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學測剩兩天,焦慮睡不著怎麼辦?

學測剩兩天,焦慮睡不著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70
收藏 瀏覽數 : 3770
學測剩兩天,焦慮睡不著怎麼辦?

這個週末就是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許多準備上考場的考生,都因為考試壓力罩頂,而處於焦慮、緊張狀態。國內腸胃科門診觀察,以往只要遇到大學入學考試,因急性腹痛、腹瀉而求診的患者就會暴增近三成,甚至有人一天連拉十幾次,根本看不了書。其實,愈接近考試時間,愈該動一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詹佳真醫師表示,考生在高度壓力下,可能會出現肌肉痠痛、心神不寧、口乾舌燥、腸胃不適、易怒、恐懼、失眠等症狀。建議考生,只要進入適合自己程度的學校,就是第一志願。

 

詹佳真醫師進一步說明,自己最近就遇過一個高中生患者,為了符合家人期望選讀第三類組,但卻因數理成績表現不佳,出現頭痛、心悸、恐慌、焦慮、失眠、不想上學等症狀,經問診與協助後,建議陳同學針對自己的興趣改組,並在父親的陪同下,每天跑步四十分鐘,一個月後,憂鬱情緒大有改善。

 

目前已有不少研究證實,持續性的運動,不僅可令大腦的「營養因子」及「生長因子」增加,藉此提升大腦功能;還能促進大腦分泌快樂荷爾蒙「腦內啡 (endorphin)」,進而產生愉快、放鬆、止痛的效果。且運動量愈多的學生,精神愈好,能減少焦慮感,有助面對壓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因此建議考生,每天至少安排半個小時散步或快走,尤其感到厭煩、無法靜下心讀書時,更需要運動,可以改善睡眠及身體不適症狀,同時也能保持愉悅的心情,提高學習效率。

 

根據董氏基金會從2010年開始推廣樂動校園計畫,鼓勵學生透過運動舒緩考前焦慮,至今已累積超過123所學校響應、四十萬人次參與。並在2016年針對校內實施跑步運動方案的學生調查發現,超過四成受訪者自覺跑步後專注力明顯提高;近四成表示胃口變好;另外還有三成的人認為跑步後當天更易入睡。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提醒同學,趁著倒數兩天,運動放鬆一下,幫助自己有效調節情緒,因應考試壓力,就不怕腹痛在考試當天來作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