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養狗前必懂的注意事項!我適合養哪種狗?

養狗前必懂的注意事項!我適合養哪種狗?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04
收藏 瀏覽數 : 9004
養狗前必懂的注意事項!我適合養哪種狗?
少子化的現代,不婚主義者或頂客族裡,愈來愈多人選擇與寵物相伴,分享快樂與心事,新的一年,不想再孤單一人或想轉換心境嗎?也許你能養隻寵物,陪伴自己,讓生活更多采!
 
 
不婚不育的新趨勢,帶來偌大的寵物商機。不婚單身族獨自一人,不免感到孤單、寂寞,因此想養寵物陪伴;頂客族則因不生小孩,考慮養寵物替代,使飼養寵物蔚然成風。 
 
然而,想找一個寵物來作伴,該選擇忠心耿耿的小狗、忽冷忽熱的貓咪、或愛撒嬌的兔子、安靜又可愛的老鼠、還是優遊自在的魚兒?其實,一般人飼養的寵物,以貓狗最多,其次是白兔、小鳥和魚,另外還有烏龜等。因貓狗會表達依賴人類的表情舉止,易和人建立關係、產生感情,達到彼此互動。
 
至於選擇寵物當伙伴,有哪些要點?台灣狗醫生協會秘書長何承謙表示,選寵物時,要注意個人的需求和個性,以狗為例,有些人怕麻煩、愛清潔,就不適合飼養長毛或好動的品種;有些人怕吵,應避免選擇較神經質的小型狗,如馬爾濟斯、約克夏等。究竟狗有哪些習性?想養寵物的人要注意什麼?以下詳細說明之。
 
種類 優點 缺點 注意事項
幼犬 多數幼犬都讓人有疼惜的感覺,容易與人建立信任感。 幼犬需定期打預防針,比成犬需要更多的照顧,在時間、精力與金錢的花費上,都是必須考量的地方。 飼主若工作忙碌,或經濟上無法負荷,建議不要飼養幼犬,以免造成負擔。
成犬 個性穩定,不會隨意破壞家具用品,抵抗力也比幼犬強,照顧上較輕鬆。 成犬多已建立一些習慣,想改變狗兒的習慣要有耐心,若原先狗有主人,也可能一時之間無法馬上接受新主人。 成犬需要活動的空間較大,想飼養成犬應先考量「環境」許可。但第一次養狗,成犬較容易上手。
雌犬 雌犬體型較小、較親近人、性情溫馴、情感豐富、服從性強、忍耐度高。 雌狗若未施行避孕手術,發情期間會沾汙室內,飼養於室外有時會吸引雄犬,造成飼主的困擾。 若不打算日後繁殖後代,最好在雌犬成長至8個月大後,考慮施行卵巢、子宮切除手術。
雄犬 雄犬體型較健壯,個性較獨立、活潑,且無發情、懷孕等麻煩。 雄犬不易教養,若管教不當,性情易變暴躁。 施行去勢手術,可避免以上問題。
長毛犬 長毛犬外型優雅美觀。 若飼主有較多時間與耐心,可飼養長毛品種的狗,但須常幫牠梳理毛髮,以防打結。在炎熱夏日,長毛犬的皮膚易有皮膚病,飼主須特別留意 照顧長毛狗須耗費較多精力,若飼主本身忙碌,建議不要飼養。此外,長毛犬怕熱,有些飼主為了愛犬,夏天也開著冷氣,為牠散熱。
短毛犬 短毛犬的毛髮較好梳理,照顧也不須花太多時間;適合較忙碌的飼主。
短毛不代表不會掉毛,有時候掉落的短毛,會造成環境清潔上的困難度。
飼主需定期清掃環境。
中大型犬 大多個性沈穩,給人一種安全感。 活動量大,需要大空間活動,飼主需多耗費精神,帶牠們出去運動。 選擇大型犬,首先須考慮家中環境是否夠寬大。大型犬適合體力、精神皆佳的主人飼養。
小型犬 家中空間不是很大也能飼養,體型嬌小,即使是體質瘦弱的女孩照顧,也不會太辛苦。 部分小型犬較神經質,易吠叫、不安。 本身怕吵的人,選擇小型狗時,要特別注意狗兒的個性。
 
關鍵字: 寵物養狗寵物品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