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澳洲、菲律賓、香港、法國,全力戒菸

澳洲、菲律賓、香港、法國,全力戒菸

出處/ 2016年11月號/第3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17
收藏 瀏覽數 : 3517
澳洲、菲律賓、香港、法國,全力戒菸

澳洲邁向無菸世代
吸菸率13%創新低

根據澳洲衛生福利研究所(AIHW)最新的吸菸調查顯示,澳洲吸菸率已經不到13%,成為全球吸菸率最低的國家。報告也提到,澳洲政府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政策後,不但使青少年吸菸率下降,也使得越來越少年輕人嘗試吸菸,其中18歲至24歲的澳洲年輕人口中多達77%從未接觸過菸品。

 

對比1960年代,高達1/3的澳洲人吸菸;直到2001年,澳洲成年人吸菸率仍為22.3%,約等於現今吸菸率的兩倍。綜觀澳洲吸菸率這十多年來有如此急遽的變化,可歸功於政府的嚴格規定,包括先執行室內公共場所禁菸,而且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同時也不准菸草產業進行贊助,加上禁止菸品零售的陳列展示,以及成為全球第一個執行素面包裝的國家,並規定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90%及75%的警示圖文。尤其澳洲政府持續大幅提高菸稅以價制量,目前菸品價格已達到每包17.5美元(約新台幣550元),都對菸害防制帶來不小益處。

 

全球最嚴
菲律賓公共場所100%無菸

為了防止菸害所造成的疾病,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將在本月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全國公共場所將百分之百無菸,無論是室內、室外、公園、車站,甚至是車內,只要被認定為公共場所,即全面禁菸。此外衛生局也將積極推動修改2003年的《菸草管制法》。

除此之外,菲律賓政府更宣布將於11月起全面實施「菸品容器印製50%警示圖文」。未來所有在菲律賓販賣的菸品正、反面都要有50%面積的健康警示圖文。菸品製造商、出口商和分銷商若違反法律,將會被處50萬至200萬披索(新台幣約33萬至130萬元)罰款或五年監禁,並且一律吊銷菸品營業執照。

至於販售違法菸品的零售商則罰款1萬至10萬披索(約新台幣7千至7萬元)。根據統計,菲律賓吸菸人口多達1千7百萬,佔成人總人口數的1/3,吸菸率全東南亞第二高,每年的相關健保支出更多達數10億美金。
【註】菲律賓國民平均所得為3440美元(約新台幣11萬元),僅台灣的1/7。

 

香港擬全面禁電子煙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最新調查顯示,約有2.7%香港小學生曾吸食電子煙,中學生則有9%,這對近年預防青少年吸菸制績效有成的香港政府而言,無疑是一大震撼!副局長陳肇始指出,曾有廠商將果香味加入電子煙,包裝成「玩具菸」向中、小學生推銷,侵襲下一代。
目前香港也是禁止電子煙!但香港政府為更積極明確且有效管控,正推動修法明文全面禁止電子煙,而早已買下電子煙廠且經營電子煙的跨國菸草公司,也頻頻對政府進行施壓遊說動作。

 

法國推出無菸月
鼓勵民眾戒菸

法國15歲以上的菸民約占總人口的30%,為全歐洲最高。為了國民健康,法國政府在11月推出「無菸月」鼓勵民眾戒菸!由衛生部與公共機構、協會、媒體和大型企業等50多個合作夥伴,聯合推出這次的活動,除了媒體會加強宣導,在多處公共場所也有提供戒菸諮詢。菸民可到藥房索取免費的「戒菸藥盒」,內含一本戒菸預備手冊、一本附有日常建議的30天記事本、和一個計算盤,計算戒菸期間能節省多少費用。

早在2012年英國就曾嘗試過「無菸月」,許多英國人因而戒菸。以30天為期限,熬過難耐的戒斷期,有助於菸民徹底戒菸,成功率可提高5倍。

關鍵字: 無菸禁菸戒菸菸害電子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