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李安電影臥虎藏龍 取景處:宏村

李安電影臥虎藏龍 取景處:宏村

出處/ 2013年11月號/第321期 
撰文/
瀏覽數 : 4435
收藏 瀏覽數 : 4435
李安電影臥虎藏龍 取景處:宏村

電影《臥虎藏龍》曾在宏村南湖取景,一襲長衫的劍客牽著馬匹走過小橋,周圍是一平如鏡的南湖水,勾勒出中國畫般的婉約和出世般的寧靜……

 

2000年,宏村在內的皖南古村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個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黃山腳下的古村落,至今仍保有明清時期的歷史建築。其背後是黃山的餘脈羊棧嶺和雷崗山,山峰連綿起伏,晚霞映照下,宏村如同一幅中國傳統水墨山水畫。

 

宏村的規模很大,多數人姓「汪」,傳說先祖是唐初越國公汪華的後裔,南宋紹熙年建村,至今已有800餘年的歷史。村中依然保有數百戶人家,村中的老街、小巷、祠堂、書院在潺潺流水中過著與世無爭的寧靜生活。

 

宏村的精華,在於它與眾不同的水道布局,宏村的村子整個呈牛形布局,所以又被稱為「牛形村」。如果從天空俯視,蒼翠的雷崗山彷彿牛頭,參天古樹好像牛角,由東而西錯落有致的民居猶如軀幹,村西北的溪水繞屋過戶,九曲十八彎,在村中與泉水匯合成一口半月形的池沼——月沼,這水道與月沼分別被形容成牛腸與牛胃,溪水經過濾後,又繞屋穿戶,輾轉流向村南有「牛肚」之稱的南湖。這些水渠、月沼、南湖不僅為村民解決了消防和飲水需要,而且在炎熱的季節裡還能調節氣溫,給生活上提供許多方便和舒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