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廣告設計變身環島達人李紀庭》戀單車,成為孩子麻吉

廣告設計變身環島達人李紀庭》戀單車,成為孩子麻吉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56
收藏 瀏覽數 : 2256
廣告設計變身環島達人李紀庭》戀單車,成為孩子麻吉

有人因健康而運動、有人為了紓壓而運動,不過,對於作家李紀庭來說,運動是為了增進與兒子之間的互動。動出樂趣後,他不僅定期上廣播推薦親子單車路線,也參加單車極限挑戰,探索身體的能力。

 

學生時代的李紀庭很會跳繩、打羽毛球,然而,運動量大不等同耐得住當兵的出操,他回憶那時常將運動視為一種苦差事,尤其討厭跑步。投入職場後,李紀庭從事廣告設計業,工作節奏很快、短時間內將人極度壓縮,忙案子的時候,一天工作達20小時,根本不可能養成運動習慣,那時都是靠收工後好好吃頓消夜、泡溫泉來放鬆,舒緩身體疲勞。

 

重視親子互動
開啟單車生活

其實李紀庭很早就與單車結緣,20年前台北市政府剛開始推動自行車道,他就曾做過單車產業的案子,自己也買了一台單車,不過,真正開始認真騎單車,主要的動力來自兒子。重視親子相處的他,除了替兒子安排游泳、騎車的活動,自己也跟著積極參與,2006年父子倆共同討論出單車環島的暑假計畫,這趟旅程也讓李紀庭有更多不同以往的探索。

 

由於環島時一天要騎100公里,出發前李紀庭逐步鍛鍊自己的體力,他形容身體新陳代謝彷彿重新開啟、筋骨也都打開了。2006至2007年間,他分別花13天、18天完成兩趟環島之行,由於環島對體力訓練的強度很夠,因此他也嘗試去探索自己的身體能力,爾後陸續參加了200、300、400公里的單車極限挑戰賽。

 

騎單車漫遊
看得更深更遠

「單車不只是運動,更是一個可以把人帶到遠處的工具。」李紀庭形容,開車看風景像是影片快轉,騎單車看到的風景才讓人有記憶點,比走路可到更遠的地方,而且是深入當地環境。他表示一般觀光客開車到一個地方去吃小吃,可能感覺不那麼好吃,可是騎單車時覺得特別好吃,因為看到當地獨特的人文地貌,加上活動量較大,他指著自己的大肚腩說:「我騎到哪、吃到哪!」

 

騎單車也讓李紀庭建立不同的價值觀,他說以前多以台北觀點看天下,認為經濟開發最重要,但當自己騎著單車到中部火力發電廠周遭,看到一大片土地都無法耕種,不遠處又有國光石化預定地要興建時,不禁開始反思經濟發展的必要性;看到阿朗壹古道可能因興建環島公路而被破壞,實際走一遭發現根本沒有這麼強的交通需求,他也會覺得若開路只是方便大卡車運送核廢料,值得犧牲生態美景嗎?

 

那一次的環島之行,讓李紀庭對騎單車有了興趣,他將過程寫書出版,推崇親子環島是最好的教養工具,一年多來也應邀上廣播介紹適合親子騎車的路線,三不五時還有朋友請他帶隊騎車去某個地方。

 

運動當樂趣
消除疲勞面對壓力

李紀庭認為,不論工作、運動還是其他任何事情,人都可以自己選擇要放多少比重,以他為例,騎單車不是為了減肥,而是一種生活樂趣,所以他不會規定自己每天一定要騎多久,但是跟孩子一起享受單車趣,是他認為重要的事,這時就會調整工作來配合孩子的時間。

 

許多人把運動當做紓壓,李紀庭提醒觀念要清楚,並非運動本身就可讓壓力完全消除,解決壓力的根本做法是面對它,比如完成工作心情才可能真正放鬆,但是運動的確可以幫助身體伸展,除了消除筋骨上的疲勞,也讓人有不同元素調配時間,畢竟長時間持續做同一件事情,也會造成心理壓力。

 

「要運動、就多到戶外去動吧!」李紀庭認為運動必須與環境融合,才能夠有強度的運動效果,同時讓心境豁然開朗。對於現代人習慣到健身房運動,他覺得很可惜,尤其騎單車可看到台灣很多很美的風景,那是在室內看電視踩踏腳踏車所遠不及的。

關鍵字: 廣告設計李紀庭單車環島樂趣運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