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如果被裁員,心境如何調適

如果被裁員,心境如何調適

出處/ 2009年6月號/第2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88
收藏 瀏覽數 : 5988
如果被裁員,心境如何調適

「那麼多員工,為什麼偏偏解雇我?」、「不公平,依我的能力,公司沒理由不請我」……正如醫學上罹癌患者會面臨階段性的心情轉折,非自願失業的人也會經歷「否認、憤怒、憂鬱、接受」等4個情緒風暴。別讓負面思考牽絆,才能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


50多歲的彭永中擔任管理階層的經理,有天公司竟一聲不響的請他走路,原本有憂鬱症的他,受不了打擊,抑鬱寡歡的常萌生輕生念頭。

 

失業常扮演壓力催化劑
適應差易引爆連鎖效應

「失業只是壓力的來源之一,但不能說失業造成自殺。」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暨精神部主治醫師李明濱指出,媒體常誇大失業,導致失業污名化。其實,失業像催化劑,若個人適應力較差,壓力過大就可能引發連鎖效應,例:憂鬱症狀加重、酗酒、家庭暴力等。

 

一般而言,失業引發的情緒有階段性症狀。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指出,有些失業者會經歷1.否定→2.憤怒(討價還價)→3.憂鬱→4.接受、恢復等4個心靈轉化階段。

 

「這4階段不一定循序發生。有人很快從第1個『否定階段』進入第4個『接受期』;也有人從第2個『憤怒(討價還價)階段』跳過憂鬱,直接回到第4個『接受期』。視個人情緒適應而定。」

 

階段1》否定期

認為自己不可能失業,但陳正宗提醒,失業與否往往不是操之在我。

 

階段2》憤怒期

認為自己的工作表現優秀,竟被解職,公司太對不起自己。此時,有人會去公司抗議,甚至討價還價,想辦法確保工作。有人的「憤怒期+討價還價期」特別長,但也有人會跳過此階段,直接進入「憂鬱期」。

 

階段3》憂鬱期

自艾自憐,如果本身有憂鬱症狀,此時病情容易加重。

 

階段4》接受期

當事人逐漸接受被解職的事實。

 

陳正宗指出,失業加上個人因素,易產生極端行為,像輕生。若有憂鬱症狀,可能加重病情、酗酒、家暴;倘使個人是全家唯一的經濟來源,失業使家計大受影響,本來沒精神疾病者也可能引發情緒緊張、易怒、失眠等。

 

失業與否難操之在我
別將問題全攬在身上

陳正宗舉前述的彭經理為例,他剛失業時,因不能接受打擊,每天仍照常在上班時間出門(此時為否定期),但他是到公園晃藉以消磨時間,過了兩個月,才敢告訴家人失業的消息。加上他本身有憂鬱症,病情因而加重,最後就醫。

 

陳正宗開導他,維持原本作息很重要,與其在家唉聲嘆氣,不如按作息活動,即便去公園閒晃也無所謂。後來,陳正宗以藥物治療他的失眠症狀,也不斷告訴他,「失業不是個人問題,而是整個大環境不好。」

 

彭先生看到失業新聞,會認為這是他的遭遇而向陳正宗訴苦,陳正宗肯定他願意說出心中苦悶,同時也告訴他職業不是個人所能控制,引導他放下身段,多利用人脈、留意工作;也建議家人主動和彭先生討論,畢竟對處於人生低潮的人而言,家人的鼓勵及陪伴特別重要。半年後,彭先生找到和原來管理職務相近的工作,憂鬱症大為減輕,甚至不需服藥。

 

5招揮別壞情緒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董旭英指出,失業者,尤其是支撐家計的人,常不敢向家人表達,也因對未來充滿不安,會包裹自己的壓力,嚴重可能轉換成負面情緒,因而增加夫妻吵架、家暴、精神疾病,甚至自殺等事件。待業者若心情不好、負面思考揮之不去,建議試試以下5作法,轉移注意力。

 

1.    做些令自己開心的事:如看些勵志的書、聽音樂、到戶外散步曬太陽。

2.    對自己信心喊話:若什麼都不想做,非常沮喪無助,不妨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不如意只是暫時的,再多撐一下,情況一定會好轉!」

3.    找朋友聊聊,發掘自己的優勢:請朋友從他的角度,分析自己有何優點。藉由朋友的分析,也許能發掘自己疏忽的優勢,將之開發為職場的競爭力。

4.    學習從正面觀點看事情:看些「認知療法」的書或參加「認知治療」團體,學習拋開負面思考,從正面觀點看事情。

5.    創作或學個技能:儘管沒有上班,也不能整天看電視或玩電動,浪費時間,可從以往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中,挑出對未來職涯可能有幫助的事,例如:創作或學個技能,將此過渡期當成重新出發的轉捩點。


心情溫度計
測量壓力指數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暨精神部主治醫師的李明濱,提供「心情溫度計」測量表,供待業者自行測量鬱卒程度,如果嚴重,請盡早尋求專業協助。他也補充,心情溫度計適合在任何壓力產生時,評量身心健康狀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