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病一直看不好?慢性發炎惹的禍

病一直看不好?慢性發炎惹的禍

出處/ 2014年6月號/第3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432
收藏 瀏覽數 : 22432
病一直看不好?慢性發炎惹的禍

身體症狀怎麼治都治不好,看了好多科別卻仍無法根治?當心!可能是身體慢性發炎帶來的警訊!

 

冠宏最近每天都很疲倦,不知為何,體溫約在37.2~37.3℃,看了好多位醫師,仍查不出確切的病因。有醫師因冠宏體溫偏高,推斷其體內有發炎狀況,給予抗生素殺菌,但他服藥後倦怠及體溫偏高仍未好轉,十分憂心。

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王剴鏘醫師表示,上述案例正是慢性發炎的狀況,慢性發炎不容易辨認是單一器官出狀況,還是整個系統出問題。單一器官出狀況與零件異常類似,較容易解決,系統出狀況則是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只要邏輯推理方向偏差或判斷錯誤,就有可能改變治療結果,因此有賴醫病之間的信任,以及醫師臨床專業、靈活彈性的邏輯推理,才能釐出罹病原因,找到致病關鍵及最佳的治療方案。

由於太多疾病都與微熱、疲倦有關,王剴鏘醫師耐心聆聽冠宏自述主觀感受症狀,接著又透過望聞問切方式,在他的脖子上摸到一顆病灶,再把脈後發現脈象不同一般疲倦,推斷屬於敗血症的發炎,立即進行白血球檢驗,結果發現白血球數目為19000多,一般正常數目是4000~10000個,再檢視中性白血球的比例,超過80%,確定是細菌感染引起的敗血症。                                         

但是何種原因造成,感染位置在哪裡並不知情?王剴鏘醫師再三詢問後,確定沒有喉嚨痛、小便疼痛、胃痛等症狀,研判應屬肝臟感染,立即請病患轉診至醫院急診檢查,報告出來果真是肝膿瘍,立即住院治療,終於痊癒。王剴鏘醫師語重心長說明:「不是每一個急性發炎變成慢性發炎的個案,都能如此順利地被發現,任何一個邏輯推理不對,或是醫病之間不信任,都有可能改變治療結果。」這正是慢性發炎危險之處,唯有醫病之間彼此信任,才能順利解開慢性發炎之謎。

曾有一位建築師胸痛了一段時間,前往醫院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證明心血管正常,但疼痛依舊,改至王剴鏘醫師診所就診,研判後應為心臟缺血,經心臟核子掃描檢查後確實如此,但經治療後,胸痛並未改善。王醫師十分納悶,怎會如此?因醫病關係密切,雙方敞開心胸對談,建築師仔細說明疼痛發生在胸部上方,又為了減肥,常做重量訓練及騎乘數十K至百K的自行車,透過與病人的對話,王剴鏘醫師研判:「會不會是運動傷害?長期騎自行車,導致伸頸肌的拉傷,引起胸肌、肋肌的疼痛?」因為胸部上方的疼痛,不會是心臟問題,應該是長時間騎單車,身體需要向前出力,有可能傷到伸頸肌,於是伸手按壓患者肌肉進行確認,果然疼痛不已,經治療後,胸痛的發炎疼痛不見了,只剩下心臟缺血問題,繼續吃藥控制。

慢性發炎有如千面女郎
多種面貌不易分辨

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同意要治療慢性發炎有一定的難度,他以千面女郎形容慢性發炎的多變性,常讓人看不清真實面貌。像心肌梗塞、老人失智症常被視為兩種不同的疾病,一為急性心臟病,一為慢性退化疾病,不過從病理結構來論,卻同屬異常斑塊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心肌梗塞是血管內壁斑塊造成的血栓,老人失智症是β-澱粉樣蛋白形成的斑塊剝落,由於不易分辨及察覺,更要認真看待每一個發炎過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