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愛要延續,因為路還很長

愛要延續,因為路還很長

出處/ 2009年9月號/第275期 
撰文/
瀏覽數 : 4537
收藏 瀏覽數 : 4537
愛要延續,因為路還很長

我們希望這股愛的力量能夠延續,不要冷卻中斷,因為未來重建的路還很長……

8月8日清早,一通電話讓我的心沉重了起來。那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丁副校長打來的電話,他急促的告訴我,高雄的大雨一直下個不停,校區有部分地方門窗受損,校區周邊部分土石滑落,還有積水現象,雖然有些災情,但他認為在校區附近的地區,包括旗山、內門、六龜等地的災情恐怕會更嚴重。他的推斷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實踐高雄校區地勢比較高,如果連校區都有積水和土石滑落現象,那低窪地區,恐怕無法承受這般豪雨的侵襲。


人在國外訪問的我,心一直繫念著災情的影響,掛念著學校失聯的原住民孩子,我也請副校長多擔待些,政府、民間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們實踐大學高雄校區的校舍、操場、電腦設備都可以全力配合救災。


透過網路和媒體的迅速傳播,讓我感到此次災情的嚴重程度超出了想像。難過台灣這塊土地又再次承擔這種傷痛,許多哀傷的畫面,似乎又從921地震回到人們的記憶般。


許多人在這場浩劫後,失去自己的家園,失去了摯愛的親人,也許家園還能重建,但是摯愛的親人卻永遠回不來了,這個傷痛要復原,恐怕更需要各界投入關懷。


董氏基金會的心理衛生組一直進行初級預防的心理健康推動工作,在水災發生後,心理衛生組同仁也南下及安排災後心理重建計劃,希望盡己之力。
依據過往的經驗顯示,災民在遇到嚴重的天災後,容易產生強烈的失落感及憂鬱情緒,在災後引發的情緒困擾,更需要長時間的調適,而且每個人的情形也不相同,過去董氏基金會在921災後,也投入過許多心理重建活動,包括希望種子活動、兒童減壓列車、舉辦講座宣導等。未來基金會在八八水災的災後心理重建工作上也將和相關單位合作,共同協助災民走出傷痛。


這次的八八水災,也讓我們感動台灣民間的愛心和動員力量,許多企業、民眾在第一時間都投入救災工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少年輕的孩子,自願到災區擔任志工,協助災民做清掃工作,也讓我們看到下一代不分彼此,愛自己的家園。


我們希望這股愛的力量能夠延續,不要冷卻中斷,因為未來重建的路還很長,需要關注的事還很多,尤其遭到創傷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陪伴與關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