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4招改善骨盆前傾,揮別凸小腹、駝背及腰酸背痛

4招改善骨盆前傾,揮別凸小腹、駝背及腰酸背痛

出處/ 2020年1、2月號/第3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336
收藏 瀏覽數 : 6336
4招改善骨盆前傾,揮別凸小腹、駝背及腰酸背痛

假如你常腰酸背痛,就診後發現有骨盆前傾的狀況,除了接受治療,調整錯誤的姿勢動作,平時還可以靠哪些伸展運動,幫助骨盆歸位呢?

骨盆前側有髂肌,後側是臀部肌肉,腰前側有深層核心腹肌,後側有豎脊肌在脊椎兩旁。佳德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李冠頡說明,骨盆前傾可能是因為,髂肌與豎脊肌過於縮短,和肌肉長期緊繃、僵硬。如果要改善前傾問題,必須將髂肌和豎脊肌放鬆,骨盆才有空間回來,接下來還要做訓練,加強深層核心腹肌跟臀部肌群,形成穩定的核心肌群,透過收縮運動,將骨盆回復到正確位置。以下示範4招可在家練習的「加強關節活動度」伸展操。

李冠頡物理治療師小叮嚀

網路上流傳著很多教人改善關節活動度的伸展運動,若動作正確,的確可以幫助骨盆附近的肌肉伸展、放鬆,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網路上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每個人。

民眾可能在家按照圖片,擺出相同姿勢,但無法判斷是否使用到「正確的肌肉」,有可能沒啟動深層的核心肌群。即使是本篇示範的動作,也僅供骨盆前傾的人做參考,操作時仍要量力而為。建議常腰酸背痛的民眾,先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他們會針對病因,提供合適的運動處方,只要聽從指導,更改運動姿勢,才能避免錯誤的動作拉傷肌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