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抽查幼兒園餐點NG比例高!當心小孩吃進高油糖鹽加工品

抽查幼兒園餐點NG比例高!當心小孩吃進高油糖鹽加工品

出處/ 2014年10月號/第3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04
收藏 瀏覽數 : 2904
抽查幼兒園餐點NG比例高!當心小孩吃進高油糖鹽加工品

董氏基金會調查全台120所公私立幼兒園1個月的菜單內容發現,幼兒園平均每週供應6次以高油糖鹽方式烹調的菜餚、4.5次高油糖鹽點心。顯示孩子在幼兒園中吃進許多不健康食物及加工食品、含糖飲料。


2~5歲是飲食習慣建立的關鍵期,此階段幼兒主要受「家庭」與「幼兒園」的影響,因此幼兒園供應的餐點甚為重要,建議教育部比照國中小餐點把關機制,訂出「幼兒園餐點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並納入幼兒園基礎評鑑項目,鼓勵幼兒園少供應高度加工的食品,如貢丸、雞塊、甜不辣,及以高油糖鹽方式烹調的菜餚,並多供應蔬菜、水果和全穀根莖類食物。


分析幼兒園菜單,發現不健康的飲食供應頻率偏高。以泡芙、小西點、餅乾等高油糖鹽點心為例,一週供應4.5次,高於建議次數3次;魚肉類半成品:丸類、蝦捲、香腸、火腿、熱狗、雞塊等,及甜不辣、米血糕等澱粉類加工品,出現頻率也高於建議次數。100%乳品和全穀根莖類主食,則明顯少於每週建議供應次數,營養遠遠不足。

 

不健康食品成本較低,卻因口味重受孩子歡迎,長遠來說,對孩子們的健康是不利的影響。建議家長主動關心孩子在幼兒園的飲食內容,鼓勵幼兒園提供營養健康的食材。

 

幼兒園食物建議與實際供應次數之比較

 

董氏基金會

建議供應次數

實際供應次數

不健康的飲食

高油糖鹽點心(泡芙、小西點、銅鑼燒、沙其瑪、餅乾等)

3次以下/週

4.5/

高油糖鹽烹調餐點(漢堡、炒飯、燴飯、義大利麵、滷肉飯、焗烤飯、油飯等)

總餐點供應次數之1/3(約5次以下/週)

6.0/

澱粉類加工品(炸薯餅、甜不辣、米血糕等)

不供應

0.8/

魚肉類半成品(組合雞塊、火腿、熱狗、花枝丸等)

不供應

3.8/

含糖飲料(紅茶、奶茶、汽水、可樂、冬瓜茶、稀釋果汁、運動飲料等)

不供應

1.7/

優酪乳和調味乳

不供應

0.5/

健康的飲食

100%乳品

3次以上/週

0.7/

澱粉類主食

3次以上/週

1.2/

水果

3次以上/週

3.6/週

 
關鍵字: 小孩偏食挑食飲食小孩營養發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