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遇到挫折只會哭?別被孩子的淚水綁架

遇到挫折只會哭?別被孩子的淚水綁架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51
收藏 瀏覽數 : 3251
遇到挫折只會哭?別被孩子的淚水綁架

孩子遭遇不順心的事,只會用哭來宣洩情緒、表達不滿?這時爸媽該怎麼處理?


6歲的皓皓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或不想做的事,總以哭來面對。例如:不想吃飯、與妹妹搶玩具搶不贏、媽媽出門不帶他等,只要不順心,就以哭泣來達到目的。爸媽該怎麼辦?

 

假如孩子面對衝突,總是大哭大鬧,千萬不要被孩子的「哭泣」勒索,也不要讓孩子利用哭泣來「討愛」。親子專家吳娟瑜表示,當孩子不斷哭泣來發洩情緒時,大人要冷靜且溫和的面對,建議執行以下步驟:

 

1.    可先帶孩子到其它地方走走,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2.    等孩子比較平靜後,再和顏悅色的問孩子為什麼難過,讓孩子感受到關愛。

 

總之,就是不要讓孩子認為大哭大鬧是抒發不滿情緒、宣洩脾氣的唯一方式,而且要引導孩子思考,哭泣不能解決問題,反省之所以被爸媽糾正,是有哪些問題需要修正。

 

教孩子用言語表達情緒

相對於嚎啕大哭,低聲啜泣似乎較能博取同情,但若孩子不管是遇到大人指正或與同儕發生衝突時,都只用低聲啜泣來回應,也要當心孩子是否太壓抑,以致面對衝突時,除了哭,不知道還能怎麼應對。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周育如指出,華人推崇修養,主張「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喜怒不形於色」,認為沒激烈的情感反應就是「修養好」。但換個角度看,這也許只是長期壓抑情感,而不擅於表達真實感受,這在幼兒教育上是不鼓勵的,孩子應表達真實的情感,並且被接納、得到適時適當的幫助。

 

面對這類較壓抑的孩子,父母要更有耐心,藉由一次次帶領,引導孩子學會適切表達情緒的方式,例如學習用說的,表達「我很害怕,我不知道爸媽為什麼生氣」來傳達當下的感受,而不是面對衝突時,一味的哭泣逃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