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食安風暴肆虐,自保必懂的油品新知識

食安風暴肆虐,自保必懂的油品新知識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88
收藏 瀏覽數 : 2688
食安風暴肆虐,自保必懂的油品新知識

黑心油連環爆,家家瘋榨油,自己榨豬油真的最安全?植物油好,還是調和油好?各種油問題,專家替你解答。


港星周潤發曾說,小時候生活艱苦,只要一塊蘿蔔,幾塊豬油渣,就可以配一碗飯,而且豬油渣還捨不得吃,務必留給阿媽。雖然周潤發把豬油配飯形容得這麼幸福,但自經濟好轉以來,豬油就被嫌棄,認為它是萬病根源,吃它好像生吞膽固醇,一吃就會阻塞心血管,可能中風、心臟病發。

 

然而,自眾多大廠油品相繼出問題後,豬油突然鹹魚翻身。消費者趕著跑市場買豬皮榨豬油。攤商粗估,業績因此成長兩成,直言不是熟人提早吩咐,絕對買不到。 這到底怎麼回事?豬油被逐出餐桌的原罪並沒消失,卻因食安風暴,搖身一變人氣油。但這樣吃,真的比較健康嗎?


如何選對油?
先從認識油開始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施明智表示,油脂提供人體熱量,油分「可見的油及不可見的油」,如糕餅零食藏多少油看不到,家庭食用油看得到,卻可能被錯用,所以要認識油、吃對油、用對油,才能食得安心。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油脂對人體的重要性是提供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脂肪酸。脂肪酸的種類決定油的營養價值、耐不耐炸。脂肪酸分三種: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3種脂肪酸好像三角形相互依賴,任何油都含上述3種型態的脂肪酸,只是比例不同,若攝取飽和脂肪過多,易造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增加;不飽和脂肪很多,在體內產生過氧化物,導致發炎變多,也有致癌的潛在危機。

食用油Q&A
各種油問題,專家來解答


Q調和油到底能不能用?

正解》李婉萍營養師以鬧得滿城風雨的假調合油為例,解釋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提供消費者一項低價的選擇,會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精煉的植物油,按不同比例調配製成。「調合油的優點是脂肪酸穩定,可放心烹調。」可惜有些廠商販售調合油,標示未符合法規。消費者採買要注意兩點。

 

1.看包裝,檢查有無調合油字樣。若未標示,表示只含一種油脂。
2.如果包裝上有調合油字樣,表示混合兩種以上油脂。此時要詳看品名,核對成分。例如,品名為「橄欖葵花油調合油」,成分標示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表示橄欖油、葵花油含量應分別至少占30%以上。
「調合油營養價值並不差」,李婉萍營養師說,像常被用在調合油中的大豆油,含有最多人體所要的必須脂肪酸Omega3、Omega6。

 
Q動物油又香又好清理,可以常用嗎?

 正解》近期爆紅的豬油、雞油等動物油,吃來很香、烹調無油煙,流理台好清洗。美中不足的是現代人肉吃太多運動少,再多吃動物油,會增加生病風險。李婉萍營養師說,若想用豬油料理,要避開膽固醇過高的烹調法,「可用豬油炒青菜,或豬油煎豆腐,千萬不要豬油炒豬肉。」「最好是用食物本身的油去烹調」,如滷豬腳或熬排骨湯,冷卻後將浮油撈起來炒菜。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