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用笑容迎接每一個明天

用笑容迎接每一個明天

出處/ 2011年9月號/第297期 
撰文/
瀏覽數 : 1977
收藏 瀏覽數 : 1977
用笑容迎接每一個明天

走過百年歲月,柴田豐女士總懷抱著熱情看待生命,關懷周遭的人、事、物,並藉由詩文抒發內心的想望與感謝……

百歲人瑞柴田豐十分喜愛和風、陽光,常常在創作的詩中提及,但即使相處甚深,熱愛生命的柴田豐面對和風的引誘,仍堅定地回絕。在〈回答〉這首詩中就描述:和風告訴我是時候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我卻說還有要事待做,暫時不便前往。和風聽了我的回答,只好悄悄的走了。

阿婆雖已活了百年,尚有許多未完成的事,所以想在人世多停留些時候。其中一件事就是向神祈願,希望神能讓惡人下跪認錯,以拯救年輕學子。詩文〈神〉即抒發了這樣的願望,「過去有人愛國赴死,現在則有人因受辱而自殺,祈求神能讓這些好戰權謀者、殘忍傷人者下跪認錯!」

國際間的戰爭、社會上的殘殺實是不仁道,雖有聯合國、警察單位依舊使不上力,致使人瑞祈求神明。她在〈如果有二小時〉這首詩中還祈求神明能派出二位電視節目裡的警探,將罪大惡極之殺人逃犯逮捕歸案。柴田豐如此虔誠及真心,令人感動。

柴田豐有情有義,就連跟隨在人瑞身邊40年的電風扇也妥善處置,讓它歸有終,藉此表達感謝。〈電風扇〉這首詩就寫著:「輕敲幾下才能轉動的風扇好辛苦,明天去買台新的。感謝40年來為我送來涼風的你,好好休息吧!」

過去事物要處理完善,對於未來,阿婆也充滿期待並笑臉迎之,〈蟋蟀〉一詩寫著:寫詩的同時邊流著淚,不知哪來的蟋蟀對我說:「我不跟哭泣的人玩耍!」蟋蟀啊!明天我會用笑臉迎接你。

吾等讀者希望百瑞柴田豐能在明天之後的每一天,都以詩文笑朗迎接人,回應吾等期待。

關鍵字: 賴東明柴田豐長者長壽日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