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3招避免孩子落單被人欺

3招避免孩子落單被人欺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36
收藏 瀏覽數 : 3336
3招避免孩子落單被人欺

霸凌事件屢見不鮮,如何教孩子建立自己的後援團隊,避免落單被排擠?孩子在學期間的交友關係,往往牽動身心發展。結交好學生,孩子就能免於霸凌危險嗎?還是要親近「有後台」的學生,才能不怕威脅、安心學習呢?

 

好學生
不見得和霸凌絕緣

基本上,會欺負別人的「壞孩子」並沒有顯著的「特徵」,雖然家庭功能較差、家教不良或無力管教、父母放任漠視的孩子,相對較容易霸凌別人;但這不表示「好孩子」、優良學生就不會霸凌別人,甚至有時這些孩子因為聰明,霸凌起別人更有技巧。

 

一般說來,如果「好學生」懷著錯誤的價值觀霸凌別人,受害者往往很難得到師長的支持。此外,「交了壞朋友」也是集體霸凌最常見的原因,在你一言我一語的狀況下相互起哄,罪惡感沒那麼大,手法便愈來愈殘酷,最後演變成不可收拾的結果。

 

難以細究這當中究竟是誰帶壞誰,只能說一個團體中,總有幾個帶頭起哄的,如果大人能暸解青少年的次文化及團體生態,想辦法打散這類團體,霸凌問題自然能消弭於無形。

 

看不順眼
成為強欺弱的藉口

有些父母深信好學區、好學校較不會發生霸凌事件,畢業於台大的momoge(化名)說,其實,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易發生霸凌,好學校通常人滿為患,霸凌可說是屢見不鮮。

 

至於哪些人容易被霸凌?momoge觀察發現,任何人都有可能被霸凌,成績好被孤立、成績不好被看扁、人緣好被嫉妒、人緣差易被打、有錢的好勒索、沒錢的一臉欠揍、老師喜歡的優先抓來打……,只要「看不順眼」便成為強欺弱的「理由」。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被霸凌和反過來霸凌別人,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美國近年發生多起校園喋血事件,便是孩子受不了長期被欺凌而攜槍至學校射殺同學與老師,只是這類反擊式霸凌,情況通常很嚴重,也易殃及無辜。

 

父母應聆聽孩子心聲
正面解決零容忍

台灣家長運動的元老包崇敏表示,國內外都有實際案例顯示,很多曾被霸凌的孩子,心理嚴重受創,有些最後還成為霸凌別人的加害者。因此,美國校園對霸凌採取「零容忍」,只要學生反應被霸凌,學校及警政單位都會介入調查,保護受害學生。「重點在於學生事前一定要反應,至少要積極反抗,在問題還不嚴重時,就明白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你對我說話的方式,或請你不要碰我、離我遠一點。如果一味隱忍,就算被欺侮,日後也不容易討回公道!」

 

此外,包崇敏也提醒父母,被霸凌,錯不在孩子,家長應先聽孩子說明事情經過,認同他的感覺,而不是一味責怪孩子不爭氣、膽小、無法保護自己……孩子被霸凌已覺得不光彩,如果再被父母責罵,會加深創傷。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