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關東世遺勝地:日光的二社一寺

關東世遺勝地:日光的二社一寺

出處/ 2017年4月號/第358期 
撰文/
瀏覽數 : 4477
收藏 瀏覽數 : 4477
關東世遺勝地:日光的二社一寺

日光市位在日本栃木縣西北部,設立在日光國立公園內的「日光神社與寺院」在一九九九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遺產。每年約有六百萬的遊客到訪,魅力無窮。

 

東照宮是日光寺社中最著名的神社,位於日光山山麓,建於1617年,屬德川家靈廟,主要祀奉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神格化後的神明「東照大權現」。現有社殿群,於1636年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擴修而成。日光東照宮是日本全國諸多東照宮的總本社。

 

院內建築採「權現造」與「八幡造」樣式,前者以大量石材為地基再結合木製結構,後者則以前後二進(前後殿)建築結構為主,計有本社和陽明門等8棟國寶、神廄舍和奧宮等34棟重要文化財產。建物雕刻精細,漆色五彩斑斕,手法繁複豪華,金碧輝煌,堪稱藝術極致,總耗資高達400億至1,000億日元。其中,神廄舍上呈現「不問、不說、不看」三種姿勢的三猿雕刻、唐門上的睡貓雕刻和各種動物的木雕像等都非常有名,多寓以祈福之意。

 

除了社殿群之外,寶物館收藏有德川家康的遺物、朝廷和將軍家的供奉品與祭器等,美術館展示有日本畫壇大師橫山大觀的繪畫巨作,舊社務所的杉板門和隔扇的障壁畫、掛軸等日本畫也可近觀,日光雕等傳統工藝美品讓人愛不釋手。徜徉江戶時代的繁華盛景,逍遙愜意。

 

二荒山神社則是在神護景雲元年(西元767年)由勝道上人創建,建築構造採「權現造」樣式。其以日光的三個山神合稱「二荒山大神」為主要祭拜對象,自古即是該區赫赫有名的神社。境內有日光國立公園的日光連山,面積達3,400公頃,在日本所有神社中僅次於伊勢神宮。每年4月17日為例行大典,亦為德川家康的祭日。二荒山神社據傳對祈求招福、結緣、產子和安產特別靈驗,前有夫妻樹和親子樹可庇護夫妻感情和親子關係,後有清澈的「二荒靈泉」,飲之可庇佑平安。

 

輪王寺是在西元766年由勝道上人開基,為天台宗寺院,近代以來受到德川家庇佑而隆興。寺內擁有眾多國寶和重要文化財,還有祭祀德川家光的大猷院靈廟和三佛堂,後者供奉日光三山的本地佛牽手觀音(男體山)、阿彌陀如來(女峰山)和馬頭觀音(太郎山)三座巨大佛像,為日光山最大規模的木造建物,極其珍貴,值得一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