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注射葡萄糖水,網球肘、五十肩好得快?

注射葡萄糖水,網球肘、五十肩好得快?

出處/ 2015年6月號/第3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3418
收藏 瀏覽數 : 113418
注射葡萄糖水,網球肘、五十肩好得快?

肌腱、韌帶的傷一直好不了,儘管有去復健,仍隱隱作痛,聽說注射葡萄糖水能加速修復,這是真的嗎?

45歲的美玉一直有五十肩的困擾,手臂抬不太起來、不能自由活動,生活上感到很不方便。前陣子她不小心扭傷腳踝,還沒等到傷勢痊癒,又跟著家人去爬山,回來後,只要一走路,腳踝就隱隱作痛。醫師說肩膀和腳踝都已慢性發炎,要花更長的時間復健及運動才能痊癒,讓美玉心煩不已。朋友告訴美玉,注射葡萄糖水可讓症狀減緩,好得快,她半信半疑,這是真的嗎?

所謂注射葡萄糖水,是指將濃度約20%的葡萄糖水,施打進患部,誘發組織發炎反應,又稱為「葡萄糖增生療法」。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解釋,慢性發炎的部位,是組織受傷後因氧分壓不足,以至癒合不完全,形成疤痕組織。

疤痕組織的結構和正常組織不一樣,無法正常受力。施打葡萄糖,可將慢性發炎重新誘發成急性發炎。因為唯有在急性發炎階段,身體才會進行正常癒合反應,讓癒合細胞長出第一型膠原蛋白。

第一型膠原蛋白是構成正常肌肉、肌腱、韌帶、筋膜等組織的原料,而疤痕組織則是第三型加第一型膠原蛋白構成。因此,葡萄糖增生療法被稱為是一種「微創治療」、「侵入性關節鏡手術的另一選擇」、「非手術性韌帶重建」或「美式針灸」,它讓慢性受傷的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甚至骨質,有機會重新癒合,成為正常組織。

葉文凌醫師提醒,葡萄糖水注射適合慢性發炎的軟組織,例如慢性肌腱炎、筋膜肌肉發炎、韌帶拉傷、網球肘、五十肩等。如果已經嚴重到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注射葡萄糖水幫助不大。延伸閱讀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前運動醫學會理事長、長期擔任國家代表隊隊醫的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表示,葡萄糖水注射對急性傷害雖然尚未有完整的研究報告,但是臨床上仍有極佳的療效,例如用來治療急性踝關節扭傷等。

此外,有人將葡萄糖增生療法用於治療運動傷害,或退化性關節炎的軟骨磨損,因為軟骨本身發炎反應不強,打葡萄糖是否有幫助,仍需進一步研究,但最近已有文獻支持增生療法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效。延伸閱讀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自費一針約150至300元
注射完需進行運動復健

周適偉醫師表示,注射葡萄糖液時,病人會有明顯痠脹感。有些醫師會在葡萄糖注射液中,加入局部麻醉藥,除了減輕注射時的痠痛感,也可能增加療效,但是打麻醉藥依然有風險,雖然發生率極低,但病人宜和醫師討論注射的內容物。

若想嘗試葡萄糖增生療法,周適偉醫師指出,最好是根據受傷部位相關的運動肢體,進行完整的運動鏈注射治療計劃,如此可得到更佳的療效,甚至根本解決問題。

所謂運動鏈,是指進行運動動作(例如投球、跑步)時,一連串骨骼、肌肉的協同運動。因此,醫師的經驗及判斷相當重要。延伸閱讀3動作檢測髖關節靈活度 幫女性呵護膝關節健康

注射葡萄糖健保不給付,自費一針行情約150至300元,和另一項健保不給付的新興療法──注射「自體血漿生長因子(PRP)」,一針約15000至20000元相比,算是親民許多。

要注意的是,葡萄糖增生療法除了注射之外,療程還要包括患處的運動強化訓練。一個完整的療程,約需注射4〜8次以上,注射次數與病患進行復建運動的程度有關,每次注射間隔1〜2週,注射至日常生活或運動不再被疼痛困擾為止。延伸閱讀膝蓋、髖關節疼痛?躺著做居家伸展操擴大「關節可動域」

欲改善注射葡萄糖液後的痠脹感,周適偉醫師建議病患注射後,注射部位要動100下,讓葡萄糖液擴散到周圍組織,以緩解痠痛,也可在注射處冰敷約20分鐘。他強調,冰敷就是一種消炎止痛藥。此外,注射葡萄糖液後不可熱敷,也不能泡熱水澡及溫泉。延伸閱讀銀髮族上健身房及泡三溫暖,要注意什麼?

感謝中華亞、奧運代表團隊醫復健科醫師周適偉、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審稿

延伸閱讀

想改善五十肩、膝蓋無力,銀髮族提升體力這樣做!

原來這些動作最傷膝!骨科名醫告訴你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護膝關鍵

復健有方,痠痛不來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