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鬥雞眼、斜視快治療,以免傷視力

鬥雞眼、斜視快治療,以免傷視力

出處/ 2017年4月號/第3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727
收藏 瀏覽數 : 8727
鬥雞眼、斜視快治療,以免傷視力

孩童走路常跌倒,常歪著頭看東西……出現這些症狀時,父母可要小心孩子有「斜視」的問題!斜視是導致弱視的重要危險因子,為了避免幼兒形成難治,甚至無法改善的弱視,不可不慎,早期發現及治療,才可以讓雙眼進一步擁有較為正常的視覺。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小兒眼科主任劉耀臨建議家長、保姆、幼兒園老師需耐心觀察,只要發現幼兒有眼神異常、常歪頭看東西、遇到強光常瞇起一眼的習慣、走路常跌跤等現象,而且持續發生,就應提高警覺,儘速至眼科就診。另外,衛生福利部針對年滿4、5歲幼兒,規定幼兒園應進行斜弱視及視力篩檢,並發通知到家裡,家長應留意篩檢報告,若篩檢異常就應依照指示至眼科做進一步檢查。

 

有斜視的幼兒應接受眼科之評估,並依醫師建議追蹤矯治。未經矯治的斜視,長大後由於眼睛歪斜的外觀問題,很可能影響人際、社交關係,甚至被人誤解為「斜眼看人,心存不敬」。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主治醫師廖士傑一直忘不了一位有斜視的留學生,暑假回台逛夜市,卻遭到一群黑幫年輕人誤以為他斜眼瞪人,雙方發生衝突,慘遭砍傷的誤解案例,因此常提醒家長,若懷疑孩子有斜視,應盡快至眼科評估,並接受矯治,避免憾事發生。

 

先後天因素都可能導致斜視

劉耀臨醫師表示,正常人雙眼的視線是平行的,眼球也可以靈活轉動,這是倚賴眼球四周6條肌肉及支配肌肉的神經統一協調的作用,一旦系統出現障礙,就會發生斜視。

 

嬰幼兒斜視發生的原因很多,先天因素包括家族遺傳、先天眼外肌肉發育異常,或伴隨其他先天性眼疾;後天則可能因某些非單純眼部的因素造成,例如缺氧導致腦傷、眼窩有腫瘤、幼兒重症肌無力,或是意外傷害造成臉部骨折等形成。一般來講,若孩子早產、低體重、發展遲緩,或家族有斜視遺傳,斜視的機率會較一般小孩高。  


斜視的型態及治療方式

依眼睛偏斜的方向,斜眼可分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及下斜視。眼科醫師診治斜視,必須整合偏斜的方向、其他特徵及可能導致斜視的病因進行判斷,再給予適切治療,以下依照家長較能理解的偏斜方向予以說明。

 

1內斜視
一眼或雙眼偏向鼻側的斜視,一般稱為鬥雞眼。內斜視是最常見,也是早期容易被發現的斜視型態,形成因素有分先天及後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