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抗漲!開車族該懂的省油絕招

抗漲!開車族該懂的省油絕招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47
收藏 瀏覽數 : 4247
抗漲!開車族該懂的省油絕招

漲!漲!漲!什麼都漲!民眾紛紛尋求省錢祕訣,業者也趁勢推出號稱可節能的「省油產品」,好讓開車族的荷包不致「失血過多」。到底這些產品能不能發揮作用?省油妙方真的有效嗎?快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物價上漲,主打用最少的油跑最多公里數的各種省油產品,也紛紛出籠,News98電台主持人、同時也是汽修達人的龐德表示,省油器種類繁多,但效果很難確定,以下解析常見的幾種省油器:

 

省油器功效比一比

1.    點火放大省油器
藉由提高點火工作的電壓,來增強火星塞的火花,使燃燒效率提高。雖能省油,但副作用是火星塞及點火線圈的壽命縮短。由於點火圈的價格十分昂貴,經常更換也是一筆為數不少的開銷。

 

2.    逆電流省油器
藉由電容快速充、放電的特性,減輕發電機的負擔,達到省油的目的。龐德說,對於老舊或發電機電瓶不良的車種的確有這樣的功效,但對於原本發電量就足夠的新車來說,實在是多此一舉,反而會增加短路的風險。

 

3.    辛烷值提升器(劑)
藉辛烷值的提升,達成抑制爆震異常燃燒的效果,使引擎處於高效燃燒的穩定狀態。通常引擎電腦感應到爆震,會為了保護引擎降低運轉效能,增加汽車的耗油量。因此,若能有效提升汽油辛烷值,對於經常處於異常燃燒的引擎就會有明顯的省油效果,但若原本就不常出現爆震的引擎,就沒有任何差異。

 

除了上述各式省油器之外,目前市面上還出現了省油錠、省油觸媒等降低油耗的工具或產品,價格都十分昂貴,不過龐德指出,任何形式的省油器效果都極為有限,所以對強調「省油」的產品,他持保留態度。

 

省油不成反費油?
專家破解用油迷思

除了省油產品之外,臺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黃建誠也表示,許多有關開車、買車的迷思也常讓消費者「省油不成反費油」!以下為開車族常見的省油迷思:

 

迷思1
柴油車比汽油車更省油?

正解》錯!
由於能源告急,車商力推省油小車,也有不少柴油車問世,強調省油、省錢又環保,但並不表示換成柴油車,就可降低能源危機、保住荷包。

 

黃建誠表示,柴油的價格雖比汽油略低,但同樣提煉自原油,仍會造成環境汙染。再者,新款柴油車已改善了舊式柴油車的缺點,因此售價甚至比一般汽油車更高,對於要買車、換車的民眾來說,未必較省錢。

 

迷思2
改裝車比較省油?

正解》錯!
許多人喜歡改裝車輛,對此龐德與黃建誠表示,各汽車製造廠在設計車輛、配置輪胎時,都已預先測試出最適當的「油耗組合」,任意改裝不但會增加耗油量,還會影響行車安全。因此,除非是更換新車,很難透過改裝車輛達到省油的目的。

 

迷思3
開C.C.數小的舊車
比開C.C.數大的新車更省油?

正解》對!但同C.C.數的車款,新車會較省油。
一般說來,C.C.數愈大的車款愈耗油,而自動排檔車也比手動排檔車耗油。經濟部能源局調查發現,同公司出產的1600C.C.國產車,1998年款平均每公升跑14公里,但2005年款,每公升卻可跑 14.8公里,效率提升約5.4%。黃建誠表示,相信未來這數字還會隨汽車科技技術發展而增大。因此在高油價時代,C.C.數相同的車款,應該選擇愈新的車款愈有利。

關鍵字: 開車族省油省油器轎車環境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