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面膜材質大比拚,誰能勝出?

面膜材質大比拚,誰能勝出?

出處/ 2014年3月號/第32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363
收藏 瀏覽數 : 11363
面膜材質大比拚,誰能勝出?

想讓皮膚水嫩,不少女性偏愛敷面膜,但材質就分為不織布、生物纖維、果凍面膜……價差又這麼大,怎麼選才能不當小白鼠,選到合適的?


春天腳步來臨,乍暖還寒的3月,文媛走進藥妝店,打算選購幾片面膜加強保濕,讓臉部美美的度過春天。不過,當她看到架上各種面膜,材質從一般的不織布,到生物纖維,價格從每片10幾元到300元以上,她開始納悶,面膜價差這麼大,貴的真的比較有效嗎?面膜訴求:美白、保濕、抗皺,還添加許多成分,如蘆薈、海洋膠原、白米、薏仁、胜肽、杏仁酸……,真是讓人眼花撩亂,該如何選擇呢?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表示,面膜原理是將臉部密封與空氣隔絕,使皮膚發熱、毛孔張開,幫助成分吸收。面膜可分為布膜、凝膠狀、乳霜狀和泥膏狀面膜。其中布膜因為使用方便,深受臺灣女性青睞,每年敷掉的面膜可鋪滿102座臺北小巨蛋。以下介紹布膜的材質、成分,供消費者參考:

 

不織布面膜最實惠
生物纖維適合敏感肌

材質是決定面膜價格的關鍵之一,面膜材質從不織布(尼龍、聚脂纖維),天然的棉麻,到最新流行的生物纖維,每片價格也從10元到300元不等。

 

1. 不織布面膜

不織布面膜在市面上最常見,成本低,價格從10~20元起跳。吳珮瑄老師指出,不織布的纖維直徑較粗,約1000奈米,纖維之間孔隙較大,無法吸足精華液,拿起來面膜精華液會滴滴答答流下來,袋子裡還剩一堆液體。


為了改善不織布面膜的貼膚性,近年來面膜織法從2D平面進展到3D立體面膜,甚至加上伸縮彈性,使面膜與皮膚更服貼。有的面膜加上掛耳,使面膜不易滑落,甚至可敷到脖子,避免頸紋透露年紀。當然,織法愈複雜的面膜,價格通常愈貴。

 

2. 生物纖維面膜

生物纖維面膜是最近很夯的話題,生物纖維是以菌株發酵形成膜,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指出,生物纖維很細,直徑是一般植物纖維的百分之一,約30~300奈米,因此面膜透氣不透水,與皮膚服貼度佳、富延展性,對皮膚的保濕效果更勝不織布及果凍面膜,適合敏感及問題肌膚。不過缺點是貴,一片面膜約200~300元。

 

3. 果凍面膜

果凍面膜是布膜上有一層像果凍般吸附精華液的凍膠,它的服貼性比不織布好,可增加壓力,幫助吸收,很多眼膜都是此形式。


吳珮瑄老師指出,果凍面膜大多是高分子膠,高分子膠吸水,是含水性高的面膜,比較適合在夏天使用,冬天因為皮脂腺分泌油脂少,敷了水性面膜,皮膚依然缺乏油脂保水,不適合在冬天使用。


最近市面上還很流行晚安凍膜,吳珮瑄老師指出,晚安凍膜這類凝膠狀面膜同樣是高分子膠製成,含大量水分,卻缺乏油脂保水,比較適合夏天使用。

 

 

 

6招辨別面膜材質好壞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指出,面膜的優劣可從材質、成分兩大方向判斷:

 

● 材質—面膜材質可從以下判斷優劣:

1.    布要夠厚

太薄的面膜,密封性與服貼度不足,使肌膚吸收精華液的效果打折,面膜拿起來,精華液也會滴滴答答流下來。

 

2.    服貼度高

面膜服貼度非常重要,服貼度夠,面膜的有效成分才能進入皮膚。

 

● 成分—看不懂英文成分,無法得知成分濃度時,判斷祕訣如下:

3.    面膜不能太快乾

面膜太快乾表示加太多酒精。

 

4.    選精華液量多者

兩片面膜,分別加精華液20cc及30cc,建議買30cc的面膜。不過,如果這片面膜打開後,精華液一直滴滴答答流下來,效果也不好,因此還要注意面膜布是否夠厚。

 

5.    選成分標示如實者

衛生福利部規定保養品的成分,要依照濃度高到低的順序標示出來,但面膜成分標示不符的情況很普遍,如何判斷面膜成分是否如實標示?以便宜的開架面膜為例,如果成分那行,蘆薈等便宜植物萃取成分的後面就是玻尿酸,玻尿酸順序這麼前面,通常標示不符。因為玻尿酸成本貴,便宜面膜不可能添加這麼多玻尿酸。如果將玻尿酸寫在很後面,例如面膜成分標示通常最後一個是香精,如果玻尿酸比香精少,或只比香精前面一點,那誠實標示的機會較大。

 

6.    面膜成分愈單純愈好

對敏弱肌膚者而言,面膜成分少,表示成分單純,較不易敏感刺激。

 

感謝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