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瓣膜閉鎖不全.二尖瓣脫垂.心臟衰竭,認識6大心臟病症狀

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瓣膜閉鎖不全.二尖瓣脫垂.心臟衰竭,認識6大心臟病症狀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55
收藏 瀏覽數 : 4255
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瓣膜閉鎖不全.二尖瓣脫垂.心臟衰竭,認識6大心臟病症狀

最新統計顯示,每31分50秒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很多人有心臟病卻不自知,莫名昏厥才發現問題嚴重,一旦心臟停止跳動,4分鐘後會造成腦內損傷,10分鐘後會腦死!避開讓心臟當機的地雷,才能讓心臟順順運轉,快樂生活。

每到冬季,常在新聞中看到「心臟病發,突然猝死」的報導。心臟疾病,似乎來得無聲無息,卻嚴重地要人命。譬如2008年總統就職前夕,原定接任內政部長的廖風德,在住家附近山上健行時突然昏迷,因心肺衰竭猝死;知名歌手馬兆駿,在超市採買生活用品時,驟然呼吸不順、昏倒,也死於心血管疾病。這類案件,不勝枚舉……。

最新統計也發現,心臟疾病在2011年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2名,每31分50秒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僅次於惡性腫瘤,對於心臟健康豈能大意?

不可不防
6大中年人常見的心臟疾病

從心臟結構來看,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兆程指出,中年人常見的心臟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心臟傳導系統疾病和瓣膜性心臟病。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彥宏也觀察到,上述心臟病患在他的門診中比率約為:

1.    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包含心肌梗塞),約占三成。
2.    心臟衰竭患者,約占兩成。
3.    心律不整患者(屬於「心臟傳導系統疾病」),約占一成。
4.    心房顫動患者(屬於「心臟傳導系統疾病」,是「心律不整」中的一類),約占一成。
5.    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患者(屬於「瓣膜性心臟病」),約占一成。
6.    二尖瓣脫垂患者(屬於「瓣膜性心臟病」),約占一成。

林彥宏醫師說明,病人可能同時有2種以上的心臟疾病,如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等,因此,上述心臟病的加總不一定是100%。而門診中有一半是尚未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如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由於急重症易集中到醫學中心,加上他專精於心導管的治療,所以在其他醫院的心臟病患者比例會有些不同。以下就這常見的6大類心臟病,進一步介紹。

1冠狀動脈疾病
溫差大時易讓人心肌梗塞猝死

冠狀動脈指的是從主動脈延伸出來,專門供給心臟血液和營養的動脈。當冠狀動脈內因膽固醇堆積形成斑塊,導致動脈硬化、血管內徑狹窄或阻塞,以致供應心臟的血流量減少時,心肌會缺氧而損傷,造成心臟疾病。

若冠狀動脈部分阻塞、減少心臟供血量,稱為「狹心症」;若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心臟得不到血液與氧氣的供應而組織壞死,稱為「心肌梗塞」,嚴重且急救不及的心肌梗塞容易猝死。

李兆程醫師表示,冠狀動脈疾病好發於45歲以上男性與停經後婦女,尤其有三高症狀、抽菸習慣、心臟病家族史和代謝症候群患者,皆屬高危險群。隨著年紀增長,加上喜愛大魚大肉的不良飲食習慣,與嗜好抽菸、缺乏運動等不當生活習慣,都會讓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找上門。

至於女性,年輕時有荷爾蒙保護,鮮少發生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但停經後,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與同年齡男性相同。目前醫學研究發現,補充女性荷爾蒙來預防心血管疾病,是缺乏統計意義的,且停經婦女服用女性荷爾蒙會大幅增加乳癌發生率,因此不贊成使用女性荷爾蒙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2心臟衰竭
  水腫、易喘為其特徵

心臟衰竭是所有心臟疾病的最後共同表徵,英文說法是Heart Failure(心臟無力),簡言之,就是心臟輸出的血液或氧氣,無法達到身體組織的需求,嚴重的心臟衰竭亦有猝死的可能性。

林彥宏醫師表示,心臟衰竭的原因可能是嚴重的血管狹窄或心肌梗塞的後遺症(心臟收縮不良),也可能是感冒病毒跑到心肌,造成心肌發炎而導致心臟衰竭,原因不明的擴大型心肌病變(某些族群與酗酒有關)也會導致心臟衰竭。

成人心臟衰竭的常見症狀是「腫」和「喘」:
■腫:指的是水腫,也就是水分滯留體內,全身都可能發生,如肺水腫,甚至是肝腫大、腹水。當一般飲食情況下,每小時尿量小於30c.c.,就表示體內水分代謝出現問題。

■喘:心臟衰竭的常見症狀是呼吸困難,依據喘的程度(如爬3層樓梯會喘、爬2層樓梯出現呼吸急促,到站著不動或躺在床上也感覺呼吸困難)可以評定心臟衰竭的程度。此外,醫師可藉由觀察肺底「囉音」、「心跳奔馬音」、脈壓減少、呼吸喘嗚聲等症狀來確診。

如果發現心臟衰竭表徵,但心臟收縮正常,就要考慮可能患有舒張型心衰竭,通常需要借重心臟超音波、抽血檢查或心導管檢查才能確診,但林彥宏醫師指出,目前醫學上對於舒張型心衰竭的治療仍有瓶頸。

3心律不整
嚴重時引起休克、昏厥

心臟受穩定流動的電脈衝控制,以規律的方式進行跳動,協調心臟收縮的電脈衝源自於竇房結。竇房結是右心房內一束高度分化的細胞,會命令心房收縮,將含氧的血液壓入心室,再命令心室收縮,將血液送出、進入身體。

心律不整指的是心跳頻率不一、過快或過慢,輕則無症狀,或輕微感到心跳不規則或加快,嚴重時會休克、昏倒,甚至危及生命。

常見的心律不整,又可細分為4種:
■期外收縮:從竇房結以外的地方發出使心肌收縮的刺激信號,產生正常以外的多餘心跳。
■心房顫動:中年人常見的心律不整原因,稍後會另外說明。
■陣發性頻脈:突發的心跳過快,心跳會達到1分鐘150次以上。可能突然發作,又突然消失無蹤,如果是心室以外的部位發生時相對較不危及生命,若由心室發生的頻脈則相當危險。
■房室阻斷:心室收縮不一定跟著心房收縮,輕則延遲收縮,當事人可能不覺有異,嚴重時則心室與心房各自收縮,會感覺胸部不適、有悶壓感。
確定心律不整的原因及種類後,醫師會運用藥物或電燒術來治療,必要時,可裝置心律調節器。

4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

李兆程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中年人常見,且較為嚴重的心臟傳導系統疾病,源自心房內不同部位形成不協調的電氣活動,造成心房跳動過快且不規則,因此減少心臟流出血液量。

心房顫動的患者,左心房無法完全排空血液,殘留血液可能會形成血塊,若血塊流入心室、接著進入血管,便可能阻塞動脈、引發中風。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因此「預防中風」為心房顫動患者的要務。

5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
當心細菌感染問題

瓣膜是心臟控制血流方向的重要關卡,除了先天性因素外,發炎或老化都會造成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如果瓣膜開啟的空間較狹窄,血流會不順暢、易阻滯;若瓣膜閉鎖不全,血液易逆流,如此會增加心臟額外負擔,長久下來,會造成心肌肥厚、擴大,甚至心臟衰竭。

林彥宏醫師提醒,瓣膜性心臟病患者務必要避免細菌感染,例如在牙醫處理口腔問題前,應告知牙醫有此問題,並服用預防性抗生素。

6二尖瓣脫垂
壓力大易緊張焦慮者要當心

二尖瓣脫垂是最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好發於女性,症狀是胸悶、胸痛、感到心臟亂跳,可藉由心臟超音波發現其結構上的缺陷,林彥宏醫師表示,二尖瓣脫垂的症狀通常與緊張、焦慮、工作壓力有關,在門診中雖占有一定比例的患者,但這類患者大多在緊張情境解除後,症狀會得到舒緩,因此臨床上真正因二尖瓣嚴重脫垂而接受外科手術的患者,不到1%。

 

心臟如何工作?
心臟是人體血液循環系統的中心,是肌肉組成的中空器官,作用類似幫浦,負責將血液從心臟輸出,供應腦部及其他器官。

心臟內部的結構,分為左右心房、左右心室,左右心房接收來自肺部和身體的血液,左右心室則輸送血液到全身和肺部;在左右心室間有「心室中膈」,左右心房之間有「心房中膈」,使左右兩側的血液不會混在一起;在心房、心室中間有「房室瓣」,讓血液一直往前流,不會產生逆流現象。

當心臟跳動時,會快速將含氧的血液自左心室打出,透過主動脈運送到全身大小細胞,經微血管交換,最後將攜帶二氧化碳與廢物的血液帶回右心房(此為體循環);右心房的血液流到右心室,從右心室經肺動脈輸送到肺部,在肺泡內的微血管進行氣體交換,最後將攜氧的血液隨肺靜脈送回左心房(此為肺循環)。當左心房的血液量達到一定壓力時,左心房的房室瓣,也就是二尖瓣會開啟,使左心房血液流入左心室。


心室顫動、心房顫動大不同

■心室顫動
是指心室急遽且不規則跳動。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兆程形容,此時心室快速地跳動,但沒有實際將血液打到動脈供應全身,因此心臟、腦部及周邊組織會立刻缺血,這可能使人在幾分鐘內致命。一般心臟病發猝死的案例,大多是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合併心室顫動。

■心房顫動
是中年人常見的心臟傳導系統疾病,因不協調的電氣活動使心房跳動過快且不規則,而減少心臟血液流出量。殘留在心房中的血液可能形成血塊,若流入心室接著進入血管,很可能阻塞動脈、引發中風。

感謝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林彥宏主治醫師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