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防範腎衰竭,你可以做的3個檢查

防範腎衰竭,你可以做的3個檢查

出處/ 2011年7月號/第2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14
收藏 瀏覽數 : 3114
防範腎衰竭,你可以做的3個檢查

腎臟病的發現常在晚期而讓人後悔莫及,如何讓預防勝於治療?3項定期檢查,讓腎不再當阿信。

 

億霖今年35歲,上班族。近兩天來,總感覺頭痛,看東西模模糊糊,至眼科就診,醫生說他眼睛並無問題,但幾天後狀況沒改善,便到醫院做簡單的健康檢查,血壓竟高達200/120毫米汞柱,尿液檢查不僅有蛋白還有紅血球,是明顯的腎臟病症狀。億霖很後悔平時沒有注意身體狀況,也沒養成定期檢查的好習慣,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及腎功能異常的毛病,身體狀況竟比自己62歲的父親還差。

 

三三檢查,護腎好簡單

腎臟病發現時,往往已是中後期,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暨馬偕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漢湘提醒:「血尿有時是肉眼無法察覺的!」為了早一步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兼腎臟科主任黃秋錦提出「護腎檢查三三制」作為腎病高危險群的保命符:

1.    每3個月量一次血壓。
2.    每3個月驗一次尿液。
3.    每3個月做一次血清肌酸酐檢查(簡稱CR)。

以上檢查,健保均有給付。只要定期作這3項檢查,便可讓腎臟不再飽受威脅。

 

若懷疑腎功能有異狀,前往西醫就診,腎臟科醫師除了為民眾進行尿液、血清肌酸酐檢查,還會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

 

進行尿液檢查前,醫療人員會遞給受檢者一個塑膠杯與一根試管。受檢者須先到廁所將尿液排至塑膠杯中,再將塑膠杯裡的尿液倒進試管約八分滿,最後將試管以塑膠蓋密封住,再遞給護士。一般大醫院驗尿約需40分鐘,而血清肌酸酐檢查必須驗血,無法當天得知結果。

 

至於腎臟超音波檢查則大約30分鐘,可由門診醫師口中得知結果。陳漢湘醫師表示,正常的尿液中不能含過多尿蛋白、不能有紅血球,也不能有白血球(紅血球3顆以內、白血球5顆以內屬正常)。出現紅血球即俗稱的血尿,出現白血球代表腎臟有發炎現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