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另一半總對我冷嘲熱諷,「冷暴力」可能被融化嗎

另一半總對我冷嘲熱諷,「冷暴力」可能被融化嗎

出處/ 2017年1、2月合刊號/第3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531
收藏 瀏覽數 : 6531
另一半總對我冷嘲熱諷,「冷暴力」可能被融化嗎

家,應該是個靠近時,想到它的溫暖,就不自覺加快腳步的地方。但是,有些人不是活在暖爐裡,而是活在冰庫中,這裡的人以防衛之心相待,只求傷口越少越好。有句話說「愛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另一半總是用冷冰冰的話語嘲諷,心裡不舒服,該怎麼辦?當家庭失去了該有的溫度,繼續「忍耐」能維持嗎?究竟該怎麼做,才能突破這令人窒息的「冰風暴」?

「冷暴力」是法國心理學大師瑪麗.法藍絲提出的說法,指的是利用「冷漠、嘲諷、疏離或不實指控」的手段,來進行精神虐待的行為。除了婚姻中,在感情、親子、職場等各種人際關係中,都可能有它的蹤影。

冷暴力與肢體暴力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沒有激動的情緒,沒有你來我往的火藥味,往往一、兩句冷話,就能「插入對方的心臟」,令人難過、自卑。勝達法律事務所律師蔡惠子分析,冷暴力的施暴者以高知識者居多,他們自恃「高優越感」的心態,不容許自己進行低層次的肢體暴力,所以改用「傷害對方自尊」的方式來表達不滿。

丈夫總把在朋友面前嘲笑妻子
視為幽默

俊凱、芸儀是一對夫妻。婚前,芸儀只覺得俊凱對自己很挑剔,但除了偶爾言語上感到不舒服外,俊凱對芸儀的家人其實照顧有加,平時也很有責任感,於是他們就結婚了。

婚後,與朋友一同外出用餐或旅遊時,俊凱常在朋友面前這樣說:「你不覺得芸儀聽的都是『老掉牙』的音樂嗎?」、「阿貓阿狗都懂的事,她卻搞不清楚。」或是指著她的行李抱怨說:「反正有我當挑夫,乾脆把澡盆也搬去不是更好?」每當芸儀抗議道:「你擔心什麼?我自己提!」俊凱就會回說:「沒錯,可是等妳累了,我就得接手,否則有失紳士風度。」然後就開始批評女人都口是心非,搞得男人不出手都不行。雖然俊凱最後也會幫忙拿行李,但芸儀還是生氣又難過。

回家後,芸儀與俊凱溝通,能不能不要在朋友面前這樣挖苦,俊凱只是冷冷的說,難道開玩笑不行嗎?這種回答讓芸儀越來越不知該怎麼辦……。

專家解析》

♥解析1:利用嘲諷話語取得優越感

松德身心精神科診所心理師張丁升分析,俊凱利用「嘲諷的話語」跟「好人的形象面具」來提升自己的地位,同時貶抑芸儀的自尊,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拉大兩人之間地位的差距,以突顯自己的優越,從中得到滿足。不論冷暴力的手法是嘲諷、冷漠或疏離,「優越感」就是施暴者在這類遊戲中追逐的獎品。

其實,不要說芸儀為什麼不理解俊凱這樣說話,連專業心理師都無法單靠幾句話就分析出原因。冷暴力的形成通常不只是單一因素,可能是「長期關係的演變」所造成,也可能受到原生家庭、人格特質的影響,或成功經驗的累積所造成。所以,芸儀若想破冰,第一步唯有試著成功溝通,或者求助於心理師做深入的探究。

♥解析2:施暴者常在婚前就埋下未爆彈

有句話說「愛,能夠解決一切!」但是,看看俊凱的例子,其實光有愛情,是無法解決一切的!如果無法解決這種不平衡的對待關係,兩人的感情將每況愈下。

張丁升心理師分析,多數加害者是「無心之過」,也就是說,他們可能在原生家庭養成這種習慣,長大後不自覺地對「所有人」都言語暴力,但這種還不難解決,只要當事人願意改善,透過諮商或調整習慣多半都能好轉。

另一種是人格因素,在心理學上有一種「自戀型人格」,這種人慣以自我為中心,不在乎別人的需要,甚至「負責、照顧家人跟紳士風度」都可能是他維持自我形象的一種「面具」而已,不是真心關懷,他們也不懂得「愛人」是怎麼回事。所以,如果是自戀型的話,改善的難度相對高,即使願意接受專業諮商,至少也要兩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慢慢調整行為。

這兩型的冷暴力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是「有口無心」,而後者對於自己的行為是有自覺的,他們藉冷暴力來掌控對方。此外,冷暴力的傷害有多大,與受害者的性格也有關係。像自戀型人格,就很容易與「依賴型」、「同情心過度」或「低自尊、低自信」的人,產生長久關係。依賴型藉著「付出」來證明自己的價值,無形中就易被自戀型壓榨自尊。自戀型讓對方有種「就是因為你不夠好,所以我才這樣對你」的感覺,其實這是以情緒勒索來掌控對方的行為。

在某些狀況下,有些人會把冷暴力當成一種手段,像是外遇者想離婚,但不想當壞人,所以對配偶施予冷暴力,期望配偶自行知難而退;或是對自己的缺點心虛,於是用優越感來掩飾,例如:很在意自己薪水比對方低,於是不斷嘲諷對方的學歷不如自己。這類加害者的心理因素複雜,每個個案的理由皆不相同。

勿貿然離婚 
準備功夫要先做足

身陷冰風暴中的受害者,是否有方法可突破呢?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心理師廖怡玲建議,可依以下4個步驟來處理:

1整理心情→2設停損點→3改善溝通→4投入新的生活模式

當受害者負面情緒壓抑到最滿,突然爆發開來時,第一個情緒念頭往往是「離婚」!身邊的親朋好友也可能這樣建議,但是,不論心理師或律師都建議「先不要急著做決定」;不妨先試著溝通,確認沒有改善可能之後再離開,畢竟「盡力總比錯過好」!

廖怡玲心理師說,第一步要靜下來與自己深層的內在對話,做個總整理,釐清自己可接受的「停損點」、「界線」在哪裡;確知當對方逾越到什麼程度、你付出到什麼程度之後,就無法接受了。還有,思考「若將來可能面臨分手、離婚,是否已經有足夠的心理強度、現實能力,去面對各種後果了?」。

在足夠的心理、現實面準備之後,接著就可試著溝通。溝通的技巧很重要,高優越感的人對於對話氛圍特別敏感,廖怡玲心理師建議:

1.    不要在氣頭上與對方談,等情緒平復再溝通。

2.    不要用「你」開頭指責對方,多用「我」開頭來表達感受。

例如:「我」感覺好難過,我們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我」好喜歡你以前XXX對待我,但不知何時開始在婚姻中,「我」聽到的就是你對我的咒罵,像是白癡、笨蛋,其實「我」每次聽到都很難過。(就此停住)

3.    如果對話很困難,不妨改用書信、E-mail。

在溝通之後,結果不外乎「失敗而繼續忍耐」、「成功改善」或「分手」的其中一種,不論是何者,廖怡玲心理師提醒受害者:「每個人都只能做好『自己』的人生功課,無法干涉他人的人生」,懂得為自己做決定,並勇於承擔後果,才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蔡惠子律師說,實務上即便不少當事人遭受嚴峻的冷暴力,但離婚要考量的因素很複雜,很多人最後還是選擇留在婚姻裡。此時她會勸當事人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婚姻裡要什麼」,當你很確定就是要拿到自己要的,心理強度就會增強,才能「忍得住」言語傷害。施暴者就像「吵著要糖吃」的小孩,當你挺住不被激怒,甚至報之以笑容,他們理解已無法達成傷害的目的,言語暴力的現象反而可能減輕。

冷暴力是心理戰
也是成長契機

說穿了,冷暴力就是一場心理戰,不論情節輕重,它一定涉及權力分配不均;但是,理想的伴侶關係應該是兩方平衡的!在過程裡,最弔詭的一點在於,受害者一開始往往是本著善良、母性、慣於付出的心態,才會被心理強度高,又像小孩一樣任性的施暴者傷害。但是,受害者在最初往往不知道對方的心態,以至於讓真心在自我質疑、受氣憤怒之間反覆千百次,折磨到最後才發現,很多嘲弄是不實指控,並深感受騙。

此時除了宜先冷靜進行「心理調適」之外,有句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冷暴力的根源若是來自施暴者的家庭,甚至整個家族的優越性格,單靠受害者的努力恐難以改善。所以,當負面情緒超越了停損點,勸你,還是放手吧!

雖然,對抗冷暴力不必然成功,但可確定的是,經過了辛苦的一戰,你已經比以前更堅強、更瞭解自己了!其實,施暴者的心理強度雖牢不可破,但他們不必然是對的,廖怡玲心理師說,這種人常要到了最後分手時才感覺「痛到了」,這時候才可能思考轉變,但也不必然每個人都願意改。

如果你的情況也這麼難,請認清楚對方的自私,並感謝他讓你變強就好。但如果你尚未走入婚姻,也請不要對現在情人「過於挑剔、冷漠」的特質視而不見,或許,請心理師做個婚前諮商,就可免掉一場耗神磨人的「冰風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