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眼前出現閃光或飛蚊,當心視網膜剝離變失明

眼前出現閃光或飛蚊,當心視網膜剝離變失明

出處/ 2012年4月號/第30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003
收藏 瀏覽數 : 10003
眼前出現閃光或飛蚊,當心視網膜剝離變失明

視網膜剝離不只易出現在高度近視者身上,眼睛遭受外傷、玻璃體退化的長者、第一型糖尿病患,也是候選人。由於視網膜剝離不會痛,外觀也看不出來,怎麼做才能提早發現、及早挽救視力?


從事行銷工作的孝謙下班後常與同事相約打籃球,藉此紓發壓力,某次與隊友傳球不慎被球打到眼睛,當下只覺得看東西有些模糊,一開始以為是眼睛遭到重擊的過渡症狀,但過了幾天,模糊的情形仍未改善,到醫院接受檢查才知道是視網膜剝離。醫師表示,除了外傷,重度近視、年長者、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發生視網膜剝離。究竟該怎麼察覺及避免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恐失明
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視網膜剝離是一種會在短時間內造成失明的眼科疾病,必須盡速醫治。不少人認為視網膜剝離的情況,只會出現在患有重度近視的人身上,其實,視網膜剝離不限於重度近視者,在所有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而老年和年輕族群的機率較大。

 

前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眼科主任王孟祺表示,年輕案例大多與高度近視、眼部外傷或是先天性的視網膜異常相關,而老年患者則是因為玻璃體退化而導致視網膜裂孔,此外,糖尿病患者也可能併發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剝離根據不同的性質,可分為裂孔性、牽引性以及滲出性,分述如下:

1.    裂孔性 
一般人最容易罹患。隨著年齡增長,眼球裡的玻璃體脫水凝縮拉扯到視網膜導致病變。此外,重度近視、曾接受眼科手術、有家族病史,或是眼睛有外傷,以及另一眼曾視網膜剝離的人,都有可能發生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2.    牽引性
因視網膜表面的纖維增生膜產生病變,並且拉扯到視網膜,造成視網膜脫落,患者多數為糖尿病患。而糖尿病患者不單易有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也有一定的機率會併發裂孔性的視網膜剝離。

 

3.    滲出性
因視網膜血管或色素上皮細胞受到破壞,造成滲液囤積眼球而引起視網膜剝離,患者大多和嚴重的眼球內發炎或是腫瘤有關。 

 

眼內出現閃光或飛蚊
當心是剝離徵兆

一般來說,大約有50%裂孔性的視網膜剝離患者,會看到一陣閃光或是出現飛蚊、黑影症狀(意指看東西時,眼前有物體飄浮晃動)。若中心視力產生盲點或嚴重扭曲變形,則代表視網膜可能已剝離,若忽視不理,視力將嚴重退化或完全失明。

 

近視雖然可能會併發飛蚊症,但在成年後飛蚊的狀況很少會突然增加,看東西也不會有視野缺損的情形。由於早期發現,視網膜裂孔痊癒的機率較高,所以有上述症狀的人,王孟祺醫生建議,應提早到眼科診所接受詳細的視網膜檢查。而其他類型的視網膜剝離,由於和全身或是眼球內部發炎的疾病相關,所以也可從病患的病史或是其他異常情況來診斷。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