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電子轉診看病更省錢,該如何申請?

電子轉診看病更省錢,該如何申請?

出處/ 2017年4月號/第3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222
收藏 瀏覽數 : 13222
電子轉診看病更省錢,該如何申請?

國人看病常因大廟迷思,無論大小病都直衝大醫院,導致醫學中心如臺大、榮總等人滿為患,小醫院和診所卻乏人問津,面臨關閉危機,分級醫療難以真正落實。為此,健保署於3月1日推出「電子轉診平台」,期望能改善現有的轉診制度及系統,讓民眾轉診時可以有更好的服務,只是民眾使用時,有什要要注意的呢?
 

由診所醫師評估轉診
病人不須煩心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配合醫療分級政策,電子轉診平台的建立,可有效避免醫療資源浪費,也可讓民眾有較完善的醫療服務。建議民眾如果要看診,最好先到居住地附近的診所,讓診所醫師做第一步的診斷,評估後如果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再讓診所醫師使用「電子轉診平台」,協助病人轉診到大醫院。這樣不僅可讓民眾就近找固定的醫師求診,醫師也較清楚民眾的病史,能較仔細的判斷病狀,定期追蹤。

他提醒,到大醫院就診需舟車勞頓、花費較多的時間等待,而同一位醫師不一定每天都有門診,所以民眾必須配合醫師時間。在診所做初步檢查的等待時間較短,時間較易掌握,且轉診的民眾,轉診時,轉診醫師就會協助安排到正確的醫療專科及醫院,毋須擔心看錯科別,要重新掛號及看診。

至於現有的醫院轉診單或是各醫院個別的轉診系統,仍舊可使用,與電子轉診平台不衝突。李伯璋署長說明,除了電子轉診平台外,舊有的轉診系統都僅能轉入診所的特約醫院,選擇較單一;而電子轉診平台可以轉至全臺有使用該平台的各大醫院,選擇較多元。假如在外縣市旅遊,不小心出意外,可先就近到診所看診,再由醫師評估轉診至居家附近的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大醫院設轉診櫃台給予協助
民眾轉診可享4次就醫補助

為了增加民眾主動前往小診所就醫的意願,健保署也祭出誘因。只要是透過轉診平台到大醫院就診的民眾,能在1個月的期限內,享有4次門診部分負擔補助,希望藉此減少民眾直接到大醫院就診。

健保署統計,目前有近五成的民眾,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即時的在大醫院完成掛號手續,未掛號民眾也可於3個月內憑轉診單,到醫院轉診服務櫃台預約掛號。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提到,目前參與電子轉診平台的醫院不多,使用人次也不多,不過從數據中,可以看見部分醫院掛號率已經達70%以上,顯見接受院所端已經有相當的準備。
 

電子轉診看名醫更方便?
健保署:可指定但不保證掛得到

搭配分級醫療,衛福部公布新版《全民健康保險轉診實施辦法》,明定醫院應配置轉診櫃台及人員,提供轉診民眾適當的就醫安排,並保留一定名額予以轉診民眾。

李伯璋署長表示,大醫院收到診所傳來的轉診單後,會依當時的醫護人力,安排患者至還未掛號額滿的專科醫師門診看診。如果醫院安排的掛號時間,民眾無法前往,或想掛其他醫師的門診,而這位醫師網路掛號的名額已滿,患者需與現場掛號的民眾一起排隊掛號。因此透過電子轉診平台來大醫院就診的民眾,不會排擠到原本就在大醫院就診的民眾權益。他也強調,健保署不會以公權力,要求醫院提供指定醫師名額或是讓醫師超時看病。
 

健保點數當誘因
大醫院輕症者估每年降10%

電子轉診平台的建立,是希望民眾先就近在診所就醫,必要時再轉診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大醫院做完治療後,再回到診所定期追蹤。因此電子轉診平台的轉診機制除了由診所轉到大醫院,也可由大醫院轉回診所。健保署為了鼓勵醫療院所使用轉診平台,也會以健保點數做為誘因。

李伯璋署長希望大醫院能夠將病狀比較輕的患者,轉到診所診治,把醫療資源提供給更需要的急重症患者使用。另外,為了落實分級醫療,未來希望大醫院診治感冒、蛀牙等輕度症狀患者的人數,每年可以下降10%,讓醫療資源發揮最大功效。
 

未經轉診直接到大醫院掛號
掛號費漲幅最多達23%

健保署公布,4月中將調漲醫學中心及醫院的部分負擔費用,急診掛號費用也將調整,漲幅17%~23%。李伯璋署長表示,醫療分級及電子轉診平台的推動,希望可以改變民眾就診的習慣,並提升醫療品質。也希望未來民眾就診時,可以善用醫療資源,不再有「名醫、名院」的迷思,及城鄉醫療不對等的觀念。

2017年4月中旬,門診部分負擔調整

未經轉診     調整前(元) 調整後(元) 調幅(%)
醫學中心(門診) 360 420 16.7
醫學中心(急診檢傷3~5級註1)  450    550  22.2
醫學中心(急診檢傷1~2級註1)、區域型醫院、地區型醫院、診所 未調整 未調整 未調整


註1:何謂急診檢傷?會依患者病情分為5個等級,嚴重者會先處理。1級:復甦急救,患者有危急生命或肢體的情況,到院後由醫護人員立即處置。2級:危級,到院後10分鐘內處置。3級:緊急,到院後30分鐘內處置。4級:次緊急,到院60分鐘內處置。5級:非緊急,到院120分鐘內處置。

經轉診 調整前(元)  調整後(元)  調幅(%)
醫學中心(門診)  210 170  -19
區域型醫院 140 100 -28.6
醫學中心(急診)、地區型醫院、診所 未調 未調 未調


轉診作業流程:  

步驟1.   民眾到診所就醫。

步驟2. 醫師診治後,評估是否需轉診。

步驟3. 是→醫師登入轉診平台(需有醫事人員卡及患者健保卡),並與患者溝通轉入醫院及科別。

      否→患者定期於診所診治。

步驟4. 醫師輸入患者資料、病歷、轉入醫院、科別,最後列印轉診單交由患者留存。

步驟5. 各大醫院轉診服務中心接收診所傳來的資訊,依當時的醫護人力,安排患者至還未掛號額滿的專科醫師門診看診。

步驟6. 順利掛號→患者如期就醫。
      未順利掛號→醫院聯絡患者確認可以就診時間,重新安排掛號。

步驟7. 專科醫師治療,並進行相關療程。

步驟8. 治療後,可由診所追蹤者,醫師登入轉診平台,交由診所定期追蹤;必須由醫院追蹤者,定期回診。無須追蹤者,療程即結束。

關鍵字: 電子轉診健保署李伯璋轉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