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吃腰子、牡蠣、韭菜,可補腎?

吃腰子、牡蠣、韭菜,可補腎?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71
收藏 瀏覽數 : 5471
吃腰子、牡蠣、韭菜,可補腎?

吃腰子可以補腎嗎?早起來杯檸檬水,腎病不上身?這些補腎迷思你都試過嗎?當心愈補愈傷腎!


東方民族相信「吃形補形」,雖然中醫的「腎經」和西醫的「腎臟」完全不同,但仍有不少民眾迷信「補腎」偏方,結果該補的沒有補到,反而加重腎臟負擔,留下不少後遺症,到底補腎祕方可不可信?特別採訪中醫師及營養師,請他們說分明。

 

迷思1
吃腰子
真能補腎?

正解》少吃無妨,多吃無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中醫師陳建宏指出,中醫所謂的「腎」是臟腑名詞,包含「生殖」和「泌尿」兩大系統,和西醫指的「腎臟」器官並不相同,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陳建宏醫師指出,坊間以中醫理論推衍出「以形補形」的概念,認為「吃腰子(豬腎)可補腰子(人腎)」的說法,就現代醫學看來,稍微吃一點腰子對人體無害,可是,若想當成治療腎病的食療方法,卻不恰當,而且多吃一定會傷腎。

 

台安醫院營養師李祥瑞說,內臟類食物脂肪、膽固醇含量都高,腎臟雖具排洩功能,仍可能累積重金屬,所以西方醫學多反對吃太多內臟,甚至認為多吃一定會傷腎。何況腎功能不佳者原本就要限制蛋白質、膽固醇的攝取,如果盲目亂補,反而有害無利,所以並不適合用這種方式來保養。


迷思2
吃黑芝麻、海參等
黑色食物能養腎?

正解》可適度食用,但無需過度誇大效益。

 

黑芝麻、黑豆、紫米、海參等黑色食物能養腎嗎?陳建宏醫師表示,中醫是以歸納、統計的方式,發現常吃這些東西的人,腎功能比較沒有問題,因而有此一說。

 

依中醫說法,食物可分成青、赤、黃、白、黑這五種顏色,其中黑色的食物比較可以入腎,對腎也具有滋養或調養的效果,所以這類食材被中醫歸類為具有補腎效果。臨床上,當然不能只靠這些食物就達到預防或治療效果,必須結合其他欠缺的部分,例如腎功能不好或是氣血循環不佳,就要配合活血養血的藥物,並顧及其他症狀做考量。

 

中醫治療疾病講究「辯證論治」,會隨性別或是身體冷熱虛實,而採用不同藥物對治,因而同樣是治療腎不好,中醫會視每個人表現出來的不同現象或根本原因,給予不一樣的處置。所以前述「黑色食物可養腎」,一般人看到的也許是養腎的效果,但在臨床上,不會單用這幾樣東西,會配合其他食材或藥材一起食用。

 

李祥瑞營養師補充說,黑芝麻、黑豆可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和脂肪,能有效保護心血管及降低心血管疾病。腎臟正好也有很多細小血管,這些食物可以保護心血管,當然也有助於保養腎臟血管,避免腎血管的滲透壓、通透性不佳。至於紫米、糙米,是健康的全穀食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保護心血管;海參不但沒有膽固醇,還可降低血脂及血液濃度,也是健康食材。

 

迷思3
吃牡蠣、蝦、松子
可護腎?

正解》海產膽固醇高,牡蠣、蝦也易含有重金屬,可以其他食物代替。

 

吃牡蠣、蝦、松子、枸杞對養腎有效?陳建宏醫師表示,牡蠣性味偏鹹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滋陰潛陽、收斂固澀的效果,對補腎有所幫助。但李祥瑞營養師提醒,牡蠣這類海產的膽固醇很高,且容易含有重金屬,建議可選擇其他方式補腎。

 

松子屬堅果類食物,李祥瑞營養師指出,松子與黑芝麻一樣,可以保護心血管,也對保養腎臟血管有益。不過,松子熱量較高,建議挑選沒有加工過的松子,平時取一小湯匙,撒在飯菜上,適量食用即可。

 

至於枸杞,中醫認為有補腎陽肝作用,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E、鈣、鐵,可做為益壽延年、滋陰補腎的養生食品,唯選購應特別注意不要買到染色的枸杞,以免吃進過多色素增加腎臟負擔。

 

迷思4
多吃韭菜
可滋補腎臟?

正解》韭菜可溫腎壯陽,但不宜過量攝取,以免韭菜富含鉀,增加腎臟負擔。

 

韭菜別稱「起陽草」,中醫認為可「溫腎壯陽」,韭菜內含硫化物及抗氧化成分,可以保護血管壁,但韭菜含有高鉀,容易增加腎臟負擔,倘若鉀離子太多排不出去,會使腎臟受傷。

 

迷思5
吃草莓、桑葚、西瓜
可養腎?

正解》草莓、桑葚富含維生素C,可保護腎臟血管,但腎衰竭者應避免食用西瓜。

 

草莓、桑葚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李祥瑞營養師表示能阻止自由基的破壞,防止壞膽固醇氧化而沉積血管壁,可有效保護腎臟血管。

 

至於桑葚,陳建宏醫師解釋,由於其果實成熟後顏色偏黑,所以中醫將其歸類為補肝腎(經絡)的食材。

 

上述食材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西瓜,其具有利尿的效果,正常人若小便不順暢或是身體輕微水腫時,吃西瓜可利尿解毒;但腎衰竭、腎功能不全或尿毒症患者盡量不要吃西瓜,因西瓜含鉀量高,這些人腎臟功能不好,不能有效去除多餘的鉀,當血鉀含量太高時,易引起嚴重的心律傳導和收縮異常,甚至會致死。

 

迷思6
早起喝檸檬汁
可顧腎?

正解》無此說法,也不鼓勵。

 

陳建宏醫師和李祥瑞營養師都認為,此種說法既沒有醫學根據,站在健康角度也不鼓勵。如果長時間這樣吃,可能還沒照顧到腎,腸胃道就先出問題。

 

李祥瑞營養師說,檸檬會刺激胃酸分泌,腸胃功能不佳者可能會覺得「胃糟糟」,並不鼓勵一早空腹飲用。

 

若站在抑制結石的角度,由於結石的成分75%是磷酸鈣或草酸鈣,檸檬汁中的磷酸會和草酸競爭,可以抑制體內形成草酸鈣,所以喝稀釋的檸檬汁,可以減少結石形成。此外,要注意的是,一般民眾喝檸檬汁時,應避免添加蜂蜜或砂糖,以免無形中肥胖上身。

 

至於腎功能不佳、腎衰竭或是洗腎患者,應避免以稀釋的檸檬原汁來固腎,原因是檸檬汁(或西瓜、柳丁、酪梨、香蕉、美濃瓜、奇異果、棗子、桃子等果汁)中含有極高的鉀離子,飲用後易血鉀過高,是腎臟病患者的大忌。

 

迷思7
荔枝籽燉豬腰
可護腎?

正解》道聽塗說,不可盲目採信。

 

陳建宏醫師認為,荔枝籽主要用來理氣、散結、止痛,幫助一些年紀較大的人治療疝氣導致的疼痛,或男性睪丸腫痛,拿來治療腎疾的話,完全不具療效。就算加上豬腰,也無效益。

 

李祥瑞營養師也表示,查無「荔枝籽加洗米水燉豬腰可以補腎」的說法,就西醫觀點會擔心吃太多豬腰可能導致血壓飆高,使原本功能不佳的腎臟加速惡化。

 

總之,補腎不可迷信偏方,更不宜偏食、隨便亂補或任意交替中西醫療。腎臟病依嚴重程度分五期,可以因保養得宜而延緩惡化的時間,只要均衡飲食,不特別挑選某些食物,就是最佳的護腎方法。

 

護腎效果比一比

食物種類

牡蠣

桑葚

草莓

枸杞

松子

韭菜

護腎效果

注意事項

(勿過量攝取,適量食用才有利護腎)

應避免重金屬汙染

應避免重金屬汙染

避免買到染色枸杞

熱量較高,每日食用一小匙即可。

血鉀症者應避免

關鍵字: 腎臟補腎腎經護腎以形補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