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改變惡習,打贏保「胃」戰

改變惡習,打贏保「胃」戰

出處/ 2011年8月號/第2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86
收藏 瀏覽數 : 3686
改變惡習,打贏保「胃」戰

長期承受壓力及作息不正常,你的消化系統發出抗議警訊了嗎?改善生活6大壞習慣,讓胃不再疼!

 

愛喝咖啡、睡前愛吃東西的睿瑤,某天晚上睡一睡,突然感到口腔裡有酸酸的液體、胸口灼熱,此情況持續了一星期,最後因影響睡眠而就醫。醫師說她得了胃食道逆流,要她以後吃東西只能吃七分飽、少吃咖啡、茶、辛辣等刺激食物,更重要的是吃完東西絕對不能平躺,不然胃酸逆流的症狀會更嚴重。睿瑤聽完,不敢心存僥倖,當下就把喝一半的咖啡給丟了。

 

長期被壓力追著跑
易有消化問題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工時長,許多上消化道疾病像是常見的五大疾病: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胃糜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越來越多,尤其像工程師、醫護人員、記者、辦公室上班族、空姐、藍領階級、司機快遞人員、記者媒體等行業都是高危險群。

 

新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嘉齊表示,只要進食時間不定、壓力過大,都是胃、十二指腸疾病的高危險群。這些人常會忘記吃飯時間,或是工作壓力導致吃飯氣氛差,吃得快、吃得隨性。「心情好壞可以透過大腦、內分泌和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而改變胃腸的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長期處於壓力狀態的人,不僅食不知味,也較易罹患消化道疾病。

 

5大常見消化道疾病
你深受其害嗎? 

一般胃會有毛病,痛的部位是「上腹部」,也就是肚臍以上、肋骨以下的位置。個人可觀察這樣的疼痛,是常出現在用餐之前或之後。以下為常見的5大消化道疾病症狀:

 

1.    胃食道逆流

是現代社會越來越常見的疾病,臨床上認為,是因連接食道和胃部的賁門關不緊,胃酸逆流所致。最明顯的症狀是胸口灼熱或感覺上腹部灼熱,有人甚至還覺得胃酸會逆流到口腔。

 

醫師分析賁門關不緊與很多原因有關,像是年紀越大賁門越易老化,所以隨著年紀增長,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機率就會增加。其次,肥胖也是原因之一,因為腹部大,腹壓也較大,賁門較易打開。再者,睡覺前吃東西也是誘因,因為平躺與站著相比,賁門較易打開,讓胃酸逆流。此外,喝刺激性的飲品像是咖啡、茶、過大的壓力,也可能是誘因。

 

2.    慢性胃炎

表現出來的症狀是胃痛、胃酸過多、胃痙孿、胃抽筋等。慢性胃炎的診斷必須由醫師判定。此症在胃痛時立刻吞市售的胃藥,也不能緩解疼痛。

 

慢性胃炎雖然會自行痊癒,但醫師指出,現在治療胃病的藥物很好,對症治療會比自行痊癒快得多。此症可能是壓力引起,也有人是長期吃止痛藥造成,另外,幽門螺旋桿菌也是原因之一。

 

3.    胃糜爛

俗稱胃破皮,比胃潰瘍輕微。主因是壓力、藥物或飲酒,導致胃黏膜被胃酸侵蝕而破皮。出現的症狀也是胃痛,感覺像胃抽筋、胃痙孿。

 

4.    胃潰瘍

主因是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胃部潰瘍。至於為何有幽門螺旋桿菌,目前醫學上還在討論,多半指向是飲食傳染所致。其症狀和進食有關。病人多半在還沒進食前胃部就感覺不舒服,進食過後會明顯轉好,這是因為吃東西時,胃酸會用於消化食物,較不會刺激胃壁。但是也有些胃潰瘍的病人在進食前後均會感到疼痛。

 

除了幽門螺旋桿菌導致外,也有人是因為服用止痛藥或是阿斯匹靈,引發胃潰瘍。目前臨床上,胃潰瘍的病人已不像過去比例高,最常見的腸胃不適仍屬於功能性胃疾,像是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等,占臨床比例約八成之多。

 

5.    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是小腸最接近胃的部分,醫學上仍把它和胃同視為上消化道系統。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一樣,大部分是因幽門螺旋桿菌所致,也有人因服藥導致潰瘍。

關鍵字: 惡習胃潰瘍腸胃便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