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破解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迷思

破解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迷思

出處/ 2010年7月號/第2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16
收藏 瀏覽數 : 3816
破解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迷思

退化性關節炎引發的疼痛,只能靠吃藥緩解嗎?當藥物止不了痛時,是否一定得開刀置換人工關節?與其道聽途說,惶惶不安,不如聽聽專業醫師的解析。用對方法讓關節重獲重生,享受更為穩健的人生。

 

迷思1 
藥物跟手術是
最重要的治療?

正解》錯!休息、藥物和理療才能破解惡性循環。

當退化性關節炎疼痛發作時,藥物跟手術並不是最主要的治療。一旦發炎疼痛,最重要的就是「休息」,才能避免加重發炎反應,再以藥物和理療輔助,方為治療之道。如果沒有減少活動,僅僅靠打針、吃藥來止痛,只是把疼痛感遮蔽,發炎還是持續進行,根本沒有治好。反覆地止痛,又一再的發炎,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疼痛永遠都不會真正消失,一旦病情轉變為慢性發炎後,治療又更加困難。

 

常常看到有些老人家關節不舒服卻仍逞強繼續運動,讓局部軟骨一再磨損,不斷產生更多軟骨顆粒和碎片,引起連鎖發炎反應,最後導致整個滑膜、組織都劇烈發炎。原本也許1、2週可恢復的情形,因一再的惡性循環,最後可能一年半載都好不了。事實上,軟骨並沒有磨損那麼嚴重,但疼痛卻不成比例增加,最後可能會想不如開刀治療,過早動手術更換人工關節。

 

迷思2
退化性關節炎一定要
動置換人工關節手術?

正解》錯!大部分病人不必手術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只有當關節軟骨磨損到一定嚴重程度,經由藥物和理療後,症狀無法緩解,影響日常生活的活動,才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一般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關節軟骨磨損並非那麼嚴重,卻十分疼痛和行動不便,多半是因保養和維護不當所致。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