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耳鳴是不治之症?常見5大耳鳴原因,怎麼治療

耳鳴是不治之症?常見5大耳鳴原因,怎麼治療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825
收藏 瀏覽數 : 18825
耳鳴是不治之症?常見5大耳鳴原因,怎麼治療

耳鳴是生活中常見的小問題,但持續性的耳鳴也可能是突發性聽覺喪失、聽覺中樞病變的徵兆!甚至有些疾病引起的耳鳴難以治癒。耳鳴究竟如何引發,又該如何治療?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台大醫學系助理教授楊庭華表示,每個月門診中,約有1/3的患者是因耳鳴前來,其中又有一半是老人家,他們多半因聽力退化,引發耳鳴前來就診。

曾有一位患者因為突發性的聽力喪失尋求楊庭華醫師的診治,這名患者因另一邊聽得到,因此沒有發現,約過了1、2個月後,不時出現的耳鳴讓他困擾,才來就醫。檢查後發現他是突發性的聽力喪失,若能在一星期內治療,口服類固醇,可能還可恢復部分聽力,但因拖延太久導致聽力無法恢復,終身喪失單邊聽力。

楊庭華醫師說明,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耳鳴原因有5種:1.老年性聽力退化、2.噪音型聽力退化、3.耳咽管障礙、4漿液性中耳炎、5中樞病變、腫瘤等造成,門診中約有九成的耳鳴患者,是前三大原因所致,其他一成則是其他比較少見的原因導致,像上述案例就是比較少見的突發性聽力喪失,目前原因不明。

若病人發覺有耳鳴或其他聽力異常的情況,最好盡快到耳科做聽力檢查,由醫師診斷,排除嚴重的原因,再對症治療」。以下也將介紹常見的5種耳鳴原因:

1老年性聽力退化

原因》門診中約七成耳鳴求診者,是因年紀大,聽力退化所致。這些病人通常年紀約50歲以上,但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這些因年紀大導致聽力退化的病人,屬於神經性的聽力退化,病情不可逆,藉由藥物來治療,痊癒的機率不大!

症狀》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馨文表示,患者會覺得有類似蟬叫、或是像調整收音機滋滋滋的聲響,這是因為他們逐漸喪失高頻的聽力,像是電話聲音屬於高頻的聲音,他們就聽不到。

治療方式》一般來說,每個年齡層都會有平均聽力,醫學發現,年紀越大,聽力越差。這種原因造成的耳鳴,通常無法自行DIY轉好,若是發生,受限於患者對於耳鳴的容忍力,通常建議1、2天就要就醫。楊庭華醫師表示,「很遺憾的是,聽力退化的病人即使靠藥物來治療,改善成效也很有限。」但是,耳鳴出現,不代表聽力一定會大幅惡化,耳鳴只是聽力退化的伴隨物。

在治療上,除了讓病人吃循環改善劑、神經活化藥物、抗焦慮藥物外,目前還運用「生物回饋法」來治療。何謂生物回饋法?楊庭華醫師解釋,部分學者認為,情緒會影響病情,因此要耳鳴患者保持心情穩定,不要太在意耳鳴,因為既然無法明顯改善,就要學習與耳鳴共處。

2噪音型聽力退化

原因》患者可能年輕時或是當下居住、工作的環境充斥著噪音。醫學研究指出,需要工作8小時的地方,音量最好是在90~95分貝。如果長期處於噪音環境,像是鐵路旁、飛機場旁、市場旁,就很容易隨著時間造成聽力傷害,年紀稍大後,就有類似聽力退化的耳鳴。

楊庭華醫師認為讓耳朵遠離噪音非常重要,如果重複暴露在高度噪音的環境,像是槍械射擊場、砲彈試射場、飛機場、活動電影院等充斥過大聲響的場合,應帶耳塞,長途開車可以關起窗戶避免噪音。現在很多人喜歡聽隨身聽,每天聽的時間也不要超過30分鐘。

症狀》類似蟬叫或是像調整收音機滋滋滋的聲響。

治療方式》楊庭華醫師說,「我很多病人都有聽力退化的問題,他們年輕時,多半居住或是工作在噪音源的地方」,這種原因導致的耳鳴往往不可逆,靠藥物治療轉好的情況也不樂觀,更不用說要靠病人DIY治療了。這類耳鳴,患者通常難以忍受,1、2天就會就醫。因為噪音導致耳鳴的病人,約占門診病例一成左右。

治療方式和上述老年性聽力退化引發的耳鳴一樣,除了讓病人吃循環改善劑、神經活化藥物、抗焦慮藥物外,也會試圖用生物回饋法來治療。

3耳咽管障礙

原因》耳咽管是負責中耳壓力和外界大氣壓力的平衡,如果耳咽管悶塞伴隨耳鳴,通常會時有時無,許馨文醫師表示,多數人在剛下飛機、或坐電梯,或開車到地勢較高處會產生耳鳴,多半是暫時性的。因為耳咽管障礙導致耳鳴的病人,約占門診病例一成左右。

症狀》這種耳鳴不像聽力退化或是噪音型,耳鳴感覺是屬於比較低頻,像是轟轟轟聲,通常會伴隨悶塞的感覺。

治療方式》有時透過DIY方式可自行痊癒,譬如透過吞口水或嚼口香糖來平衡中耳的兩邊壓力。如果不舒服,建議耳鳴發生1、2天後就一定要就醫,確認不是因為特殊原因,像是聽神經瘤引發的耳鳴。

4漿液性中耳炎

原因》俗稱中耳積水,這種水其實是身體組織液,並不是外界以為游泳或洗澡導致水堆積在中耳。這種情況比耳咽管障礙嚴重,這是因為漿液性中耳炎,就算患者自己吞口水,耳管還是不通。楊庭華醫師表示,耳咽管平常是關閉的,僅吞口水的時候會開啟,但是感冒鼻竇炎發生,也會開啟耳咽管,耳咽管因為身體差而發炎,也會引發中耳積水。耳咽管是幫助耳朵通氣,耳咽管障礙和漿液性中耳炎(中耳積水)都是因為耳咽管無法通氣,因此出現耳鳴。

症狀》患者會有低頻聲音的耳鳴出現,而且是隨時都會耳鳴,患者還會自述耳朵感到悶塞。

治療方式》如果因為感冒產生耳鳴,感冒治療好,沒有鼻竇炎問題,這種耳鳴也會消失。當然,患者也可以透過DIY像是吞口水、嚼口香糖減輕耳鳴的不適感。

楊庭華說,小孩的耳咽管因為不成熟,一感冒容易併發中耳炎,因此引發中耳積水,若不治療可能導致小孩聽力受創。至於大人的耳咽管已經成熟,雖然有些人因體質關係,耳咽管仍容易積水,不過這情況不太常見,大部分還是因嚴重感冒,併發鼻竇炎,耳咽管因此發炎,引發中耳積水。對於這類患者,醫師會進行手術把積水抽掉,或是耳朵裝通氣管代替耳咽管,藉此來治療。

5中樞病變、腫瘤等造成的耳鳴

少數狀況例如突發性的聽力喪失,也會有耳鳴徵兆。聽覺中樞病變、聽神經有腫瘤病變,或是耳朵附近的血管循環出現問題,也會有耳鳴情況。楊庭華醫師提醒,很多人單邊發生聽力喪失,卻不能及時發現,只有感覺耳朵悶悶的,或是時有耳鳴,往往是在門診做過聽力檢查後才知道是聽力喪失。

有些耳鳴是不可逆的,用藥物治療也成效有限,患者要學習與這類耳鳴共處,醫師也會試圖用一些方法,像耳鳴遮蔽器減緩病人的不適感。耳鳴遮蔽器是一個統稱,像助聽器也是一種耳鳴遮蔽器。楊庭華醫師提醒,儘管有些耳鳴難以改善,但仍要到耳科就診,以便排除特殊重大的原因,像是聽神經瘤等導致的耳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