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解開通往幸福快樂的祕密

解開通往幸福快樂的祕密

出處/ 2010年3月號/第2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08
收藏 瀏覽數 : 2308
解開通往幸福快樂的祕密

在負面消息不斷、人心難安的氛圍下,愈來愈多人鼓吹「正向思考」,最為人知的是《祕密》一書,發行30國語言,被預測為史上最暢銷的勵志書。究竟正向思考的力量有多大?它如何讓人生逆轉勝?

 

「心想事成」可說是近幾年最得人心的祝福。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同樣也提醒人們「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有跌倒或失望的可能」,讓人不免懷疑,「心想」真能「事成」嗎?不久前,國內一位大樂透得主透露,看了《祕密》一書後,向宇宙大膽開出一張夢想支票,並貼在每天看得到的地方,集中意念、誠心相信,終於順利「心想事成」。一時間《祕密》洛陽紙貴,很多人都在打聽,這書究竟傳達了什麼祕密?

 

常正向思考,受挫力佳
健康、事業較旺

這本由朗達.拜恩女士撰寫的心理勵志書,從2007年在台灣推出中文版至今,共熱銷70餘萬冊(國內超過95%書籍銷售量少於一萬冊),更吊詭的是「一年比一年賣得更好」。其實,《祕密》並非特例,從多年前艾科卡出版以扭轉福特汽車命運的半自傳《反敗為勝》一書以來,各國相繼出版的心理勵志叢書,幾乎本本暢銷,都和「正面思考」、「心想事成」、「好事吸引力」議題相關,印證前政大心理系教授鄭石岩所言:「21世紀最熱門的心理學派就是『正向心理學』。」

不少學者深究其原因,像台大心理系教授鄭伯壎便分析,「正向心理學會成為21世紀的顯學,是因為現代人愈來愈不快樂,外在環境又差。」寫過一系列心理叢書的鄭石岩也指出,滔滔濁世,處處是經濟不景氣、天災人禍、身心難安……,想突破困境,勢必要走出一條路,因此「正向心理學」趁勢而起。而且,國內外都有研究證實,思想正面的人,身體較健康、較具幸福感,做事勇往直前,較能忍受、化解受挫。香港也曾調查發現:個性樂觀的失業婦女,情緒管理較佳,日後脫貧機率也遠大於負面思考者。

 

樂觀積極的員工
受老闆喜愛

除此,《聽聽老闆怎麼說》作者、也是財經記者江羚瑜,曾聽過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公司裁員名單一定不會出現正向積極的人,即便這些員工一時沒有好表現,一段時間後也能創造佳績。而同部門中,樂觀正向者的業績通常比其他人多五成到一倍,所以縮編時,負面思想的員工常最先被資遣。

雖然有些心理學者把「正向心理學」當成「快樂的科學」,但鄭石岩認為,「正向」所啟動的能量,並非外表看到的能力、快樂、無憂,而是毅力和堅持的努力。正向思考者也不會選擇性的在某些議題奮發,而是整個人散發積極、相信未來、與人為善、堅持不懈等特質。

據鄭石岩的觀察,這類人勇於承擔,不計較眼前的得失,會把眼光放在「遠處的美景」,不謀而合地與管理大師彼得‧聖吉的「把眼光專注在美麗的遠景,較容易持久,於是正面力量悄悄發生了」的理論吻和。

 

學障團體發起人包氏夫妻: 
堅信將來會不同
用愛教養腦麻兒活出彩色人生

國內許多克服學習障礙團體的發起人包崇敏及另一半朱若愚,長子包錦堃是醫學院資優生,但女兒包錦蓉因難產缺氧造成重度腦性麻痺,而被醫生判定「日後終生不能說話、不能走路」。當醫師體貼的暗示「可代為處理掉」,信奉基督教的包氏夫婦仍決定承擔養育女兒的責任,並堅信「將來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為了接送女兒每天輪流到兩所醫院復健,20多年前,朱若愚辭去外交部禮賓司的工作,包崇敏為了白天能照顧孩子,改在半夜和歐洲做生意,不僅意外經商成功,女兒的情況也漸入佳境,變得會說話,走路愈來愈穩,還因為勤游泳復健,成為我國殘障奧運游泳國手,得過多面的金銀獎牌。

為了訓練女兒手眼協調,朱若愚天天頂著大太陽陪女兒到植物園寫生,女兒想當畫家,她也非常鼓勵。包錦蓉也不因先天限制而灰心,深信自己日後不但能成為畫家,還許下「當老師」的心願,希望能教小孩畫畫。

後來,包錦蓉跌破眾人眼鏡,接連獲選為聯合國「21世紀希望之星」,不但遠赴美國就讀紐約大學皇后院美術系,畫作更受到吳炫三等畫家的肯定,及國際收藏家有計畫的收藏,每幅售價兩萬美金以上。而她也計劃將賣畫所得用來成立「夢想成真基金會」,希望鼓勵弱勢孩子,像她一樣「夢想成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