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京都的世遺:清水寺

京都的世遺:清水寺

出處/ 2016年11月號/第354期 
撰文/
瀏覽數 : 2934
收藏 瀏覽數 : 2934
京都的世遺:清水寺

清水寺從平安時代以來,就經常出現在日本文學的作品中。一九九四年,更以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

 

清水寺位於京都洛東東山境內,建於西元798年,是平安時代建築物,歷史相當悠久,因為寺內擁有一處清泉(音羽の潼)而得名。曾多次遭受祝融之災,目前所見的清水寺是1633年時依照原貌重建的。

 

清水寺在佛教的宗派中屬於「法相宗」,與奈良的興福寺、元興寺為同一宗派,為道昭大師從中國唐朝傳襲而來。位在山麓、莊嚴幽靜的清水寺,自平安時代就是日本民眾重要的信仰中心,像是平安時期知名的貴族文學作家紫式部(源氏物語)、清少納言(枕草子),以及權傾一時的藤原道長都曾參拜過清水寺,由此可以感受到其悠久的歷史。

 

沿著清水坂走向清水寺,首先看到清水寺仁王門紅色的「切妻」式建築,所謂的「切妻」式屋頂,有一邊屋簷比較長,屋脊將屋頂面縱分為二,是日本最正統的屋頂建築式樣。仁王門台階兩側有幾株櫻花樹,經常吸引許多遊客駐足留影,是日本賞櫻及賞紅葉名勝之一。

 

從仁王門右側拾級而上,不遠就可看到一座三重塔高高聳立。三重塔內奉祀「子安觀音」,日本民眾相信「子安觀音」是保佑婦女順利生產的神明,所以前往膜拜的人以孕婦居多。在三重塔附近購買門票後,即正式進入清水寺正殿範圍。這座正殿重建於1633年,建築樣式十分樸素,殿前的木質陽台被稱為「清水舞台」。

 

建造在斷崖之上,使用139根木頭架構而成、稱為「懸造」的清水舞台,靠著超水準的接榫技術,沒有動用任何一根釘子,讓人不得不讚嘆。站在高達12公尺、與4層樓高相當的清水舞台上,初春時觀賞腳下如細雪般飛舞的櫻花,以及深秋之際宛若烈火般燃燒的紅葉,感受無比震撼。

 

清水寺本堂正殿中央,供奉著一尊珍貴的11面千手觀音,這座11面、42臂的千手觀音比一般11面、40臂的千手觀音多了2臂,最上面左右兩臂上各捧著小如來像,所以又有「清水型觀音」之稱。若有機會前往,別忘了一睹廬山真面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