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巧克力囊腫引發的經痛,怎麼有效改善?

巧克力囊腫引發的經痛,怎麼有效改善?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43
收藏 瀏覽數 : 4743
巧克力囊腫引發的經痛,怎麼有效改善?

麗雅每月「好朋友」來訪時,彷彿如臨大敵,前一天就開始經痛,而且幾乎痛整個經期。去婦產科檢查,發現卵巢裡有2公分的巧克力囊腫,因腫瘤不大,她還不打算手術摘除。可是每月經痛令她苦不堪言,幾乎影響正常生活。有什麼方法能舒緩不適?


專家解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建議,巧克力囊腫引發的經痛屬「繼發性」,既然疼痛因疾病而起,理當先治療疾病,當囊腫獲得治療,經痛自然會改善。若情況不太嚴重,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止痛藥或避孕藥,也能減輕疼痛。此外,生理期少吃過鹹食物、減少水分攝取,並搭配適量運動,除了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也能加速經血排出、縮短經期,舒緩生理不適。

台北市中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除了搭配中藥、針灸治療,患者在經期應禁吃寒性或冰涼食物,才不會導致經血瘀積,造成生理不順。另外,也可多吃溫性食物,讓經血順暢排出、緩和經痛,或多喝黑糖薑茶、黑糖紅豆湯,讓經期更順並減少疼痛。

對於一般人認為熱飲、甜食能改善經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饒月娟表示,「未經醫學證實,效果因人而異」,她提醒食物只能做為輔助,應優先治療囊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