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想美白、保濕、抗老,哪些面膜能滿足需求?

想美白、保濕、抗老,哪些面膜能滿足需求?

出處/ 2014年8月號/第3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54
收藏 瀏覽數 : 7854
想美白、保濕、抗老,哪些面膜能滿足需求?

面膜成分那麼多,到底哪些成分對美白、保濕、抗皺有效果呢?本篇列表解析,教你看懂面膜成分不受騙!

曉君是個一曬就黑的人,但一白遮三醜,想避免自己被毒辣的太陽曬得黑焦,除了防曬之外,她第一個想到的是敷美白面膜,讓皮膚更嫩白。曉君的姊姊曉栗是個輕熟女,最近常加班、睡眠不足,她擔心小細紋爬上臉,想敷抗皺面膜來拉提臉部,抵抗歲月痕跡。兩人逛藥妝店看到面膜上標榜能美白,同時能抗皺,立馬買了一盒回家敷,但真有這麼神奇嗎?

現在的面膜標榜不僅能保濕,還能美白、抗老除皺,功能愈來愈多,想要效果更好,除了材質,另一個決勝點就是成分。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針對面膜常標榜的3大功能,解析其有效成分如下:

♥保濕成分
 打造Q彈水嫩肌

玻尿酸是公認有效的保濕劑,它有許多氫氧基可抓住水分子,因此玻尿酸分子愈大,吸水量愈好。不過,1公克玻尿酸要4萬元,成本相當貴,相較之下,開架面膜常使用多元醇,例如丙二醇、丁二醇、甘油(即丙三醇)做為保濕劑的主要成分,多元醇一公斤只要幾十元,既可保濕,又可抗菌,減少防腐劑的使用。

因此,以開架面膜為例,常可看到成分標示順序(由高而低)是水、多元醇、接著是便宜的植萃,例如蘆薈、小黃瓜成分。

♥美白成分
 催生白皙美人

美白成分例如果酸、麴酸、傳明酸,都有去角質功用,使皮膚亮白。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提醒,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的美白成分僅13種,現在很流行的杏仁酸,尚未列入公告美白成分裡。此外,美白成分因為能去角質,常有人覺得敷起來刺刺的,建議不要常敷,1~2週敷一次即可。

♥抗老除皺成分
 淡化歲月痕跡

常見的除皺成分,包括果酸、維生素C、維生素A、胜肽、輔酶Q10、生長因子、凱因庭等成分。不過,梁仲斌醫師提醒,目前醫學研究上支持抗皺效果的,只有果酸和維生素C,其他成分較少有研究支持。特別是生長因子,價格昂貴,但屬於大分子,皮膚能否吸收目前沒有定論。

面膜增強肌膚保濕力
自然有助美白、抗皺

雖然面膜訴求保濕、美白、抗皺三大功效,但梁仲斌醫師指出,面膜最主要功能是加強保濕,藉由面膜覆蓋,使肌膚短時間內保水度增加。因此特別適合皮膚乾燥時,敷面膜可達立即舒緩的效果。

梁仲斌醫師強調,肌膚保濕最重要,當皮膚保水度增加,自然皺紋變少、皮膚變白,而達到美白、抗皺的效果。事實上,美白或抗皺面膜與皮膚接觸時間僅15~20分鐘,有效成分進入皮膚的效果,不如使用乳液及精華液來得好,因此天天用美白或抗皺產品,會比敷面膜來得有效。希望美白與抗皺,其實,做好防曬就有80分的效果,梁仲斌醫師表示,再加上美白或抗皺保養品,可達到90分效果,敷面膜只是再加5分,達95分,由此可知面膜在保養品中的比重。

保濕  
分類   中文     英文 效果
玻尿酸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
Sodium hyaluronate
 抓住水分子、保濕
多元醇
 
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  保濕、抗菌
 

丁二醇      
         
Butylene glycol   
 甘油(丙三醇)   Glycerol
Glycerin  

 

植物精萃 


 
 蘆薈 

Aloe extract  

保濕
 
小黃瓜   Cucumber extract 
海藻 Algae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 Collagen  保濕、保溼能力較多元醇佳
高分子膠   聚麩胺酸 Polyglutamic acid 天然保濕劑,保溼能力較多元醇佳
維生素E    維生素E Vitamin E 油性保濕成分

*指衛生福利部公告核准美白作用之成分

資料提供: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

關鍵字: 面膜美白抗皺保濕面膜怎麼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