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甩開疲累,工作不再卡卡!

甩開疲累,工作不再卡卡!

出處/ 2011年8月號/第2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08
收藏 瀏覽數 : 2208
甩開疲累,工作不再卡卡!

 

上班占每人每天1/3的時間,工作時總是全身痠痛、無精打采、疲累相伴嗎?今天起,啟動活力健康計畫,揮別大疼小痛,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國人平均一周工作5天,每天8小時,扣除國定假日及特休假來計算,每位上班族每年待在辦公室內的時間將近2000小時,約占一整年個人時間的1/4,比待在家裡的時間還長,如果辦公環境充滿壓力、空氣汙濁,上班常接觸到汙染物質的機率相對提高,那麼痠痛不適的情況也就不足為奇了。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調查,全台灣有82%的上班族在辦公室經常感到頭痛、疲倦甚至噁心,12%的上班族甚至天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包括打噴嚏、喉嚨乾燥、眼睛鼻子過敏、頭痛、昏昏欲睡、容易疲倦、咳嗽、氣喘、皮膚發癢、情緒起伏大等。

 

現代人窮忙,忙出病
鐵打身體用久也會罷工

多年前,某位政要官員抱怨每天到了黃昏要下班前,就會沒由來的想發脾氣、無法冷靜思考,懷疑辦公室的空氣被汙染,導致身體產生不舒服的反應。內政部展開調查後發現,不止是行政院,公私機構的辦公室也有類似的情況產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表示,近年國內上班族逐漸陷入「窮忙族」的窘境,工時拉長、收入減少、物價上漲、休假變少,根本不敢奢言換工作或拒絕加班,有時連休假也被迫到班,因此「過勞」的情況十分普遍。

就算是鐵打的身體,用久了也會金屬疲勞,何況人是血肉之軀。專長為職業病、中醫學的林神佑醫師認為,長期在工作中超時勞心勞力,除了會腰痠背痛、頭脹眼花,也易有氣無力、疲憊倦怠、注意力不集中,若必須一邊工作一邊猛吞止痛藥勉強支撐,生活品質可說是瀕於崩潰邊緣,對身心都是無形的負擔。

 

上班族久坐少動
當心坐進手術室

臨床上常見很多上班族又忙又累,老是頭痛欲裂、昏昏欲睡,或呼吸及皮膚起過敏反應,感冒斷斷續續好不了。事實上,這些症狀都顯示身體的防禦能力早已出狀況,形成所謂「癌前體質」,若再對身體的呼求置之不理,最後不是生理上的不適,嚴重可能器官衰竭或細胞產生病變,亦或產生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等情緒上的問題。

就算情況沒那麼嚴重,林神佑醫師提醒,上班族使用電腦時間過久、休閒時又忙著低頭玩手機,加上坐姿不正確,很少起來走動,常使肩頸肌肉缺氧,累積許多乳酸,形成慢性發炎,導致紅腫脹痛痠麻,如果情況再不改善,變成慢性肩頸痠痛,很可能形成不可逆的組織纖維化,到時候可能肌肉變硬鈣化,必須走上手術一途。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