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找到優勢,學習障礙、過動兒自有一片天

找到優勢,學習障礙、過動兒自有一片天

出處/ 2014年9月號/第33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86
收藏 瀏覽數 : 4086
找到優勢,學習障礙、過動兒自有一片天

新的學期開始,你卻發現孩子跟不上學習腳步,甚至有學習障礙嗎?其實只要懂得避開困難點,鼓勵孩子利用優勢,建立信心,學障孩子也能闖出一片天!

在社會上競爭,一般人的想法都是要拿出自己最精湛的武藝,對學習障礙的孩子也是一樣,找到孩子的優勢,鼓勵孩子往優勢發展,孩子也能有很棒的人生。了解學習障礙孩子的困難點,除了積極找到適合的方法教導之外,也應避免作出不適合孩子的生涯選擇;找出孩子的優勢,加上良好的學習策略,學習障礙孩子也能展翅高飛。

學習障礙關乎一輩子
不只侷限於課業學習

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洪儷瑜表示,學習障礙不只和課業有關,而是關乎生活、事業,是一輩子的事。很多家長對於學習障礙孩子的想法是,學習障礙只會影響孩子的課業學習,只要孩子長大了、從學校畢業之後,就不會受到影響,因此在孩子讀書期間也不太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

有的學習障礙孩子的家長會認為,反正等孩子長大以後就不用念書,不用在意在學校成績不好,而不覺得孩子需要接受特殊教育,反正畢業後就在家裡的餐飲店工作就好了,家裡的工作也不需要成績。不過洪儷瑜教授強調,聽、說、讀、寫、算是每個成人生活都需要的能力,即使是在餐飲店工作,在招呼客人、點菜、記食譜、找錢等工作,都和聽、說、讀、寫、算的能力有關。

避開困難點 
人生更開闊

阿偉(化名)是知動型困難的孩子,在小學時課業表現中上、國中時大約維持在班級平均,智育表現尚可,但體育、美勞的表現就差強人意,在生活上,由於其動作協調性不好,掃地掃得很慢也不乾淨。但阿偉的國中老師感覺他的學科表現尚可,也就沒發現阿偉可能有學習障礙。在升學時也僅看基測成績,後來,阿偉進入高職讀餐飲科,因餐飲科強調大量的術科實作,對阿偉來講就是很吃力的事,一個學期下來,阿偉的學科表現尚可,但術科通通不及格,讓阿偉感到很挫折。

洪儷瑜教授和台北市西區特教資源中心主任羅心美都強調,找到學習障礙孩子的困難點,對孩子是很重要的事。找到困難點,不僅可以針對困難點採用有效方法幫助孩子學習,更重要的是「適性的生涯輔導」,洪儷瑜教授表示,對一般人而言,都是用自己的優勢在社會上與人競爭,而不是用自己最不擅長的弱勢在求職上與人競爭,對學習障礙者也是一樣的道理。

學科表現不代表全部
朝著個人優勢規劃未來

小珍(化名)高職時念的是應用語文科,畢業後,父母親覺得小珍既然念的是應用語文科,英文應該不錯,便將小珍送到美國念語言學校,打算申請大眾傳播科系的大學就讀。但在美國的第一個學期,小珍感覺有很大的適應困難,全英文環境對她來說壓力很大,在語言學校的表現也明顯落後。放假期間,小珍回到台灣接受評估,結果發現小珍在聽話的能力有困難,洪儷瑜教授建議小珍,升大學不要選擇和「語文」相關的領域作為未來的職涯發展。

但小珍的父母親卻很納悶,小珍在高職應用語文科的表現還不錯,為什麼到了美國就有語言困難,如果不選擇語文相關領域來發展,那小珍的優勢在哪裡?洪儷瑜教授分析,小珍在台灣的英文好主要是讀、寫、說,且所學的英文內容不難,讓小珍誤以為自己英文能力很好,隨著課程內容進階、越來越困難,就會顯現出來。至於小珍的優勢,她的父母親想了許久後,經過與洪儷瑜教授討論,父母提出「她從小就很喜歡服裝穿搭,對色彩搭配也很有想法,這也算是優勢嗎?」因此,洪儷瑜教授建議小珍可以朝設計、服飾業發展,盡量避開會需要用到高深語文的行業,對她而言會更如魚得水。

鼓勵孩子克服弱點
看見自己的優越處

洪儷瑜教授發現,許多有學習障礙的孩子,都有優勢能力。羅心美主任也強調,父母、老師要多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優勢,而找到可以讓孩子表現的領域與空間,從優勢發揮建立自己的信心,漸漸的,孩子無論是就學或出社會,就會知道要如何克服自己的弱勢。

阿輔(化名)有閱讀困難,從小到高中讀書就是比較慢,不過阿輔的媽媽發現,雖然阿輔讀書慢,但只要藉由適當的方法,像是把課文用錄音反覆聽,或是閱讀文章時一段一段慢慢來,阿輔的學習仍有一定的水準,另一方面,雖然阿輔的閱讀能力較弱,但他在「說」的表現上卻很突出,每當輪到阿偉上台說故事或口頭報告時,總能吸引台下同學的注意力,因此媽媽就建議阿輔以後可以朝向「專業導遊」領域發展。

策略+優勢  
超越學習障礙

《留級生教授》這本書,描述的是一個學習障礙孩子的故事,書中主角小慶的身體協調性差、有數學能力障礙、不容易理解轉折詞的意思、易混淆有方向的字、左右不分等學習障礙,但小慶的媽媽對於他的學習障礙以包容取代責難,媽媽認為「不會念書沒關係,但平常生活總得學會怎麼過」,因此從小就重視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媽媽習慣一邊做家事,一邊對小慶解說她正在做什麼,久而久之,生活中的知識小慶就牢牢記住了。

至於讀書方面,小慶常用死背來學習,到後來就摸索出自己的背書方式,他可以把一個名詞或一段文字以一個符號、圖形或意象代表,將過去的東西分類、組織、整理出有脈絡的系統。上大學後,小慶這種「著重思考」的學習方式反而讓他變成大家眼中的天才型人物。最後,求學期間曾留級4次的小慶,竟成為大學教授。從小慶的成長歷程中,我們可以確認,透過了解困難、發展策略、耐心學習、找出優勢,而朝著優勢發展,學習障礙孩子的人生也能出頭天。

家長、老師
如何對待學習障礙學童

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洪儷瑜表示,對待學習障礙學童,父母、老師應具備的心態有:

1.    了解並接納孩子的困難

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困難點和接受孩子需要特殊教育。

2.    不要錯誤期待

成績不是唯一,要知道孩子真的用心在學習,肯定孩子的努力。

3.    很認真地找孩子的優勢點

除了幫助孩子利用特殊方法補救困難外,另外應積極地發掘孩子的優勢,給孩子機會往優勢發展長才。

感謝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洪儷瑜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