事,穿著平安時代貴族衣飾的人物按照古代的儀禮舉行各項活動,時空彷彿拉到了千百年前風雅的平安朝,令人深深為之著迷沉醉。下鴨神社境內遍植花木,4月時樓門前盛開的山櫻十分有名,粉嫩優雅的山櫻花飛綴在朱紅色的樓門前,景色格外動人;通往本殿的參道在秋天形成紅葉隧道,長350公尺,是京都紅葉的名景之一。

 

糺の森

下鴨神社被一片神聖而茂密的原始森林所包圍,而且經指定為自然遺產,森林有個令人詫異的名字——「糺の森」,指的是古早在此地進行的一個神聖的儀式。


靜靜穿過「糺の森」的小河是御手洗川與泉川,朝霧迷濛的清晨與光影柔媚的月夜是「糺の森」最美的時刻,空寂的神祕氣氛常成為時代劇的取景地。

 

葵祭

一般日本人說到下鴨神社,第一個浮現腦中的影像就是「葵祭」。


葵祭的歷史久遠,傳說源起於6世紀欽明天皇的時代,起初是祈求五穀豐收。從勒使到隨從、從掛有葵葉與桂葉(葵祭名稱的由來)的御所車到牛車,無一不華麗展示。另一個說法則指出,葵祭源於1400多年以前,在日本的文學巨著《源氏物語》中,就有提到葵祭的爭車場面,足見其流傳年代之久遠。葵祭不像7月的祇園祭般,到處是擠來擠去的熙攘人群,而是莊重又優雅。葵祭內容分為宮中之儀、路頭之儀(就是一般人可觀看的遊行部分)、社頭之儀;參加遊行的500名人員與車隊都會穿戴著平安朝的服裝,看起來十分隆重。遊行隊伍從京都御所沿著綠意盎然的鴨川經下鴨神社走到上賀茂神社。葵祭的舉行同時也表示夏季的來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