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當心累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當心累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出處/ 2002年3月號/第1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421
收藏 瀏覽數 : 7421
當心累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如果你持續6個月以上全身充滿無力感,無論如何休息還是無法改善、也查不出病因,那「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找上你了。

常在門診時,聽到病人抱怨:「整天覺得無精打采,好像怎麼睡都睡不飽,而且愈睡愈容易疲勞,對什麼事也提不起興趣……」,有些病人甚至會要求:「醫生,我最近常感到疲勞,是不是肝臟、腎臟有問題?可不可以幫我檢查肝功能、腎功能、甲狀腺……?」

往往幫這類型的病人做完一大堆身體檢查後,還是無法找出真正引起疲勞的原因。到底他們得的是什麼怪病?在1988年前,這個怪病還沒有病名,到了1988年,因為長期飽受疲勞之苦,又找不出病因的人愈來愈多,於是醫學界彙集了這類型病人的共通特性,創造了「慢性疲勞症候群」這個新病名。

中年婦女為好發族群

疲勞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同時是一種生理狀態以及心理認知的結果。到底醫學上如何斷定慢性疲勞?醫學界認為「疲勞虛弱的感覺持續達6個月以上或反覆發作,無法從睡覺休息得到紓解,並且影響日常生活,減少了50%以上的活動力就稱為慢性疲勞。」

如果病人符合慢性疲勞的標準,到醫院檢查又找不出病因,就可以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通常,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個找不到確實原因的權宜診斷,它的症狀除了上述情形,有時還會出現過敏、腸胃不適、心悸、性功能障礙、盜汗、口乾舌燥等症狀。

慢性疲勞症候群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通常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1.3~1.7倍。
尤其中年婦女身兼數職,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又為家事操勞,常會累到體力透支、睡眠不足,有時還忽略了營養的補充,疲勞的症狀也就特別容易出現,所以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機率比正常人來得高。

疲勞的感覺80%來自心理因素

大部分人疲勞的感覺,不至於像慢性疲勞症候群這麼嚴重。一般人的疲勞80%的原因是心理認知的問題所造成,例如工作壓力、生活習慣或是情緒不穩定、有焦慮症或憂鬱症等精神官能症等。

其他20%的原因才是生理上的問題,包括肝臟及腎臟的毛病、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或腎上機能低下)、慢性感染(如肺結核)、慢性疾病(如心臟衰竭、貧血)、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全身性紅斑狼瘡)等。
至於引起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真正病因,醫學界目前不清楚,它可能是包含多重病因的一種症狀,據推測,最可能的原因是病毒感染(例如EB病毒)或是免疫系統失調,加上精神壓力才會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過度休息無助於恢復精神

通常醫師面對疲勞的病人,最重要的是透過問診來判斷病人有沒有心理上的問題,如果排除心理問題,就必須經過完整的病史問診和理學檢查,進一步查證是否為生理上的問題。建議可以先做肝腎功能、血液常規檢查等基本的檢查,如果還是查不出來,再做內分泌功能、免疫功能,以及感染方面的檢查。

只要能夠查出病因,再好好地對症治療,通常療效會很好,只可惜有些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人,往往找不到確實的病因,因此治療的效果不見得會很好,也因為發病原因還不確定,所以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方式到目前為止沒有公認的標準與原則。
雖然醫學文獻探討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論文為數不少,但仍然缺乏令人振奮的結論,至今研究確定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適度的運動,同時配合認知心理療法兩種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過度的休息反而有害,除此之外,也有許多藥物可能有效,例如:抗憂鬱藥物、綜合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補充品,或適量的類固醇以及口服NADH藥物(可以轉化為身體能量ATP的藥物)。

疲勞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症狀

儘管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效果不見得很理想,只有6%的人可以完全恢復到發病前的狀態,但是透過症狀治療,配合生活調適,通常可以減輕疲倦虛弱的情形,一般而言,50%的病人經過治療可以進一步改善,而預後的好壞,與病人的心理及精神狀態有很密切的關係。

其實疲勞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症狀,如果只是輕微短暫的疲勞,經過適當地休息及生活上的改善調適,多半可以回復。但如果疲勞的感覺已超過兩個禮拜,就必須進一步找家醫科醫師做檢查,以找出原因並對症治療。
如果已演變成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就必須跟醫師好好地配合,透過適當地休息與運動,加上行為治療與心理諮商,配合症狀緩解的藥物,聽從醫師的治療,相信仍可逐漸改善疲勞倦怠的現象。

你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嗎? 

醫學上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定義非常嚴謹,首先,必須具備持續達6個月以上無法因休息而紓解的不明原因疲勞感,而且要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慢性病因(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各種感染症、精神疾病、內分泌疾病、藥物或毒物成癮、濫用的副作用等),另外疲勞的嚴重程度,必須至少使日常活動力降低到正常狀態的50%以下,然後還必須具備下列11個症狀中的8個以上,或是11個症狀中的6個以上加上至少兩個徵象,才能判定是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minor criteria)

1. 低度發燒(口溫37.5℃~38.5℃)或畏寒

2. 喉嚨痛

3. 頸部或腋下疼痛性淋巴腺腫

4. 無法解釋的全身肌肉無力

5. 肌肉酸痛

6. 從事過去可以勝任的活動會產生持續24小時以上的全身疲倦感

7. 廣泛性的頭痛

8. 遊走性的非發炎性關節痛

9. 出現精神或神經症狀(如:畏光、健忘、躁動不安、思考力衰退、憂鬱等)

10.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

11.症狀發生在幾天或幾個小時之內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徵象(physical criteria)

1. 低度發燒

2. 非化膿性咽炎

3. 頸部或腋下疼痛性淋巴腺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