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壞情緒發生當下,如何紓解?

壞情緒發生當下,如何紓解?

出處/ 2014年10月號/第3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74
收藏 瀏覽數 : 3674
壞情緒發生當下,如何紓解?

壓力大不快樂?千萬別把壓力與委屈往肚子裡吞,了解他才能解決他,專家教你如何丟掉壞情緒!


24歲的Gino滿懷熱情投身喜歡的產業,工作5個多月,近期覺得主管一直找他麻煩,別人遇到相同的問題都不會被刁難,若換成自己,主管卻老是挑剔Gino做不好,長時間下來,Gino覺得好累,愈來愈沮喪,不知工作該怎麼繼續下去?

處理情緒問題,首重預防,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科主任葉啟斌說,最好先釐清情緒處於三階段中的哪個狀態,再對症處理:

 
第1階段》警訊期

如同早晨鬧鐘鈴響,剛開始面臨壓力的時候,患者常會比過去更容易發脾氣、失眠、煩躁不安、憂鬱、躁鬱、恍神、注意力不集中、粗心大意等。

建議這段時期自己比較不容易發現,但可藉由旁人的反應,注意到上述的異狀,回頭尋找壓力從何而來,找到後再看是否有解決之道。

曾有一名患者,經由太太陪同求診,想要確認自己是否有躁鬱症。經由問診,患者表示,1個月前開始創業,壓力很大,每天都很擔心業績,擔心的時候會不斷抽菸,且每天工作到很晚,又喝很多咖啡提神,常常失眠,身體不堪負荷。漸漸的,他白天開始情緒變得不穩定,看什麼都不順眼,甚至把公司的情緒帶回家,太太覺得先生變了一個人,趕快來求診。在釐清問題與調整到合理的期望後,對於人生的定位有重新的認識,壓力便慢慢紓解,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

 
第2階段》憂鬱症急性發作期

當警訊期沒有被發現或得到適當處理,病患可能會出現過度內省,將錯誤歸因到自己身上,或是不斷在腦海中反芻同一件事情,猶豫不決,心中矛盾與衝突不斷出現,因而出現無助感、孤獨、對未來不抱希望,覺得自己很沒用,甚至質疑生命存在的價值。

建議有上述症狀者,此時要冷靜,千萬不要草率下離職、離婚等錯誤決定,此時腦中的內分泌及神經傳導物質已紊亂,功能無法順利執行,會嚴重影響心情與生活,每天都會覺得很疲累,提不起勁,判斷力不佳。

一名在知名公司任職25年的員工,最近老闆換第二代掌權,兩人意見不同,覺得自己不再受重用。求診時,想請醫師處理失眠問題,醫師愈問愈覺得不對,建議他進一步檢查,患者感受到醫師的誠意而道出真相,原來失意到遺囑都已寫好。接受藥物及心理等治療後,症狀慢慢緩解,但這一路如果錯過了治療機會,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當感覺走投無路,毫無辦法時,代表情緒已到關頭,如同火山將爆發,能做的有限,只有「逃命」,也就是立刻離開現場,以免壓力影響情緒,或盡早找人協助,因為已不堪負荷,無法自己處理,須找專業人員協助。

 
第3階段》憂鬱症慢性發作期

上述症狀過後,有些人不斷壓抑、忍耐,將進入慢性期,患者除了心理症狀外,還會出現身體不適,譬如胃痛、頭痛、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許多職業婦女,除了要應付公司職場的壓力,下班後還得忙家事,有時候孩子不乖,先生或公婆不體諒,把教養的責任都加諸在媳婦身上,不斷隱忍的結果,就出現頭痛、胸悶等症狀,尋遍名醫不得其解,最後轉介到心身科,才發現是慢性壓力所造成。經由專業人員的引導,進行多次家族治療等療法,才獲得改善。

建議處於這階段的患者要勇敢吐露壞情緒,一再壓抑反而會內傷,若旁人能諒解是最幸福的,因為此時患者真的太累了、太委屈了。


如何保有工作熱情?

俗話說,「煩惱心起,相由心生」。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非常同意,要保有適當的工作熱情與活力,一定要讓自己休息。他以自身為例,每次看診都超過6小時,每個求診者的憂鬱與苦水都傾訴給他,如果沒有轉換的方法也會完蛋,所以他會把患者的苦水記錄在病歷中,寫完就忘,但病人下次來就診時,他一看詳細的病歷就會記起來。

關鍵字: 職場上班工作壓力紓壓紓解憂鬱熱情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