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居家創意達人,教你「管好廚房來省錢」!

居家創意達人,教你「管好廚房來省錢」!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61
收藏 瀏覽數 : 2861
居家創意達人,教你「管好廚房來省錢」!

物價節節上漲的年代,開伙、外食到底哪個划算?不管是獨身貴族,還是雙薪家庭,管好廚房,都能讓你輕鬆遠離「月光族」!

 

「老外族」的思綺,離鄉背井在外工作,三餐外食的開銷實在非常大,常常搞得月底只能吃吐司配白開水度日。有一天,因為分外想念媽媽煮的家常菜,她到超市買了些簡單食材,開始動手煮麵、煮飯。到了月底,卻發現比起以往,能存下更多的錢。

 

省錢創意達人楊賢英,累積數十年DIY家事教學的經驗,最大的體會便是:「管好廚房會省錢!」

 

外食開銷
是自己開伙的2倍

楊賢英說,過去十餘年間,她致力於宣傳單、廢紙、奶粉罐、舊毛衣等廢材再環保利用的創作,也對居家收納頗有心得,但最近她發現:每個家庭花費最多、最難以控制的消費項目,就是「三餐及飲食。家中常開伙的,平均要花1萬元左右,雙薪家庭或外食機率高的家庭,甚至超過2萬元,幾乎是薪水的1/2或1/3。」

 

她舉例指出,台北地區的簡餐加咖啡,平均200~300元,稍微享受一點的餐廳,平均消費則要500元左右,就算小夫妻每週只吃一次餐廳,一餐仍會吃掉1000元,而這個數字,正是楊賢英家一周的食材支出預算。

 

集中採買,高貴不貴
還能省下錢去玩樂旅行

掌握「集中採買,大量烹調」的原則,楊賢英早練就飲食預算控制在每月5000元以內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兩大「撇步」便是:

1.除非必要,盡量不外食——包括買飲料!
2.每餐只要有肉、有菜、有湯,外加一餐有水果,光靠菜色變化就夠了,不必煮很多道菜擺滿整個飯桌。

 

「就算去宜蘭或桃園玩,我們也是先在家吃飽中餐,飯碗一丟立刻出門,等玩得盡興了,再打道回府吃晚餐。」楊賢英的另一半,前年因手傷被迫提早退休,原本心情不佳,沒想到在老婆大人的妥善管理及分配飲食開支下,完全不增加家庭支出,全家人不但吃得健康有滋味,還省下足夠的娛樂及旅行經費,退休生活十分愜意。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居家伙食外食廚房購買省錢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