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8個國際認證標章,幫你選對「綠色化妝品」!

8個國際認證標章,幫你選對「綠色化妝品」!

出處/ 2019年6月號/第3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424
收藏 瀏覽數 : 7424
8個國際認證標章,幫你選對「綠色化妝品」!
環保意識抬頭,意外帶動「綠色化妝品」風潮,許多知名美妝保養品牌都以「環保」、「有機」為品牌理念。本文教你認識8個國際認證標章,讓你在選購綠色化妝品時,有依據可循!
 

近年來,全球吹起綠色環保風,除了節電、限塑外,許多愛美又想支持環保的民眾,在挑選化妝品時,除了價錢、品牌外,又多了更多考量:是否沒使用對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是否沒使用動物實驗?而各大美妝保養品牌也開始主打有機、環保、愛地球等理念,希望能藉此留住消費者,替環境保護盡一份力。究竟綠色化妝品與一般的化妝品,差別在哪呢?要符合哪些條件,才算是「合格」的綠色化妝品?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美容流行設計系副教授李仰川說,目前關於環境友善的行銷名詞很多,其中,「天然化妝品」與「有機化妝品」均有相關認證標章定義,廣泛來說,對環境友善的綠色化妝品(包括天然化妝品、有機化妝品),就是指在製作過程中低污染、低耗能、省資源,且對人體無毒及環境生態友善的產品。
 

美妝保養品百百種
符合5大條件才算夠環保

愛美又不想傷害環境嗎?環保美妝產品,從添加的成分到外包裝印製的墨水,從裡到外通通都要講究,這麼多要注意的細節,應該從何挑起?以下列舉簡單的5個條件,快來看看你買的化妝品到底夠不夠環保吧!

1. 不使用氟氯碳化物

氟氯碳化物常見於噴霧劑用品,如:體香劑、定型液等,是常見的氣體推進劑,利用氣體壓力的形式,將罐中的液體或固體粉末噴出,並形成霧狀微粒。由於氟氯碳化物無色、無味、不可燃與低反應性的優點,在早期被廣泛使用在民生用品中;但是,氟氯碳化物會經由對流層進入平流層累積,是破壞臭氧層,造成臭氧空洞的一大元凶。

除了氟氯碳化物外,化妝品內常添加一些具揮發性的有機溶劑,包括甲苯、丙酮(常見於指甲油、去光水等快乾產品中),在揮發時產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除了會造成空氣污染,人體吸入後,也會產生許多不良影響。

 
2. 採用100%可回收分解的環保包裝

化妝品的瓶瓶罐罐少不了塑膠包裝,除了不過度包裝外,應使用可被分解的環保塑膠,取代石化塑料。提袋或產品外的包裝紙也應使用再生紙,並標示回收識別符號。李仰川副教授補充,環保塑膠是指較容易分解的生物塑膠,含有高含量的糖或澱粉,常見的環保塑膠成分像是PHBV(能被細菌分解,在土壤內可分解為二氧化碳、水及生物質)、生質塑膠PLA(多以玉米澱粉製作,俗稱玉米塑膠)。

目前針對石化塑膠和環保塑膠沒有直接的判別標章,不過民眾可以看看外包裝是否有行政院環保署的環保標章(如右圖)來判斷此塑膠製品是否為可回收、省資源、低污染的環境友善產品。

李仰川也提醒,許多民眾認為不使用塑料包裝,選用紙盒或紙袋比較環保,但造紙需要砍伐樹木,一樣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傷害,建議少用一次性的紙盒或紙袋。

 
3. 印刷採用無毒環保墨水

除了包裝材質外,印刷用的墨水也要注意。一般溶劑型印墨(如:石油系溶劑印刷油墨)在燃燒時,會產生有毒氣體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氟氯碳化物,一樣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綠色化妝品的外盒、型錄、廣告宣傳物都應採用較環保的墨水,如:水性印墨、UV印墨、可降解印墨、油脂印墨(大豆油墨),將墨水中的有機溶劑以油脂等材料取代,免除有機溶劑揮發時產生的VOC。

另外,李仰川提醒民眾,雖然較環保的墨水對環境與人體的傷害較少,但在選用便當紙盒等食器時,還是盡量選擇少印刷顏色的盒子較好,因為越鮮豔漂亮的印刷,含有重金屬的可能性越高。

 
4. 不添加化學人工香料

化學人工香料的原料取自於煤化、石油化工產品,有些化學物質帶有特殊味道,如萜烯類、醛類、酮類、醇類、酯類,都可調和出各種水果香、花香等,但在生產過程中,容易產生危害環境的有毒物質。

李仰川進一步說明,經由化學合成生產的人工香料,有些反應的副產物,如甲苯等,除了對環境有害外,使用在皮膚上時還可能產生過敏、皮膚炎,甚至一些已被禁用的定香劑,如鄰苯二甲酸二乙脂(DEP)等塑化劑,已被證實會干擾激素,造成內分泌失調,影響生殖機能,導致生殖率降低、流產、睪丸損害,甚至引發惡性腫瘤、造成畸形兒。

因此,環保化妝品應盡可能選用從植物中萃取的天然香精,不過天然香精的萃取工法繁瑣,香味是否宜人也需仰賴調香師的專業技術,常導致成本昂貴。

既然純化不足的化學香料不能選,天然香料又昂貴,是否要挑選無添加香料的無香精產品呢?對此,李仰川認為,怡人香氣的確是化妝、保養品的重要特色,若消費者喜歡帶有香味的產品,不必特別堅持選擇無香產品,只要選擇具備有機認證標章,如ECOCERT的產品,就可確保香料來源為有機天然。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人的皮膚狀況不同,由於天然香精成分複雜,對柑橘類、玫瑰、薰衣草精油過敏的人也不在少數,因此還是要視個人狀況做選擇。

 
5. 永續發展,資源回收再利用

為了永續利用地球資源,許多品牌都發起回收空瓶活動,重新利用回收塑料,減少能源浪費。也有些品牌,如美國Dr. Bronner’s布朗博士所使用的塑膠瓶,堅持100%使用回收塑料再製;知名髮類清潔品牌Aveda,目前也有超過85%的產品塑膠瓶是採用100%回收塑料,並於美國各城市發起塑膠蓋回收計劃,減少流入下水道、海洋的塑膠蓋。

也有些品牌推出折扣,鼓勵民眾回收空瓶,如英國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的珍愛地球空瓶回收活動,不論是到門市回收美體小舖、還是其他品牌的空瓶,都可以換取折扣金額。韓國innisfree也自2003年起,發起回收空瓶活動,會員只要將innisfree的空瓶帶回門市回收,就可以換取會員點數及贈品。加拿大彩妝品牌M•A•C則祭出回收空瓶換唇膏的活動,只要將6個使用完畢的塑膠包裝M•A•C產品拿至櫃檯回收,就可免費兌換一支唇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