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增強信心3撇步,給自己不怕挫折的勇氣

增強信心3撇步,給自己不怕挫折的勇氣

出處/ 2015年10月號/第3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86
收藏 瀏覽數 : 5386
增強信心3撇步,給自己不怕挫折的勇氣

自信心是一種摸不著、說不清的「氣度」,但旁人多少能感受得到,可喜的是,自信心可靠後天的努力與自我成長來培養,培養你的自信,你將更容易被人信賴,也更能從挫折中再站起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主任林惠蓉說,阿德勒心理學中很強調「人對社會群體的貢獻」(社會興趣),每個人存在的價值,應該是對群體有利,是利他的。這裡指的「群體」,小自家庭、大至社會,如同《禮記》大學篇中所提倡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先把自己做好,才是所有事情的根本。

此外,能夠「做自己」的人,通常是比較自主、自由的,為自己的人生作決定,並對自己的決定和行為負起責任,並非只是「我行我素」、「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甚至違抗社會的價值。

可惜在臨床上,林惠蓉臨床心理師看到不少案主,往往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是,沒辦法真正的探究內在、暸解自我,反而因為反社會性格及特殊情緒不穩定的邊緣性人格,對外界的人事物造成很多傷害。「這些人的自我觀感及自尊心非常擺盪,有時覺得自己很棒,有時覺得自己很差,人際關係也非常衝突。」


個人成長+自我努力 自信跟著來

林惠蓉臨床心理師坦言,自信心是一種自我概念,而自我概念又分成生理及心理兩個層面。其中生理上的自我概念,如:外表、容貌、身材等外在形象(與生俱來的外觀條件)優劣,往往會影響自信心。所幸這種先天的缺陷或不足,可以藉後天的能力、聰明及才幹彰顯、言行修飾,彌補或超越先天的限制而培養自信。

由此可見,自信心是一個動態的概念,絕非與生俱來。當然有些人天生性格就比較樂觀開朗、比較能自我接納,但對大多數人而言,性格的形成通常是從小到大形塑而成的,形塑的因素包括成長環境、父母的教養態度、自己的學習經歷、人生路上遇到的人事物,都會形成性格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隨著個人的成長及努力累積足夠的自信心,即便是天生的帥哥美女也可能因自我評價過低,顯現出缺乏自信的退縮行為;或是明明可以做得很好,卻因為缺乏自信,影響臨場表現,考試成績也會變差。

演藝圈就有很多天王天后級的藝人,從客觀的審美觀點來看,有些人先天外在條件並不突出,但只要懂得掌握並發揮優勢,善用自己的才華能力,再藉由後天的化妝造型、加上優質的談吐及努力經營,就能產生一種更具內涵的智慧美,而且不論事業或家庭,處處都展現出自信和實力。換言之,後天心理層面的強化,從經驗提升對事情勝任的能力,可增強自我概念,彌補先天的不足或原本的缺陷,讓自己更有信心與實力。


有自信的人不易受挫
讓生命更平衡圓滿

親子教育專家吳娟瑜表示,懂得成長的人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當然也比較有信心。事實上,擁有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事。「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就像無法走出城堡的公主或王子,容易受挫、容易自我否定,當然也就不容易快樂。」這也是為什麼大環境不斷強調「要教育孩子充滿自信」的重要性。

林惠蓉臨床心理師也認為,阿德勒認為一個人若能把3項議題處理好,就能擁有幸福成功的人生,這3項議題分別是:「工作」、「愛情」、「群體生活」,演繹開來是指「生理上的自我」發展到「心理上的自我」,再發展到「社會家庭的自我」,只要努力處理好這些課題,生命就能平衡圓滿。


多練習增強信心3撇步
讓自己更有抗壓性

想讓自己更有自信,吳娟瑜老師提醒你可以這樣做:


1.勇於開口詢問

當雙方意見不合或溝通不良時,不妨提起勇氣詢問對方:「你覺得我們的溝通哪裡有問題?你可以告訴我你的想法嗎?」對很多人來說,只要敢開口詢問,就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如果還能跟對方再次搭起好好溝通的橋樑,就會得到更多成長的機會,人際關係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2.學會從外界吸收正向能源

例如:多看書、看電影、多旅行、上心靈成長課程、跟長輩或可引導自己的人對談等,都是能讓自己吸收正向能源的方式。

吳娟瑜以自己為例,除了閱讀名人傳記外,每周至少看3部電影。有時她也會請教別人,聆聽別人改變的過程,或是成長的故事。從聆聽人生經歷中,學習別人的好方法,同時也吸收可激勵自己的能源,讓自己更有勇氣、更有方向的朝著目標前進。

3.自我勉勵的話語

自我勉勵的語句對於自信心的提升也很有幫助。不管是遇到挫折或不開心的事,吳娟瑜老師都會對自己說:「太棒了!這麼好的事竟然讓我遇到了」,藉此提醒自己,不好的事是一個成長的機會。她也不斷透過自我勉勵的話語,幫自己加油打氣,幫助自己從一個較脆弱的情緒中,拉回到較有信心、有力量的狀態。

相反的,如果老是在心中批判自己、責備自己,力量就會越來越小,自信心也會開始動搖。吳娟瑜強調,「人不可能十全十美,遇到問題只要改進就好,但是永遠不要忘記對自己說『我喜歡我自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